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42)

(2008-01-09 20:06:11) 下一个
“小佳,来,今天过节,你也喝一点,少喝一点,不要紧。吃菜。咱们不谈生意上的事。聊点别的。”
徐强生帮小佳夹了很多菜到碟子里,看着她,突然问到:“小佳,你知不知道杜月笙是什么人?”
“小时候听外公说过,好像是上海滩的一个大流氓。徐总?您和他?”
小佳端起酒杯喝了一口,一边疑惑地看着老徐。

“哦,没什么,我只是突然想起来随便说说。杜月笙祖籍最早是浙江海宁,后来搬到浦东高桥。我祖籍也是海宁,后来祖父一辈搬到温州,现在我又搬到上海。所以我和伊可以算是大半个同乡。

你说的对的,他和黄金荣,张啸林,是旧上海三大流氓。但是这个人除了是个流氓之外,还是个很了不起的生意人,很讲义气,也很爱国,对穷人很仁义,对手下人也很仗义。我很佩服他。

小佳,你知道,上海人不管是在生意场上,还是别的地方,最讲究“三碗面”,场面、情面和人面。“场面”是讲交际场上的应酬要周到,既不能失了身份,又要面面俱到,哪尊佛都要拜到,有一柱香没有烧到,将来办起事来就不方便。“情面”是待人接物要讲情义,不能翻脸不认人,买卖不成情意在,将来抬头不见低头见。“人面” 就是面子,人有脸树有皮,不能当面揭人家老底,让人家下不来台,再大的事情也要留个面子。这些都是当年杜月笙杜老板立下的规矩,一直到今天大家还是很吃这一套的。

呐,你们年轻人现在都有偶像,我女儿的为了去看她偶像的演唱会问我要好几百块钱排队通宵去买票。我们年纪大的人也有偶像,杜老板就是我的偶像。”

徐强生说着呵呵地笑了。笑了一阵,他转而正色对小佳说:“我现在说的这些你可能觉得是过时的老一套,你也不见得理解。但是我看你很聪明,你先记着,将来总归是有用的。”

徐强生有些话没有说,也不能说给小佳知道。拿到贷款,的确要感谢小佳,否则也不会这么顺利。老徐虽然喜欢小佳,但是也利用了她,这是不能让她知道的。

生意场上,大家都是见过世面的人,随随便便找个欢场女人来招呼重要客人,不光是不给面子,人家也看不上。小佳是个正派的姑娘,举止得体,清纯俊秀,正对副行长的胃口。等到副行长动了心,徐强生再巧妙地暗示了他,这个小佳是我老徐的女人,但是我明白你的心思,只要不出格,大家有数。到这时候,副行长觉得徐强生这个人相当够意思,在这件事上也很给自己面子,看得起朋友。不但让自己的女人出来陪客,还让他摸了一把。如此一来,朋友也交定了,事也就好办了。
自然,徐强生是喜欢小佳的,他也的的确确已经把她看成自己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这一点越来越深信不疑。他也用自己的办法尽力去保护她,就象一个农庄主保护自己领地里的动物不被其他外来侵袭者猎杀一样。有时候就好象看着一头小鹿一样,他希望看着她在鹿苑里健康茁壮快乐地成长,对,快乐,这一点很重要。

餐桌上气氛很安详和畅,徐强生随意地娓娓道来,小佳认真地听着,不时吃些菜,点点头。她对这一切背后的秘密全无所知,蒙在鼓里。

酒至微酣,饭到半饱,徐强生从包里掏出一个信封来递给小佳。“说了要谢你。这个是给你的。”

小佳吃惊地接过来。信封很薄,但是不轻,摸一摸,里面是硬硬的东西。

小佳看看徐强生,徐强生笑着,冲她点点头,示意她打开。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41)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40)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3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