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是谈发球:网球大力发球的发力与格斗之相同

(2006-11-28 13:14:37) 下一个
还是谈发球:网球大力发球的发力与格斗之相同

力刀



在我个人练网球发球过程中,虽然没有教练指导也没读过教材和看过网球教学录像带,只是自己凭观看伦德尔、老桑等人发球和比赛录像,模仿并自己体会,半年专门苦练发球一技(当时不会打,也不认识人,没人对打)逐渐学会了大力发球,并能在比赛中保持相当稳定性和准确性。我平抽和上旋球力量并不强,反手更是弱项,所以,在发球局,我的发球占我取胜的60-70%比重。发球成为我比赛时的最重要武器和得分手段。我对打很多对手,发现虽然他们抽球凶狠,球龄也长但发球总是弱项,所以在比赛中,以己之长对彼之短,很多时候,在对练感到不及对手情况下,比赛能转换角色。发球是常常被人明知重要但平时练习被忽视,总不愿花比正反手抽球更多或相同的时间。尤其,很多国人更是如此。

很多初学者在练发球或你问他发球如何发力、从哪里发力,都未必清楚。绝大多数以为还不是胳膊粗,肌肉壮,发球就狠嘛。

其实这是误解。

我个人体会发球的发力是来源于脚,准确点说是从大脚趾发力的!发球是个连续性协调性要求很高的动作,而且其与正反手抽球更大不同是,它没有任何可勉强的地方,哪怕极微小失调,这球就发不好,发不出力,发不准确,不像抽球,身体扭转程度、步伐稍微错半步,手臂回击动作都可以做些让步完成击球。发球就很难成功,至少不是有杀伤力的高质量发球。

以我自己右手握拍发球为例,双脚前后站立错一小步(2-2。5脚之距),颠脚,曲膝关节、收髋、反张弓腰背、同时抛球,仰头颈挥右臂、划弧45度拍面在最高点击球、这时,右脚尖用力蹬地发力,脚及腿和腰也处于伸展直立并随击球而前倾状态、力量随脚-膝关节-腰背-肩-腕-拍面接触球点达鞭击样击出,呈最大动能。这样练习的结果体现在,我每双结实的NICK或ADIDS篮球鞋只能穿一到一个半个月,右脚尖就完全磨穿露出脚趾。每次在硬地场发球区,一道道橡胶皮痕迹布满发球点。而在实战中,面对比我强壮得多的黑白鬼子们(有的胳膊和我小腿一般粗),发球力量也让其难以招架,若加上落点控制,更增加取胜先机成分。我也很注意关注过那些由正规教练教的3。5-4。0水平小孩子们发球,其发球动作基本与我自己体会的相似,而且在对打时也明显感受到其发球的力量不比我这个比他们强壮的成年人力量差。

最近看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国家地理杂志编的TV节目:FIGHT SCIENCE。由克瑞斯勒汽车公司的几位工程师和好莱坞动作片武术指导高手联合搞的研究武术的动力学,对拳击、跆拳道、泰拳、中国功夫、硬气功等进行击打动力学研究,采用模型基本类似汽车碰撞实验装置并增加很多按人体解剖布局安置的传感器,结果发现,无论重量级拳击、跆拳道的飞腿踢打和泰拳的膝关节顶击,发力都是从优势侧(以右撇子为例)的右脚大姆指开始的。而且拳击手手和泰拳冠军也都以自己感觉强调,脚的重要性。

可见,网球的发球与武术格斗的发力原理是一致的。这是人体动力学决定的,也是被现代工程力学研究证实的。

当然,发球是个要求最为精细复杂的网球动作,在其完成的系列过程中,膝关节,腰背、肩肘、腕及对拍头和拍面的控制,无一不起重要作用,与力量的最后贯彻到击球点有直接效益关系。但你应该知道的最基本点是:发力不单靠胳膊粗细和肌肉多少,而是靠全身各部的协调。但力道来自脚底,来自蹬在坚实大地上的大脚趾。

这是我的一点自我练习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