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聚闲斋:颜十爷中西不同论

(2007-02-24 13:28:12) 下一个


颜十爷在他的德国狼狗俾斯麦,被天蝎的水夫们用扁担打死吃了之后,伤心离开了北京,到天津租界找了地方居住,过了不久他被聘为租界房地产推销员,又被派回北京。有空颜十爷还到聚闲斋来喝茶聊天,顺便推销洋租界的房地产。

对于洋租界,洋人,洋文化,聚闲斋茶客们有不同的看法。洋布钱就说什么都是西洋的好。力刀大夫也说西医好,中医应该枪毙。而冷四爷则不这么认为,冷四爷认为什么都是中国的好,即便现在不好,过去也好。

颜十正在向冷四推销租界房,他不能顺着冷四爷的意思说,因为这么一说,冷四爷完全没有移民洋租界的必要。但是他又不能驳斥冷四,只好打马虎眼。轮到颜十表态的时候,他登上板凳,大声说:

兄弟我在天津洋租界住了几天,虽然天津租界还是中国的领土,但是毕竟被洋人管理着,住着很多洋人,所以到了租界跟到了外国也差不多,所以兄弟我对洋人的文化,也了解一些。依照兄弟我的观点,中国人与洋人都一样,不分谁高谁低,只不过是习惯不同,而已。例如:

中国人死人穿白的,洋人死人穿黑的。
中国人结婚穿红的,洋人结婚穿白的。
中国人作揖自己握自己的手,洋人作揖握别人的手。
中国人喜欢女人小脚,洋人喜欢女人高跟。
中国人喜欢吐痰,洋人喜欢吐鼻涕。
中国人写字竖着写,洋人写字横着写。
中国人称呼别人某先生,洋人称呼别人先生某。
中国人吃饭用筷子,洋人用叉子。
中国人先把菜切了再炒,洋人先把菜炒了再切。
中国人吃饭的时候的声音大,上床的时候声音小,洋人吃饭的时候声音小,上床的时候声音大。

说到这里的时候,冷四爷打断了颜十的话,问道,我说十爷,您是怎么知道洋人上床的时候声音大?

颜十微微一笑,接着说,不瞒您说,这洋租界里面有洋窑子,里面有洋姐姐,洋姐姐特别喜欢中国人。还不瞒您说,我还真的去过一次,一会儿就出来了,庸为什么?太吵,声音太大,好像我要杀了她似的,所以我就出来了。

颜十接着说,您在租界里不感到什么不自在,只有您有银子,在洋人面前,您还是大爷。

冷四说,这话说得我爱听,拿你的房子相册过来,我再看看。[2007-2-24]

回到总目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