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网情深:一路跌跌撞撞走来的老毕业生的一点建议——在美国行医之路(33)

(2019-03-13 15:01:35) 下一个

IMG_0975.jpeg

 

医网情深:一路跌跌撞撞走来的老毕业生的一点建议——在美国行医之路(33

 

王大鹏, MD

 

 

(刀评:在我的辅导学员群体里,毕业152024年以上的老毕业生占了一半甚至2/3以上。毕业21年的病理实习W医生,从考版到match、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最后在只有一个面试单位的情况下取得成功的故事确实是很励志感人的。希望他给老毕业生(其实也适用于新同学)的忠告确实发自内心、诚恳实在。他的故事再一次说明:有志者事竟成!)

 

 

为当医生折腾这么些年,周一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同时也令人很意外的结果。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步步惊心。在这里我把个人经历写下来,希望能对后来者有所帮助,特别是和我情况类似的老毕业生。

 

先介绍下个人情况,给大家一个参照:我是98年毕业,毕业后一直做科研。2009年来美后,很快就决定要考board,因为知道自己的科研潜力很小,做医生是最好的路。碍于身份限制,加上实验室工作任务多,13年绿卡批复并且换到一个轻松点的实验室后才开始看书。我是单打独斗,因为家里俩娃,当时是1岁和5岁,实在没法参加小组,保证每晚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因为一直自己干,走了很多很多弯路,加上精力确实不比年轻的时候,很多时候打开书就犯瞌睡,学习进步非常慢。我强烈建议老毕业生参加学习小组,效率会提高很多。

 

就这样磕磕拌拌地考完第一步,已经是17年了。你没看错,我花了4年时间才考完第一步。虽然只考了233,对很多考友来说不值一提,但对我来说已经是历史最高水平了,模拟考从未超过230. 出成绩时很激动,觉得自己还行,那咱就继续干。

 

18年五月考完CK,只有221,远低于平均分,但还是我的历史最高水平,满意了。

 

因为没有经验,考CS 报名太晚了,没有合适的考位,花100美刀找了Steve6月份亚特兰大的考位。结果在FL-CS辅导班模拟考了三次都不及格。CS老师建议推迟一个月再考,并且换到洛杉矶考,说是亚特兰大考点对外国学生口语要求高。犹豫了三天,决定不能冒险,还是换了。花了700美刀重新找Steve约到了7月初洛杉矶考位。就这样又练了一个月的CS7月的第一个星期先去纽约跟老刀医生见习病理,周5飞去洛杉矶,周6考了CS。觉得有可能不过,终日提心吊胆。

 

跟老刀医生见习的一个月受益匪浅,让我对病理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提及很多看似很难但最终成功的例子,让我觉得热血沸腾,跃跃欲试。

 

8月初实习结束后回到工作单位继续找病理医生要见习机会。我们单位是肿瘤医院,病理医生一大堆,但是一个都不认识。怎么办?挨个发信试吧。试到第四位病理医生时,终于得到积极回馈。于是8月底开始跟他见习,当然是在工作空余时间,他也有心情的时候,每星期13次,每次13个小时。有时做frozen,会待一天。事后证明这次见习至关重要,给我带来意外收获。

 

8月底CS成绩出来了,压线过。有一项指标borderline右边的小星星比左边的只多一颗,看得我心惊肉跳。

 

9月中旬开始申请住院医,因为跟现在的医生刚刚开始见习不到一个月,没有完全建立信任关系,没好意思要推荐信。向老刀医生、老板和朋友要了推荐信。

 

922号收到第一个面试邀请,当时挺高兴,安排在11月初,没想到竟是最后一个。漫长的等待,收到的都是拒信,很难熬。那段时间,就是准备面试。本想拿这个面试练手,慢慢发现自己没有资格这么奢侈,那就竭尽所能让这个面试享受独生子女待遇吧。上网查询这个项目、这个医院和这个城市的信息。没白干,查询发现这家医院正在和另外一家医院谈判合并。面试时问了一下PD合并后是否会对住院医项目有影响。答案是啥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显示我对这个项目是真感兴趣。面试前几天和老刀医生通了电话,他帮我分析了这个项目的特点。当他得知我还是只有一个面试时,他鼓励我说更要认真对待,抓住机会。

 

到面试前一天,仍然没有新的邀请,我明白已经11月初了,不会再有别的机会了,该孤注一掷了。当时有点荆轲刺秦王的感觉,肾上腺素水平激增。在旅馆遇到一起来面试的微信群友,类似的经历让我们聊了很多。

 

紧张了一个晚上,基本没睡着。

 

第二天面试前还是很紧张,但是当真正开始面试时,反倒不紧张了。问题都很常规,除了PC给我挖了一个坑之外,和其他faculty聊得还不错。PC的坑是这样挖的:她问了我的经历后,说你认为你是不是一个成功的科学家?我只能说是,否则就是自我否定,说完觉得不妙。果然,她接着说既然你做科研已经很成功了,那就应该继续做科研去,来这里浪费了,而且是不容争辩的口气。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再多解释已经没有意义了,随她去吧。

 

面试结束,长出一口气,结束战斗回去后发感谢信,都是常规操作,就算是完成任务吧。

 

然后1月中rank,咱就一个,不用烧脑子排序,一分钟搞定。我也想有幸福的烦恼,没机会呀。 月底给PD 发信表衷心,说给您排第一,心里想同时也是倒数第一。做完这一步,我觉得我本赛季任务接近完成,可以更新文件,准备soap了。

 

因为我没有报啥希望,所以临近发榜时一点不紧张。觉得自己就是死缓,等着执行呢。专心看第三步,准备秋天再战。

 

发榜的时候,突然发现soap的状态变成not eligible了,懵了一下。再往下看,眼睛立马湿润了。自我感觉挺坚强的一个人,瞬间被击倒了。

 

现在想想,我能match,主要是因为面试表现打动了他们。我申请了108个项目,只有一个面试,说明package很弱。老刀曾经告诉我说,只要来面试,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这句话在我身上又一次应验了。面试的表现如何,取决于提前准备工作,取决于平时的积累和对病理行业的了解。了解越深,聊天后越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是自己人。

 

老毕业生的不利因素我就不提了,人人都知道。老毕业生的优势在于阅历丰富,只要认真发掘,总能找到一些闪光点。比如我面试的一个问题是关于我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我自知没有CNS文章,没有啥大奖。但是我在Novartis做研发时曾参与一些Cytokine assay development的工作。Novartis CAR-T的不良反应之一就是cytokine storm,因此我的工作在研发CAR-T时一定得到应用。我把这个拿出来吹了吹,并表示我的工作直接帮助了病人,比我发一篇文章更有成就感,对面的faculty听得挺高兴。另外,在本单位见习病理时,参与起草了一个case report. 因为尚未投稿,在取得本单位病理医生同意后,我把它打印下来show给面试官,应该起到了一些促进作用。最后,或许我在欧洲、在中国和美国多个不同地方的工作学习经历让他们觉得我适应能力应该没有问题,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在上班时偷偷看书,能得到老刀医生的指点和朋友的推荐信,能得到哪怕只有一个面试机会。

 

这里我给老毕业生的具体建议是:

 

1. 备考时要平衡好家庭和学习的关系,这一点我体会深刻。13年刚刚开始学习时,媳妇儿正在读护士,平均每2个星期一次考试。好嘛,她学习比我都卖力。原来想着她给我腾时间学习,事实上颠倒过来了。周末孩子想出去玩,因为要看书牺牲了一次又一次。我家离迪士尼其实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直到考完第一步才带孩子去。知道考board会有牺牲,没想到这么大。

2. 尽可能参加学习小组,会大大提高效率,节省时间,并且多了一份精神鼓励。

3. 预约CS要赶早,提前半年以上,免得花冤枉钱。

4. 实习很重要,不只是为了推荐信,更是为了多了解这个行业。知道的越多,你越ready

5. 认真对待面试,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特别是面试少的同学,看看我就知道了。

6 与人为善,多交朋友。有时一个信息就起决定作用,我的一封推荐信就是来自朋友的朋友。

7. ERAS填写信息时多参考下别人的建议,我面试少的部分原因或许是ERAS信息填得太随意了,其实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里面有啥门道。

 

这条路不容易,走上这条路之前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对老毕业生来说,机会成本很高。选择干这个,就不能干别的。我的背景可以进公司,可以做clinical Immunology fellowtraining 两年找到工作就可以安定下来,都放弃了。走上这条路后,短暂的彷徨犹豫可以理解,但要记得快点回来。

 

最后,预祝各位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天道酬勤,每一点积累都会在一定时刻体现它的价值。

 

 

3/12/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