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经济的崛起繁荣,中国能有思想文化的复兴吗?

(2012-01-27 16:48:45) 下一个


行者张文京



今天,中国经济已经是世界第二,全世界四成富豪都来到中国,我们突然感觉 有钱只是土财主,我们还要有文化的软实力,说话才有人听有份量,才叫大国。可除了能卖弄一下2000年前的孔子,我们还有谁能推销得出来呢?经济的崛起繁荣,中国能有思想文化的复兴吗?我们不接受人类普世的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又是什么? 对于人类最宝贵的爱情,年轻人看得淡之又淡,到网上或夜总会付款就能获得,那是一宗生意买卖,当然到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也能文化地娱乐一下杯水主义的现代 大众爱情。年轻人谁还费力去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这是什么东西?


我们都知道“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文化是需要注入活水的,例如:佛教也是从印度传 入中国,但是中国的知识份子很好的改造了他,使之更符合中国的汉文化,并与之融为一体!可是中国目前的知识份子们没有做到,把外来文化经过加工(取其精 华,去其糟糠)使之成为我们中华文化的一部份!只有这样的文化复兴,我们才能够重回汉唐盛世,实现大国崛起,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当前的知识份子追名逐利,要么为政治服务,要么为名为利,沉浸在享乐之中!不能淡薄名利,完成自我升华!这样的人其身不正,又怎么为中国文化注入活水?



中华文化除了需要传承,更需要发扬光大。每朝每代都有许多知识份子(士大夫)为此添砖加瓦,汉朝独尊儒家,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到了近代就没有什么能够支撑我中华文明的文化魁宝。自鸦片战争后,中华文化有些没落,现代知识份子们不能承前启后,为中华文明注入活水!要么做西方的传声筒、复读机。要么就只会照本宣科(只有继承,没有发扬),没能使中华传统文化更上一层楼!

要救我们的和国家和民族就要把文化从新抓起来,尤其是传统的中国文化,儒、释道,要看宋朝以前的文化,中国才有可能富国强民,回归到自我当中来,秦灭六国,但最后被齐国的文化也就是被周朝的古文化统一。


美国的文化是物质的文化是外向的文化内向封闭的文化,是局部认识世界的文化, 所以他们关心所谓的自我。中国的文化是身心的文化,是一个整体的文化,所以东方文化跟关心整体的利益,是一个内向的开放的文化,已达到与外界的和谐。这个是整个人类的本质的文化,只有这个能够解决全世界的问题。任何帝国都有强盛的时候,我们这个民族被很多外族侵略过和占领过,但是却没有被征服过,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的文化的内向型和包容性的强大,他们可以改变外来事物。这个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宇宙精神。一切宗教也不过如此而已。中国文化不需要一个外在的神和上帝,我们就是神,通天达地的神。我们的家就在我们的内心。所以我们中国文化是无神论者,但是我们中国文化敬天为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是宽容是忍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给予而不是索取。这是我们的文化精神,看一看和基督教的精神有什么不同吗?


中国要在未来的世界领导世界为世界做出真正的贡献,得把这些文化弘扬出去,为什么发达美国在拼命的学习瑜珈?在学密宗宗?民主成为全世界最时髦的词汇 ,但是并没有给世界带来跟多的快乐.


物质的文化只能够加速全世界的毁灭和自我的消亡,不能够给这个世界带来快乐,中国文化把这一切全看明白,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也都说明了但被后来的信徒给念歪了,深度也是不够的,儒释道三家文化从本质上说明了这一切。但是后来也在变成教条和迷信。可惜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