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犹太新年 (Rosh Hashanah)

(2007-09-17 09:05:20) 下一个


早餐时,我问儿子晚上几时到学校去接他。他说周四晚上乐队练习取消了,因为有犹太新年,好多同学不来上学。他问:“又不是法定假日,他们可以不上学,咱们新年时为什么还得上学? 中文学校不是还照常开课?”

他把我问住了。春节要是不在周末,华人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除了看见总理,省长在中文报上恭贺新年,公司里同事寒喧,收音机里用广东话,普通话道“恭喜发财”,华人只得“业余”过年。周末的中文学校更是过分,使新年在周六,照常开课。犹太人则不管“柔沙沙那”落在周一还是周六,都放下手上的工作,放下手上的学习,“专业”过年。

在国内时对犹太人了解得很少。看见的是报刊新闻上对犹太复国的指责,德国纳粹对犹太人摧残,课本上莎士比亚对高利贷者夏洛克的抨击。我第一次听说犹太年是刚出国读研时,九月刚开学不久,教授告下周的课不上了,她要过犹太新年。我很吃惊,他们为了一己之年,能置更多的人于不顾,取消了学校安排的课程,闲出时间给自己。

到国外,看到了更多的犹太人和听到了更多犹太人的事。偶然的谈话中发现基督-耶稣竟是犹太人。在世界的各行各业中,出名的犹太人比比皆是。爱因斯坦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科学家之一。本杰明-葛兰厄姆是价值投资的鼻祖。美国国务卿有中国人熟悉的基辛格和玛德-阿尔布莱特。还有更多的金融大亨们在给美国和世界的经济把脉。

上班时,我“谷歌”犹太新年,得知今年是犹太年的第5768年,新年始于9/12止于9/14。今年的丁亥年是黄帝纪元的第4705年。

在网上进一步查询,在Jewish Virtual Library 看到2006年犹太人世界分布如下:

以色列:5,313,000 
美国: 5,275,000
法国: 491,500
加拿大: 373,500
英国: 279,000
俄国: 228,000
阿根廷: 184,000
德国: 118,000
澳大利亚: 103,000
其他: 702,000
共计: 13,085,500

原来,在海外的犹太人更多,是其祖国的246倍。那么多的人在国外,又有如此多的人在美国。难怪美国能给以色列十年三百亿的军事援助。都说现在华人充满世界各地,但五千万海外华人只是祖国人口的百分之三点八。看来犹太人根很小,在外漂的更多;中国人的根极大,且重,外漂的只是小小的一点。

我对犹太人的文化,风俗,习惯的方方面面了解得不多。尽管在犹太人的公司工作过十多年,可是他们有自己的玻璃墙围成的圈圈,外族人不能轻易进去。沃伦-巴菲特大学毕业时申请到他老师本杰明-葛兰厄姆的投资公司工作,本婉言谢绝了他最得意的学生,因为四五十年代的华尔街犹太人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工作须给犹太青年留着。他们有很强的自我凝聚力,又同时显示出对异族的排斥力。

都说犹太人聪明,看看世界级的名人有多少出自犹太人,就不用再去找佐证了。有个朋友曾对他业内的一老板说:“我爷爷告我不要和犹太人做生意。为什么?因为他们太聪明了。”对方回答:“我爷爷告我不要和中国人做生意,为什么?因为他们太聪明了。”说完后,两人哈哈一笑,开始做生意。

虽然莎士比亚把夏洛克的贪婪无节的文学形写得狠了点儿,但是现实中的高利贷式的犹太商人太多了。看看信用卡的年息百分之十八,比比抵押贷款年息百分之六、七,就知道什么是良性高利贷。犹太人做生意,只看利不讲义。他们看上去温善,说话不卑不亢,办事极实用,只管赚不赚钱,是利益上的“温情杀手”。

我有午饭后每天一次户外走步的习惯。我的路线经常选在犹太人为主的居住地段。一路上,绿草,树木,林荫,前庭花园,益于养神。房子不豪大,有砖墙,石墙,各有不同之处。边走边看边比,怡情滋兴。为数不多的各色琉璃瓦顶房屋,鹤立鸡群在以砾石沥青片为主的屋群中。平日,街道寂静,鲜遇行人。偶尔有菲佣或推著小孩或牵著狗而过。更多地见到园艺工人在剪草和建筑工人在修缮房体。

今天在犹太新年再次走过,明显不一样了。不用驾车上班和家人团聚使路边和门前停车道上泊满了的高级轿车。街上走过三五成群人们,男人不论大人小孩都身着黑色西服,脚踩革履,头顶小圈帽,女人裙带盛妆,在做完传统宗教仪礼后,沐浴初秋和绪阳光,一路说笑回家。

逡巡了半个小时,走过街中公园,我加快脚步走回办公楼。我不由地暗问自己:“我们何时能在国内那样在国外过中国年中国年呢?”


 
李唐 2007-09-13 in MT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