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心说抱歉,存心对不起--读《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2007-08-04 10:53:00) 下一个
如果“爱”是男女之间经常要遭遇的事儿,那么分手是比“爱”更频繁事儿,尤其是当下,不分手几回撞不见一趟“真爱(维持时间足够长而已)”。

分手有时是双方都难受的事,但是绝大多数时候只有一方更难受或者只有一方痛苦。所以,分手是要准备说辞的,自有爱这事儿以来,就有分手,所以人类关于分手的说辞已经汗牛充栋。

早先说分手的一方是心有忐忑的,要担心对方不能承受,要担心外界压力甚至抨击,还有不少真的是有负疚之心理的。所以大多数时候分手的说辞是以“真心说抱歉”开始的,我们也不该怀疑率先分手的一方这一点点真心,如果这一点也存疑的话,整个人类都丧失人性了。

但是,“真心说抱歉”并不能掩盖“存心对不起”的,绝大多数分手都是因为存心对不起导致的,因为绝大多数分手是因为有了新的更好的选择,见异思迁就是一种典型的“存心对不起”。

人类进步的伴随物之一就是恋爱观念大跃迁,分手变得更频繁,“存心对不起”的故事随处可见,“真心说抱歉”越发显得做作和多此一举,结果发展出一种近乎蛮横但是听着理直气壮的分手说辞,那就是“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我要离开你了,我懒得跟你说抱歉,代之于“动之以情”,我对你“晓之以理”,你爱我,就要懂得放手,我有新的选择,你要牺牲你的选择(因为你选择我,我就有权利让你牺牲)来成全我,你自己放手,留一份美感在(过后我才不在乎你是否有美感呢)。你若不放手,我可以挖苦你信不信,反正你放不放手我都会离开你,自己放手,少点拉扯拖拽的麻烦,也可以免了我对你进一步作践伤害。

现在你该知道了,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成全我就是升华你自己。



(所有的事情都有两个方面,我们陈述观点的时候只能坚持一个方面,写这个帖子并不意味着我对“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的全盘否定,只是我一直在想人类冠冕堂皇的行为之下究竟有多少蝇营狗苟,这是一件有趣的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