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刀侃球:与老大的差距在一步步缩小

(2013-08-26 14:36:15) 下一个

老刀侃球:与老大得差距在一步步缩小


老大鏖战USTA4.5多年,而且在NY华人圈内算得上老一代得成名人物。虽人已
60,但身体素质很好,一直坚持打单打为主,双打玩乐为辅。虽跑动见慢,但手上功
夫了得,控制极好,该狠时就狠,该稳时决不蛮力暴打,所以,失误率很低。而且网前
放小球极为隐蔽刁钻。

参加华人网协队伍后,曾与老大有过一次交手,以2:6惨败。被他左右前后调动地狼
狈不堪四处穷奔。本想着我比你年轻5岁,也是能跑得PUSDHER,真硬扛不住,
拖还不能拖垮你?结果,他却收放自如始终控制场上主动,生生把我给调动跑得累死,
打得我没有脾气只有服气。

一起打双打多了,开始熟悉了他得打法和球路。周四下午,见面,本要打双打,可见到
有空场,和他提出来盘单打,他爽口答应--他宁可打一盘单打不愿打两盘双打,嫌双
打不过瘾,而队伍里他这样得还唯一一个!

收拾停当,开战。和上次惨败之战相比,最近打得多强度也大,身体素质体能有很明显
增强,正反手抽和发球稳定性也明显提高,今天开打,上来轻松保发,然后他依然按上
次打法,稳扎稳打,,保发接着破发,压制了我,又让我陷入苦奔得被动防御局面,很
快以4:1领先。这时,我感到,单纯PUSHER对于他这种久经沙场的攻击型老手
,肯定是只有挨打的份,这样下去难逃上次得悲惨下场。于是,改变战术,加强攻击性
,甚至不断采用杀上网战术把压力给他,并且回击球尽可能深和加入TOP SPIN
逼他后退。这一来,明显见效,把他逼到底线后2米,回击球不再凌厉快速,给我防御
进攻有了充分时间,杀上网逼他放高球,我则不求一拍怕死,以角度为主加上网前小球
和穿越,反正是战法无常球路不定,不让他抓我得节奏,搞乱他得节奏,这样,一分分
,逐渐见效扳回,4:4, 5:5, 6:6,进入抢7。旁边的队友正打比赛,见
我俩进入抢7,说,很久没见有和老大打抢7的了,得看看。但毕竟还是老姜辣,抢7
阶段,他比我更稳定和沉住气,一直领先,以4:2换边,最后,老大以7:4胜了。
两人都是全身透湿,气喘吁吁。各自感到此战很尽兴。

经过此战,我也看到了这大半年苦练和勤参赛,身体素质和比赛技能得恢复和提高,更
增加了信心。与队内高手之间得差距在明显地一步步缩小。

虽屡战屡败,吾绝不放弃,屡败屡战,相信终有翻身之日。而且,不会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力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多谢您得谬赞。

我还是有很多要提高的地方,与老大得稳定和对GAME掌握得分寸成熟方面有差距。当然,正如您所说的,有和认识到差距,才有提高得动力和可能,也是在不断自我认识和提高中进步并享受其乐趣。

多谢!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再说几句. 你的这一单打实战例子及心理活动,说明你的网球水平已经修炼到较高层次了. 观察对方的长处和短处,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是致胜的法宝,尤其是势均力敌时更为重要. 看了你的文章很长见识.

老刀加油!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从比分上讲,你与老大平分秋色, 与他齐肩. 打网球有很多偶然性,即是 6-4 的比分, 也是水平很接近的. 网球的魅力在于,你总有提高的余地,总有人水平比你高, 促使你继续提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