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网情深:写在match day之后——在美国行医之路(36)

(2019-03-19 16:28:05) 下一个

写在match day之后 - by YZ

Matchday 过去,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总结过往。去年(2018年)的 Match week,我还在跟 Lisa通电话请教问题,一转眼一年多这么充实地走过了,收获了比以前几年都多的人生经历。受益于前辈和同伴,希望我的经验教训可以帮到跟当初的我一样迷茫的战友们。 


1. 道路千万条,认清自己第一条

从何老师和身边听过许多背景各异的前辈match的感人故事,我一直觉得对任何人来说“能不能match”不是一个问题,“怎么扬长补短实现目标”才是真正要回答的问题。

我的第一个教训是目标不坚定,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早在刚来美做PhD就萌生过考U的想法,但一直满足于科研,工作被越来越多的任务推着走,剩下的时间谈个小恋爱享受生活成个家,转眼5年蹉跎过去了。虽然其间还断续跟组学习过,考试连名都没报过。2016年准备step1时自从知道自己怀了宝宝,才果断给自己定了timeline和可行的目标,这条路逐渐清晰。我猜很多有学业工作家庭的战友都有觉得时间不够用的苦恼,如果毅力足够强大的牛人肯定没问题,不然我个人推荐小组学习,我有幸被捡到学习小组收获了好分数和难得的好伙伴。

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下面尽量走得更有规划。自我剖析之后,我感到自己最大的短板是没有美国临床经验及推荐信(以及更重要的,如何说服自己也说服面试官有兴趣和能力做医生),面试技巧不足,科研与临床没有直接相关;优势是有科研文章(list不长但对申请临床已经足够了)和phd老板的强推,有绿卡;自信可以争取的有分数,但给自己定的目标达到即可,决不恋战,争取时间成本,所以三次考试基本都是模考达标就逼自己上阵了;毕业年限不长不短,既然不能改变就不再考虑。我知道的战友们很多都是老毕业生,所谓的老大难,但是大家都各有各的闪光点,把长处发挥出来成功弥补了一些不可改变的短板,最终都如愿以偿。

考 step1 时意识到短板不是短期可以补足的,也希望选科还存有疑虑的自己尽早明确目标,所以我打算尽早实习。在何老师这里同时实习内科和病理对我之后决定做病理起到重要的作用,手把手的病理启蒙也让我在这段最没有自信的日子以最短的时间重拾自信。

2. 实习的收获远不止几封推荐信

我来美之后所有学习工作上的connection都是PhD, 轮到找临床实习真是难上加难。我的第一个实习得到何老师和Lisa适时收留。实习时一张白纸一点儿准备都没有,但何老师毫无保留地授予他多年的工作心得和基本鉴别诊断的思维方法,画图讲解还拿给我很多参考书阅读…我在最短的时间里体会到了做一名病理医生的乐趣和责任感。这些入门积累为我接下来的实习增长了不少信心,总结的体现临床思维又不太复杂的病例我有意无意在面试中提到,成了好谈资。面试期间何老师仍在提供面试帮助,超出了实习本身。

后面的病理实习还是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好心地给我提供信息, 我很早就按图索骥申请,等终于申到了已经排到了八九月份,拿推荐信时间非常紧了,所以建议大家实习方面一定早做打算。去之前谁会带我完全不得而知,OB学生多如过江之鲫,实习模式基本是哪里有空位去哪轮转,没有固定带教老师,没有针对observer的教学。虽然老师同学都很nice,刚去人生地不熟还不适应,坐在显微镜前如空气。好在后来克服自己脸皮薄的毛病主动找合适的时机要了presentation的机会,又主动跟了一个严厉但教学风格我最喜欢的老师,尽量就着每天工作内容多沟通,主动问问题查文献,快结束要推荐信的时候老师欣然帮忙,及时赶上了申请。

总之只要有明确的目标,实习之前尽量多了解科室的流程和作为见习生可以发挥的空间,执着积极表示自己的热情和兴趣,与人为善,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实习中实实在在的体会一定会在面试中引起共鸣,更可以帮助自己尽快适应以后的住院医生活。

3. 面试那些事儿

面试这一路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虽然自觉这一块不是我的强项,还是有些亲身体会。我体会最深的,面试确实是个相互交流的过程,不能把它当成面试官一问一答的考试。自信了才能放松下来,反而更容易发挥自己的长处,而不是被面试者一直带节奏。不妨这样催眠自己:项目既然给了面试就是想要我们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我们是可以胜任工作可以开心共事的,让他们放心。

 


另外有一些我曾经也纠结过的小细节,现在有了比较确定的答案,一并分享。

关于面试时间

很喜欢的项目排到面试季快结束比如1月份会不会影响match?据我和认识的前辈和很多其他战友的不完全经验,基本不会,不需要特别担心。(我被录取的项目也是在他们整个面试季的最后一天参加面试的)。

关于gap year

其他科情况不确定,我面的是病理,自己有1年gap year。只要有gap就一定要心里有数如何作答。基本对于1年左右的不需要特别担心,有少数项目问过我,我的回答感觉项目还是比较满意的。个人认为总的原则是诚实自信,简短语言解释原因之后重点放在讲述这段时间有意义的收获,专业也好生活也好,能过渡到体现住院医工作相关的经验或素质最好了。其实这个套路对于解释任何“硬伤”“短板”可能都适用。

怎么通过面试了解病理项目的特点,帮助自己寻找与项目的共同语言并评估项目?我刚开始觉得项目从纸面上看起来差不多,其实不然。项目网页相当于他们的PS,仔细读可以看出培训的关注点和侧重各有不同,doximity 排名和评论不能完全依赖但可以做参考。等去面试就更明显了,pre-interview dinner, 面试当天 PD 和 coordinator 的介绍,morning lecture 中了解到的信息都可能成为面试的话题。还有很重要的就是侧面从实习老师及项目内外的前辈口中了解,这一点我做得不够好,但是几次求教都很有收获。

虽然这条路上的战友们年龄经历背景各不相同,但大家都是从一开始觉得事事难于登天一步步走到成功的,相信每一位真心付出的战友一定会收获match的喜悦!祝福大家!

3/18/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