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毛主席还在!—讲天说地话江山 作者:春秋行

(2007-11-10 18:40:19) 下一个
日前打的,司机回头瞄了我一眼,问道,“老同志高寿哪?”“同志”,这久违的称呼使我感到亲切,听口音是外省人,我见他明朗的脸上含着笑意,十分健壮,便答道,“奔七十了。您也三十出头了吧?”。他很健谈,大概一月三十天,一天十二小时连轴转工作让人枯燥寂寞,见我这个老头平凡和气,他的话盒子一下就打开了,前头正好塞车,我便放下心来听他调侃。话题很快就扯上十七大,他一开口便语出惊人道,“现在就看胡哥怎么干了?能不能有力回天,来个收复失地?要不,这江山可就危险了!”“此话怎讲?”我心里一震,脱口反问道。这等言简意骇点评十七大,透着期望与不安,在民间,恐怕不是少数人的心情。昵称胡主席叫胡哥,显得十分亲切,在网上曾见到。

  “您猜老百姓是怎么说的?”他自问自答回道,“人家说,毛主席开天辟地,人民欢天喜地;邓小平改天换地,人民望天盼地;×××变天卖地,老百姓哭天叫地。”这八“天”八“地”之说,微言大义,简直是平头百姓的春秋手笔,居然点出新中国一部简史及未来之忧,虽然有些偏激,倒也击中要害。他并不在意我有没有反应,继续发挥道,“毛主席不在了,他们就卖、卖、卖,工厂卖了,有的连医院、学校也卖,重庆那里在试点,用个城里人身份换农民的土地,叫做入股,也是个卖字。哪是卖?简直是送、偷、抢、骗。您听说过山东‘鲁能’并购的事吗?那可是个赚大钱的国有公司,上千亿的公产让人三、四十亿给撸走了,是谁吞了都不敢亮出大号,网民可是半点名了。到底有无此事,政府总该有个说法,就这么捂住?”

  小伙子发泄着,触动了我的心弦,不由得应道:“是啊,不管你有几个‘代表’,人民不单会听其言,更会观其行,究其果,如果言不符实,就要问个为什么?就应该追究!”

  “追究?找谁追究?虱子多了不怕痒,麻木了。如今连银行都敢践卖给外国佬,那叫接鬼,鬼子那个鬼字。还不是为了方便,好把偷来的人民血汗钱弄出境去?我老爹老娘,双双被买断下岗,万儿八千的就给踢出工厂,那几个子儿也就够人家的一顿酒饭钱。挨到退休年纪,两人养老金凑起来,也就千把块,算成过去的钱,不过是百十块。分币不是在市面上消失了?通胀十几倍没得说吧。我老爹还是个有贡献的工程师呢!老爷子苦笑说,干了三、四十年,退休工资居然等同文革前。他手下一个年青技术员,当上厂长,一个晚上,工厂居然成了他们几个书记、厂长的,如今都是千万富豪。这样下来,人心能不散?我说江山危险,就指这个。你别看我老粗一个,我可读了十四年书,电大毕业的,干得再累,也天天上网。算是关心国家大事吧!”小伙子用一种自嘲的口吻说道,又问,“您上网吗?唔,路通了,赶路吧”

  “是的。不过,网上说的不能不信,也不可全信。但您刚才说,毛主席走了。我要说,毛主席还在,因为毛泽东思想是不能消灭的,这也是中国人民希望之所在吧。老百姓讲‘天’说‘地’议江山之论,于我可真是醍-醐灌顶啊!不过,希望终归是希望,咱们祖国、人民能否得免一场大劫难,今后几年是关键,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您说得对,就看胡哥同志怎么办。我想,千条万条,依靠人民和她的子弟兵是头一条。毛主席历来如此,并且还要有排除万难,敢灭内患的勇气和行动。”大概我的回答过于老生常谈,老于世故,车子又在行进中,小伙子沉默了,我也陷于沉思,车里的气氛顿时沉重起来。

  是夜,辗转难眠,满脑子都是小伙子那讲“天”说“地”议江山之论,以及自己那书生忧患的空泛之谈。认真一想,什么是当今中国人心中的“天”和“地”?似乎清昕,又似乎含蓄,竟也是只能意会,难以言传的悠悠大事。点击一下搜索引擎,含有“毛主席”或“毛泽东”用语的网页居然多达1.2亿页。我想:我对小伙子说的“毛主席还在!”,这句话是不会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物,读之有味,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