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 杏花村之行[随笔] (图)

(2007-08-05 12:36:16) 下一个


看到这篮金灿灿的甜杏,仿佛是农民朋友淳朴、憨厚、善良、金子般闪光的心。

前天早上七点便出发,几经周折,辗转才搭上去杏花村的汽车。两位四、五十岁的妇女热情地说:”我们是杏花村的。我们一起走吧。”还主动为我买车票。

一路上告诉我,杏花村原名解放村,近来年,因种甜杏而改名。五年前,政府动员农民种甜杏,大家还不十分情愿。甜杏去年挂果,今年丰收,青白江区长亲自带甜杏去成都推销,迎来很多客商。她们家已卖了几千元了。最多的卖了几万元。现在后悔当年杏树种少了。当看到山路边,不少漂亮的水池时,她们高兴地告诉我。她们村在山上,十年九旱,十分贫穷。政府动员农民,每户自挖水坑,然后补助几千元修了蓄水池。所以今年虽然天旱,但是仍然丰收了。沿路看到山上挂满金灿灿的甜杏的杏树,其中还夹杂着挂满果子的梨树、桃树。好一派花果山的美景!

一来到家,农民朋友便拿出甜杏招待我。这甜杏又大又甜,真好吃!然后,来到硕果累累的杏树林,黄澄澄的甜杏挂满枝头。大家满怀丰收的喜悦说:”婆婆,请给我们照一张吧!”杏树林里洋溢着一片洋洋的喜气。

摄完影,回到农民家吃饭。突然,我中暑了。他们忙前忙后,端水、拿药、整理床铺让我休息。

临行时,我买了十斤甜杏。他们只收了最低价。执意不收饭钱。还吩咐儿子,用摩托专程送我去车站。车下山后,还在不停地行驶。一打听车站离他家十多里。这比我来时的路更近、更平顺。我心想:”到车站,一定把饭钱、车钱补给他们。”到了车站,小伙子说了声:”婆婆,慢走!”一溜烟地消失在白桦树的林荫中。

望着远去的身影,我默默地祈祷:”愿风调雨顺,农民朋友年年大丰收!”

附:为农民朋友打一广告。
何炳松
地址:成都青白江区福洪乡解放村十二组{解放村现名:杏花村}
电话:[028]89309969


写于2006、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