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13)

(2007-12-03 18:38:38) 下一个
注,上一期里摔坏腰椎住院的是陈家铭,金马的总经理,不是徐强生。抱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虽然已经9月,路边有树,太阳也下去了,但是还是有点热。小佳紧走几步,脖子里额头出了一层细细的汗。陆涛在她后面半步左右的距离跟着,很象说点什么,又怕象刚才那样造次得罪了小佳。

不觉走到地铁站,一阵微风,吹来一股清香。接近地铁站的入口处的台阶上,一个老太太在卖白兰花。

老太太借着地铁通道里吹出来的冷气,坐在台阶上,背靠这墙,膝前放了一只竹篮,旁边立着一个装满水的饮料瓶。浅浅的篮子里铺著湿毛巾。湿毛巾上整整齐齐摆着用穿好的白兰花,茉莉花和栀子花。茉莉花骨朵用棉线穿成半个手掌大的扇形,两三排再用细铅丝紧紧穿在一串。白兰花两朵并列,衬一片叶子,用细铅丝穿起顶上钮一个小圆圈,可以挂在扣子上。栀子花一大朵一大朵,有扎成一把,也有单独一朵卖的。

这些江南夏天最平常的花,茉莉似天真的少女,白兰象淡妆的闺秀,栀子花是那撩人的艳妇。或是被戴在胸前,或是被佩在发间,或是被插在瓶中,各有各的风情,各有各的命运。

这花香带走一点暑气,带来一丝清凉。小佳突然怀念小时候外婆给自己买花的情景。那时还常有雨后清晨巷口的卖花声,如今已经难道听到。

陆涛见小佳在打量篮子里的花,赶紧从口袋里掏了掏,摸出张50块钱,一边问着“这一篮子花连篮子我全要了,多少钱?” 一边就要递钱给老太太,

小佳心里一急,赶紧去拦他,慌乱中碰到他拿钱的手。

“陆涛,你干什么呀?你买这些做什么?”

“刚才是我不好,惹你生气,给你赔罪送给你希望你别生气了啊。还有上次我不是还答应你一支口红呢?后来很忙,也没有机会去买。就用这个补上吧?还便宜我了呢。”

“我本来就没生气。你不要买。我拿着个篮子乘地铁,人家还以为我在卖花呢。”

老太太笑眯眯地看着这两个人拉拉扯扯,插话:“呐,小伙子,多买一点可以的,我给你算便宜一点。篮头就算了,我老太婆明朝做生意还要用呢。”

陆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最后还是一样买了一些,笨手笨脚地用手绢包好,放在小佳的手里。小佳比他还不好意思,接过来匆匆的道声再见,就跑进地铁站里去了。

陆涛看着她细巧窈窕的背影,象小鹿一样,一晃就不见,躲进了赶地铁的漫漫人流里。

小佳路上带着那些花,香了一路。回到家,把栀子花插在玻璃杯里。外婆也喜欢,拿了一串白兰花别在衬衫的襟上,出去楼下乘凉。小佳在灯下看爸爸的来信:

” 佳佳,你好:

得悉你在上海一切都好,且已找到工作,我很欣慰。出门上下班要注意交通安全,在家听外婆和舅舅舅妈的话,要懂事。

下个月就是你的生日了,爸爸很想念你。过了生日你就20岁了,很遗憾我不能和你一起庆祝。寄上200元钱。

我在家里一切都好,不必挂念。你的猫我在精心照顾,非常健康。

近段时间咱们厂面临全面转型,下岗工人越来越多。原有的8000名职工,现有4000多人,只有2000人在正常上班了。厂里经营状况不佳,资不抵债,很多车间处在半停产状态。有的下岗职工一家一个月只有200元收入。你的同班同学李燕,技校毕业顶替她父亲在二车间当车工的,也已经下岗,现在在街上摆了个摊卖服装。据他父亲说收入也有限,生活很辛苦。

爸爸提到这些是希望你在上海珍惜你现在的工作,从头学起,不要怕苦,脚踏实地就能成功。

另外,社会上也是复杂的,你一直在爸爸妈妈身边生活,初次踏入社会,要谨慎小心。有很多年轻人因为交友不慎,酿成大错。爸爸离得太远了,你母亲如果还在的话,她会给你更好更细致的指导。

再过几个月,你母亲离开我们就两年了,我每天都非常想念她。我想你一定也想念你的母亲。我们都要好好生活,让她觉得安慰。

佳佳,你又长大了一岁,希望你过个愉快的生日。保重身体!

父字
1998年9月X日“

眼泪滴在信纸上,把蓝色的墨水洇湿,晕开了一片。小佳小心的把信纸叠起来。爸爸还是用老式的钢笔写信。小佳站在阳台上,对着远方的天际默默地出了一会儿神。

LOST IN 上海(长篇连载 - 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