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51)

(2009-05-28 12:30:07) 下一个
晚上爸爸和小佳看电视的时候,问了小佳很多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小佳努力装出兴高采烈的样子,陪着爸爸聊天。但是谈话的间隙两个人停下来的时候,各自都有点心不在焉,想着各自的心事。小佳觉得爸爸象是有话要说,但是一直没说。小佳也有些话想和爸爸说,可是也没说。

睡觉的时候小佳躺在自己的床上,盖着厚厚的被子,重得几乎翻了不了身。爸爸还是把电暖气找了出来放在小佳房间里,可是还是冷。小佳想起小时候看的故事讲居里夫人在巴黎求学的时候,冬天冷,又没有多的被子盖,就把房间里的椅子压在被子上取暖。小佳恨自己,怎么就没有居里夫人的毅力和勇气,不要说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了,就这么一点冷都这么难熬。

这一晚上, 她都没有睡着。 床对面的五斗橱上摆着的妈妈的遗像, 妈妈的目光慈祥地看着她,小佳把脸埋在被子里,长长地哭了一场。

第二天早起,小佳和爸爸去菜场买菜。街上很不景气的样子,路上经过厂区,看到厂房都空空荡荡的,里面的大部分窗户玻璃已残缺不全。寒风吹打破窗,发出一阵阵空洞的呜呜声,象是人的呜咽。

去菜场的柏油马路也破败了,路上净是坑坑洞洞的,没有补。菜场里倒是大而空旷,可是没什么人,比家里更冷,因为也没有暖气,而且比家里透风。

这天早晨小佳听了天气预报,温度是零下15度。

比起在上海时和外婆去的菜场,这里简直可以算得上了无生气。卖的菜也就是些大白菜土豆豆角什么的,偶而又点西红柿之类的反季节新鲜菜,贵得吓人。肉5块多一斤,比上海便宜些,也没什么人买。

爸爸走到一个卖水产的摊子前面停下来, 叫小佳:“小佳,有你喜欢吃的虾,看看吧。” 卖水产的中年妇女听到有买主了,赶紧把双手大套袖里掏出来-那里揣着“土暖气”一只热水袋-热情的张罗买卖。

小佳一看脸,可不是什么中年妇女,是个年轻姑娘,居然是她同学李燕。李燕也认出小佳,高兴得叫起来,“嘿,谢小佳,怎么是你啊?谢叔叔好~~~嗯,这些都新进的货,个儿都大,都新鲜,我给您挑。唉,小佳,你啥时候回来的?咋不来找我呢?”

小佳顾不上回答,先问她:“哎,你不是卖服装吗?怎么现在又卖上水产了呢?”
“嗨,别提了,衣服贵的没人买,便宜的卖不出价,赚的不够吃饭钱。我盘算着,元旦了,春节也快到了,每年到这个时候,虾呀、鱼呀都能卖个好价钱。就干这个了。也不行,6点钟起来的,快两小时了,还没开张呢。”

小佳和李燕一边聊着,一边看她挑虾,地上湿的,小佳从上海来的时候穿了双棉皮鞋,可是在时候根本不管用,冻得两脚不停的倒腾,又是蹦又是跺的。李燕一看,乐了。“你那鞋哪儿不管用,别把你脚丫子给冻掉了。你看我。我平时穿37号鞋,可我现在这双雨鞋是42号,哈哈,我里面套了六双袜子,毛袜子,我妈给我织的。”

虾是20块一斤,李燕非给个优惠不可,给算了18元。李燕临走时又非往篮子里多抓了两只,小佳拦不住她,“你别再给抓了,再给我就不要了!你这要亏本了。”李燕笑嘻嘻不理她,只是一个劲的叮嘱,“晚上到我家来玩儿啊。别忘了,等你。”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50)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49)
欢迎光临博客阅读更多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红焖羊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bo88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I'm so glad you are back.
Thanks!
红焖羊肉丝 回复 悄悄话 你终于接着写了。: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