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孩子应该由祖父母抚养吗?

(2008-03-20 17:39:54) 下一个
孩子应该由祖父母抚养吗?

说句公道话,很多人对把孩子送到国内由祖父辈抚养持有异议,并非出于嫉妒,不平衡,更谈不上仇恨. 祖父母也通常会处于好心而非常主动承担起照顾孙辈的责任。可是此举并非好事。祖父母现已退居二线,只应临时帮衬,而非全权代理。否则不仅家庭关系难处,而且子女会因过多的依赖而不够自立。

就我个人而言,不主张由别人来抚养我的孩子。理由只有一个:是我生的, 我就要自己负其抚养和教育的职责。 别人给我养得再好,也不是我自己的劳动和付出。既然没有付出和辛勤劳动,自然没有果实一说。因此孩子跟我没有感情或不听我的话,我无言以对。即使有了果实,质量如何又得加以考量。年幼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尤其是母亲的呵护,这个年龄阶段是培养感情和品行的黄金时期。


我深信很多将孩子送回国去的父母每天都在饱受相思之苦,对孩子的爱不容置疑。可是即使我对远在天边的孩子的爱浩瀚无边,但对他的了解寥寥无几。我所说的了解是要用心去体会的,是在每天的辛勤地抚育和接触中一点一滴感受的。他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逃不过我的眼睛。 他的每种感受我都能心有灵犀一点通。 反之, 孩子对我的付出也会有同样的甚至更多的回报。这种回报不是今后要考上什么名牌大学,而是一种牵肠挂肚的爱, 一种只有母子/女才有的默契。 这份爱让我感受到做母亲的幸福, 让我快乐, 让我自豪。 因为我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母亲, 但是我一直都在努力并亲自尽到任何一位好母亲该尽到的职责。

如前所说, 将孩子交给祖父母抚养,尤其是抚养几年以上的。 就是每天一通电话,每月寄一包玩具,每年探望一次。我敢肯定在孩子的心中, 父母的形象会模糊不清,父母的地位永远无法取代每天给他做饭洗衣讲故事的奶奶或姥姥。这并非要争个什么地位,可是本来孩子是我的, 我合理合法,合情合理就该是他心目中最重要最爱的人, 当然还有爸爸。 我不怕苦,不怕累, 不怕别人嘲笑我是既无社会地位又无经济基础的家庭主妇,我只怕孩子的心里和我隔着一堵难以推到的墙。

其实工作啊学习啊都不是难事,大不了辞了不干,或做个兼职。让自己又有时间照顾孩子,又不至于整天憋在家里。最难的是说服自己,树立信心。困难哪家都有,不愿做,不想做时,一切理由都可以成为困难, 甚至这些本来挺平常的小事被放大成了无法战胜的困难。如果一开始就能从内心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并愿意为之做出一切努力,所有的困难看起来也只不过是生活琐事而已。

对孩子的道德行为规范的培养不是等到上学后再慢慢到学校学会的,而是一生下来就要靠主要的抚养人每天点点滴滴地注入他们的血液中。所以才会有跟谁学谁的说法。
  
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 所以应酌情处理,万不得已需要送回去当然另当别论。但是真爱孩子就先考虑孩子的身心感受, 而不是自己会太累等等。 我相信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成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