正文

道是无情却有情-一代宗师系列3

(2013-02-01 14:13:10) 下一个

言必称三。 这个系列写到三,就收了。所以这是最后一篇

这个系列也不是影评,也不是捧王家卫臭脚。所以请大家不从这个角度来读。

________________

全是光棍的电影,不容易叫座,就好比水泊梁山100单8将,还弄上俩女的。

没有爱情的戏不成戏。


江湖上确有女英雄。更何况是长得这么标致的女英雄。怎么能不演绎出一段佳话?

BUT 电影看到最后,观众困惑了。

这俩人,女的倒是挑明了说,我心里有过你。男的到了儿没有一句准话。

他对她倒底是有情呢?是无情?

缘从何而起又因何而灭?

要从叶问和宫二在金楼比武开始说起。神人导演一上来给配了段意大利的flamenco.

王家卫自己说这音乐是还原习武之人的动物性。好吧,动物性就动物性吧。

俩人比试的过程让我想起了步行兄写过的1段戏里琴师和角儿之间的互动。

这位的每个动作每个心思每个力道,那一位都能理解,能接住:该推的时候的给推一下,该拉的又给拉一把。

一场打戏,给弄得个目光交错,身段缠绵,不容易。

什么是默契,旗鼓相当的高手对决是默契.

这场比试, 表面是叶问输了,其实是宫二先输的。

叶底藏花是六十四手里的一手。宫二用了这手。叶问惊鸿一瞥,心相神往。

叶问回来就发了个贴: "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

男人好面子,这话说得很双关。

正着读,是说你给我亮了一手叶底藏花,我念念不忘,做梦都想琢磨透这个东西怎么练的。能不能教我?

侧着读,是说我见你一面,忘不了了,做梦都要梦见你好几回。你让我怎么办?踏雪寻梅。宫二小姐名字里一个梅字。

宫二小姐也回贴了,"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比叶问还NB。这回贴很三关!

正着读,是说,没问题,你北上咱们还有机会比试的话,让你再见识。

侧着读,是说,不行,我已经有了婚约了,得北上和我夫婿完婚,不能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

反着读,是说,行啊,来吧。你要是跟我订下海誓山盟之约,千山万水来找我,我就跟定你。

那个时候的人,即使谈情说爱, 都比较庄重。搞得很典雅.

而且俩人都是有武林地位的人,万一理解岔了很丢面子。

注意,再次说道,面子很重要。男人比对女人看得更重。

叶问看了好半天,琢磨透了没有呢?不知道啊。反正大衣做好了,准备北上了。

接下来就是那段叶问和老婆拍全家福的戏,昨天已经讲过了。

心里是有一个空位给她留着的,但是这是叶问老婆自己想出来的呢?还是在叶问心里也是如此?

但是不管怎么说,那个是侧室的位置,叶问站在他老婆的椅子后面了。他心里还是老婆更重。

接下来就是战乱生活艰难, 种种。

多少年以后,又见面了。

宫二请叶问吃饺子,跟叶问说了很多话,还问他,你知道我十年前的年三十在什么地方吗?
女的这么问,就很幽怨了。

那意思是说,我一个人厮杀的时候,你在哪里?我断发的时候,你在哪里?反正很复杂了。

叶问把扣子给她了,也是试探。可以理解成我从今以后把情字放下,专心向武了。也可以理解,扣子是为你留的,这么多年我想着你,咱们还能续上吗?

可惜阴差阳错,宫二也没接叶问的招,叶问也没接宫二的招。两人又交错了。

最后,叶问老婆死了,他感叹了一句,今后我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了。

那是真正伤感了。

所以说,看似无情却有情,道是深情也无情。

宫二肯定是爱上叶问了,念念不忘。叶问却是牵肠挂肚,千头万绪,到头来还是更爱武学。

更遗憾的是,在香港,好不容易有机会的时候,红颜已老,年华不再...

大家都在江湖里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