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 秦淮河久闻大名,终得一见。

(2008-07-01 22:50:29) 下一个
【原创】 秦淮河久闻大名,终得一见。

3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俞平伯    
 
叙述只是如此,其实那时连翩而来的,我记得至少也有三五 次。我们把它们一个一个的打发走路。但走的是走了,来的还正 来。我们可以使它们走,我们不能禁止它们来,我们虽不轻被摇 撼,但已有一点机陧了。况且小艇上总载去一半的失望和一半的 轻蔑,在桨声里仿佛狠狠他说,“都是呆子,都是吝啬鬼!”还有我 们的船家(姑娘们卖个唱,他可以赚几个子的佣金)。眼看她们一 个一个的去远了,呆呆的蹲踞着,怪无聊赖似的。碰着了这种外 缘,无怒亦无哀,惟有一种情意的紧张,使我们从颓弛中体会出 挣扎来。这味道倒许很真切的,只恐怕不易为倦鸦似的人们所 喜。     曾游过秦淮河的倒底乖些。佩弦告船家:“我们多给你酒钱, 把船摇开,别让他们来罗嗦。”自此以后,桨声复响,还我以平静 了,我们俩又渐渐无拘无束起来,又滔滔不断地来谈谈方才 的经过。今儿是算怎么一回事?我们齐声说,欲的胎动无可疑的。 正如水见波痕轻婉已极,与未波时究不相类。微醉的我们,洪醉 的他们,深浅虽不同,却同为一醉。接着来了第二回,既自认为欲 的微炎,为什么艇子来时又羞涩的躲了呢?在这儿,答语参差着。 佩弦说他的是一种暗昧的道德意味,我说是一种似较深沉的眷 爱。我只背诵启明君的几句诗给佩弦听,望他曲喻我的心胸。可 恨他今天似乎有些发钝,反而迫着问我。     前面已是复成桥。青溪之东,暗碧的树梢上面微耀着一桁的 清光,我们的船就缚在枯柳桩边待月。其时河心里晃荡看的,河 岸头歇泊着的各式灯船,望去,少说点也有十廿来只。惟不觉繁 喧,只添我们以幽甜。虽同是灯船,虽同是秦淮,虽同是我们;却 是灯影淡了,河水静了,我们倦了,——况且月儿将上了。灯影里 的昏黄,和月下灯影里的昏黄原是不相似的,又何况入倦的眼中 所见的昏黄呢。灯光所以映她的秾姿,月华所以洗她的秀骨,以 蓬腾的心焰跳舞她的盛年,以饧涩的眼波供养她的迟暮,必如 此,才会有圆足的醉,圆足的恋,圆足的颓弛,成熟了我们的心 田。     犹未下弦,一丸鹅蛋似的月,被纤柔的云丝们簇拥上了一碧 的遥天。冉冉地行来,冷冷地照着秦淮。我们己打桨而徐归了, 归途的感念,这一个黄昏里,心和境的交萦互染,其繁密殊超我 们的言说。主心主物的哲思,依我外行人看,实在把事情说得太 嫌简单,太嫌容易,太嫌分明了。实有的只是浑然之感。就论这 一次秦淮夜泛罢,从来处来,从去处去,分析其间的成因自然亦 是可能;不过求得圆满足尽的解析,使片段的因子们合拢来代替 刹那间所体验的实有,这个我觉得有点不可能,至少于现在的我 们是如此的。凡上所叙,请读者们只看作我归来后,回忆中所偶 然留下的千百分之一二,微薄的残影。若所谓“当时之感”,我决 不敢望诸君能在此中窥得,即我自己虽正在这儿执笔构思,实在 也无从重新体验出那时的情景。说老实话,我所有的只是忆。我 告诸君的只是忆中的秦淮夜泛。至于说到那“当时之感”,这应当 去请教当时的我,而他久飞升了,无所存在。     …………     凉月凉风之下,我们背着秦淮河走去,悄默是当然的事了。 如回头,河中繁灯想定是依然。我们却早已走得远,“灯火未阑 人散”;佩弦,诸君,我记得这就是在南京四日的酣嬉,将分手时 的前夜。 1923年8月22日,北京 [ 文:引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记忆里最美最人文的中国景色当属秦淮。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婆婆,下次去南京告诉咸菜,咸菜告诉你最好吃最好玩的地方,包你吃的幸福,玩得快乐。。。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也想家了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夫子庙我天天经过,每次回去也会去的。所以你照的每个景,我都看过,但是同样的景物出现在你的照片里,却让人有不同的心境,再加上蒙蒙细雨。挨,让我这个狼心狗肺的家伙竟然会有淡淡的思乡之青涌上心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