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一刀

力刀,网坛上掐架论战化名“刀客”。曾插队落户。国内获外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病理医生。美国病理医师协会、美国病理医师学院、国际病理
个人资料
力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秋之夜听《梁祝》,遥忆当年“恋”(练)《梁祝》

(2005-05-16 18:55:28) 下一个
洪荒年代记事(11):金秋之夜听《梁祝》,遥忆当年“恋”(练)《梁祝》                 ·力 刀· 周六晚金秋之夜,与太座、父母四人到卡内基音乐厅听“金秋之夜音乐会”:有余丽拿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李凡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和牛顿市交响乐团合唱团演唱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观众们排着拐到一个街区之外长长的队鱼贯而入,诺大的主乐厅爆满座无虚席,可门口还有不少拿着现金叫嚷着等退票的。 演出完美成功。李凡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和老外用国语演唱的《黄河大合唱》确实感人至深。但更让我心醉的还是余丽娜演奏的《梁祝》。一场2个半小时的音乐会,至少老刀和太座是数度泪流满面,老爷子老太君也是老泪纵横。到散会出门时母亲悄悄地告诉我,她手都拍红拍疼了,我才感觉到自己的双掌也是红红的胀痛不已。 真是三生有幸,从未想到此生能在纽约亲耳聆听虽已60多岁但仍风采依旧,技艺炉火纯青的余丽拿本人演奏的、当年使她由一个音乐学院的学生首演成功而一举成名之作《梁祝》。真是听此一曲,虽此生再也不摸小提琴也无憾矣! 在那洪荒年代,无所事事之余,曾苦练了几年的小提琴,《梁祝》那是每日必练的曲子。曾有幸和与俺一起不惜冒着身败名裂到校禁书储藏室“窃” 书的铁哥们搞来当年旧唱片,盛夏躲在门窗紧闭闷热的小屋里,用那老式手摇针式留声机听当年小余演奏的封资修货《梁祝》。听得大汗淋淋却如醉如痴。也就东施效颦三伏三九每日苦“恋”《梁祝》不已。在那“广阔天地里”练红心劳筋骨修地球之余,拿着同屋插友的破琴在月下的打麦场麦垛上,土屋门前老榆树下,梨花满枝的土岗上,一遍遍地苦“恋”《梁祝》。那份痴情和执著,到这把年纪了,回想起来都不能自禁! 十多年后,最终彻底明白自己根本不是搞音乐的材料,不顾父母的反对和再三劝说,义无反顾地彻底放弃了小提琴,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那优美动人的旋律已深深地印在脑海里。当年出国的两个行李包里的非生活学习用品就是一本唐宋词,再就是两盘录音带:余丽拿的《梁祝》和盛中国的《梁祝》与《二泉映月》小提琴协奏曲,它们陪我走南闯北,从北方的枫叶雪国加拿大到南部闷热潮湿的休斯顿,在我孤独时,在我心情沮丧时,在我得意忘形时,在我长途驾车时,我都会拿出来听她几遍。当我独自一个人在实验室显微镜下持续几个小时纹丝不动使用比头发丝还要细好几倍的针线做显微手术时,要求全神贯注高度集中精力,又是《梁祝》和《二泉映月》那悠扬的乐曲使我的心境处于一种飘然的状态,一种集中与放松的和谐状态,使我在寂寞和孤独之中完成了成百上千例小动物多种脏器的高难度移植实验手术。 《梁祝》,是圣曲,象天使的手抚慰着我的心灵,陪伴着我生命的旅程。听啊,听啊,十多年过去了,直到听得两本带子磨损得失了真。直到最近才换成了CD盘。 现在我藏有余丽娜、盛中国和吕思清三个版本的《梁祝》CD盘。可我最喜欢的还是余丽拿演奏的那盘。 《梁祝》,我心中永恒的圣曲。 □ 寄自美国 刀客论坛 刊登在 2003 华夏快递 kd0312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