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百年京华:互砸钟表店

(2006-07-14 01:34:59) 下一个


1912年2月29日,驻扎在北京的北洋三镇官兵“听说”父母官袁世凯去南京当大总统,于是发生了一场“兵变”,强烈要求袁世凯留在北京。兵变之中,几个士兵抢了菜市口瑞达行钟表店,让表店老板施化心疼了好多年。

兵变之后,施化注意到,附近的德昌照相馆因为挂着德国国旗,没人敢砸,于是施化就跟德昌照相馆老板亨利希曼商量,与他来一个中德合作,在他的瑞达行字号前加上德国两个字,必要的时候,也悬挂德国国旗。

亨利西曼说,那我也有一个条件,你帮助我找一个中国太太,我就跟合作。

后来施化把他妹夫乌大少的妹妹乌荷花介绍给了亨利西曼,于是中德合作成功,瑞达行前面加上了德国两个字。

瑞达行在菜市口东北把角苏记金店的东面。把角北面,过去是日本稻川竹器店。闹义和团的时候,老稻川一家把竹器店关张,铺面托付给金店后院的保全祥镖局芦老板,然后逃到日本去了。义和团之后,稻川一家不知道为什么没回来。芦老板就把铺面交给他侄子芦鹤,开了一个日杂店,出售锅碗瓢勺,尿盆痰桶什么的。生意还凑合。

1913年,老稻川的儿子小稻川已经长大成人回来了,找到了芦老板。芦老板连忙让侄子芦鹤把日杂店还给小稻川。小稻川说不忙,不如来个中日合作,用这个地方卖日本钟表,比卖日杂赚钱。小稻川负责供货,芦鹤继续经营门店。就这样,日杂店挂上了小东洋钟表行的牌子,销售日本猫头鹰、马球等牌子的钟表,兼营眼镜,与施老板的德国瑞达行钟表店展开了竞争。

芦鹤与施化虽然是隔门邻居,但是过去两人也不对付。两人都是茶馆聚闲斋的茶客。对于不少问题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施化是南方人,认为米饭加炒菜是天下最好吃的。芦鹤是北方人,认为烙饼卷大葱是最好吃的。为了什么是天下最好吃的,两人过去争论不休,互相指责是蠢货。现在芦鹤也经营起钟表,更是与施化成了冤家对头。

本来施化打德国的招牌,只不过是装装样子,实际上他是销售各类杂牌钟表。而芦鹤通过小稻川弄来的日本钟表,花色齐全,款式新颖,价格低廉,很快就抢了施化的生意。

1914年7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8月23日,日本对德国宣战,开始进攻德国在华租借地青岛。11月7日,青岛沦陷。

日本进攻青岛,引起了觉醒的中国人的愤怒,施化也愤怒,但是宝藏着私心。他暗地里策动丐帮牛乐吼抗日,去砸芦鹤的小东洋钟表店。

牛乐吼正愁没有正义的理由可以施展身手,现在有了抗日这面大旗,于是就带着众门徒,砸了小东洋钟表店,还顺手偷了几个小闹钟。

这一轮芦施相争,以芦鹤失败而告终。施化背后偷偷地乐。

但是施化好景不长,1917年8月14日,中国对德宣战。这次轮到芦鹤暗地策动牛乐吼砸施化的德国瑞达行钟表店了。

施化被砸之后,聚闲斋茶馆邱老板把芦鹤和施化二位请来,坐在一起,劝他们说,你砸我,我砸你,大家谁也日子过不好,和了吧。

芦鹤仰着脖子说,和也行,让他叫我一声大爷,就和。
施化本来想和,但是被芦鹤的态度激怒,也说,咱走着瞧,总有一天让你管我叫大爷。

两人不欢而散,邱老板摇着头,也没辙。[2007-10-31]

回到总目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