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个人意见,国内经济学家: 郎咸平,宋鸿兵,马光远,王福重 (轻砸)

(2015-12-14 20:21:31) 下一个

经常看财经节目,对国内的学者了解也限于经常出现的这几位。

先说郎咸平,最早知道他是通过《三人行》,感觉他说话很痛快,有数据,有分析。后来看了他一些视频,对政府的批评非常尖锐,比如揭穿四万亿害了中国经济,与政府官员唱反调,等等。"2006年初,因郎咸平准备在节目中, 揭露上海时任政府私自挪用社保基金的黑幕,导致《财经郎闲评》节目被中断停播。2001年起开始重点研究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产权改革问题,又点名批评TCL、海尔、长虹、科龙等几家较大规模国有企业产权流失严重的问题。许多遭抨击的企业家,早就试图压制郎咸平的评论。2008年开始,郎咸平对中国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举措猛烈批评,尤其对四万亿“基础设施建设大跃进”完全否定。这之后他开始多次抨击中国政府的运作效率和腐败无能,揭露垄断央企的贪婪和盲目投资,他的建议也基本不被采纳,他的电视节目也开始经常被停播。" 这个也是我佩服朗教授的原因,被学界,政府,商业界打压,不是大陆人又没有人脉,就这么为老百姓发声,不是谁都能做得到的。

个人觉得,朗教授是第一个把经济引入老百姓生活的人,就是科普和扫盲。这个非常不容易。说老百姓的话,说人话。这是他的一大贡献。2004年8月,上海电视台《财经郎闲评》开播,据央视系统的收视调查公司的调查,节目开播三个月,收视已跃上一点五,频频跻身上海有线电视节目收视率排行前三名。看了《财经朗眼》,从里面学到“钻石底”,和“地球顶”,包括今年7月的股灾前提醒大家跑,等等。节目对股市的分析,很到位。包括讲放开二胎,大数据,都有自己的数据和观点。我是学到不少东西。当然他说话有时极端,国内就吃这套。经济类的节目,能有老百姓听,不容易了。

再说宋鸿兵。好像也是从凤凰台了解到他。看了《货币战争》,觉得有他自己的研究和新的观点,不是经济专家,但是能从办公室的咖啡减少,预见到金融危机,不容易。看节目,个人喜欢看有没有自己的新观点,而不是人云亦云。从宋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中东,印度相关的知识,反正我是不会去看一本专门介绍中东的书的,太乱。宋老师能把这些枯燥乏味,乱七八糟的东西讲得让人听下去,挺不容易的。尤其是独立的学者,没有国家单位(如果没理解错的话),能这样不错了。所以他这次事件,如果真是给某企业站台,误导了大众,那也是国内普遍的现象,据报道,那个企业也请过其他经济学家站台,茅于轼、郎咸平和吴法天等,国内现在商业活动管理混乱,有必要立法。企业鱼龙混杂,学者不应该与商业走太近。但是那些打人的,实在是暴民行为,他如果犯法应该走法律,干什么打人?还把视频放网上,幸灾乐祸,真不厚道。

(附宋老师的介绍: 著有《货币战争》系列丛书,长期高居中国财经图书畅销榜榜首。宋鸿兵因在书中成功预测了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而备受关注,在国内和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曾被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广泛报道,2009年宋鸿兵被全球销量第一的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人”。2010年之后,宋鸿兵首创的“货币战争”一词已成为世界各国政要和媒体普遍使用的国际热门用语,最早提出的“剪羊毛”、“次贷地震”、“金融海啸”、“金融高边疆”、“中国大妈”等词汇皆成社会流行词汇。《货币战争》系列丛书已被翻译成韩语、日语、法语、波兰语、越南语、繁体字等多种语种持续畅销海外。http://baike.baidu.com/view/1183123.htm)

马光远老师,也是从《三人行》看到的。感觉他对宏观经济和房地产比较了解,但对股票不行。上次他在三人行说可以买股票,我就给我妈打电话,想让她进股市,幸亏没找到我妈,否则我妈养老的钱就赔了。最近听三人行的李京说她就是在这里听了某经济学家的建议,买了股票,套劳了。我心说,吓死我了。

王福重,是看《财经朗眼》,觉得他说话很尖锐,诙谐,幽默。但是听多了就觉得竟是不靠谱的夸张,语不惊人死不休。没意思了。这期的《三人行》就更是让人听不下去,中国的人和传统,都是通通的一团糟,就一个”诈“字。自古以来中国人捐钱就是因为干了坏事,怕报应,买个保险心理踏实。我个人尊重所有的慈善,不管美国人还是中国人,但鄙视为了抬高美国人,就贬低中国人,可悲。国情不同,不要那么崇洋媚外,看不起自己。他自己象是美国富人的发言人一样,作为老师,学者,实在不妥。

个人观点,说得不对,请您见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