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千里路云和月----2011旅途回顾

(2011-12-27 18:32:16) 下一个

圣诞前夜从上海飞回美国,在芝加哥中途转机,坐在旅馆里度过平安夜。

大家都忙吧,热热闹闹地合家团聚,街上行人稀少,节日的彩灯却闪烁地最为起劲。有点寂寞吗?就当寂寞是个老朋友吧,早已习惯在旅途上面对他,有点喜欢和他独处时候,随意慵懒的那份舒适感。

“什么也可以做,什么也可以不做,便觉是个自由的人”。

自 从爱上了不断投入一个又一个陌生城市怀抱的那份新奇,那么旅途上的节日,就算是爱的代价吧。想起来,自从07年开始国际旅行,颇有几年的圣诞新年是在外度 过的:06年圣诞节和07新年分别是一个人在奥兰多和伦敦,07圣诞节在多伦多飞往柏林的飞机上,而08新年前夜乘坐夜车卧铺从布拉格开往维也纳。08圣 诞和09新年和朋友在埃及度过,09年平安夜在西西里首都巴勒莫,居然满大街找不到吃的。10年新年抵达马耳他岛。

那就索性趁着平安夜的 宁静,沉淀下来,历数今年那些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吧。这是怎样的一年哦:今年是我的学术假年,可以一整年离开学校去游学,我年中暑假和后半年在维也纳和国内 有交流项目和讲学穿插其间,其他时间,全都用来满世界游荡。数数看,今年从2月份到12月,总共去了21个“新的”国家,指我以前从来没有去过的国家。如 果加上奥地利,德国,英国这些曾经去过的国家,总共走过26国。

今年第一次长途出行,是2月份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记得今年初的冬天非常 寒冷,波士顿连下了几场能把车埋起来的大雪,这时候去南半球,再过一个夏天,是不是特别惬意?所以,我澳新游记的题目,叫做《正单衣试酒》。今年的游记几 乎全都写完了文字草稿,有上十个长篇,可是没有时间校订配图,都还没贴出来,先放两张图,看个概略吧。

悉尼歌剧院,沐浴在晚霞中

从悉尼飞往凯恩斯Cairns,在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的游船上住了三天两夜,每天浮潜看鱼

曾有一次,我被卷入海流,差点回不去船上,有惊无险的详情,会在以后贴的游记里面叙述。在海流中,遇到迎面游过来好几只可爱的海龟,近距离接触,这是其中之一。

大堡礁飞黄金海岸稍事休息,再飞墨尔本。墨尔本附近的大洋之路Great Ocean Road租车自驾两天。

从墨尔本飞新西兰,第一站是Christchurch,正是大地震前24小时。我租车离开Christchurch去环岛自驾4小时之后,Christchurch地震。这是基督城美丽的中心广场,有大教堂和不锈钢现代雕塑。祝福那里的人们尽快从震灾中恢复。

3月下旬我离开美国,4月开始第二次长途旅行,这次从欧洲一路穿越中东北非7国,历时一个月从伊朗飞回北京。

第一站,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我住在闻名遐迩的Temple bar,市中心的酒吧街,爱尔兰pub,爱尔兰民间音乐

都柏林印象最深的景点,是两个酒厂。那一天中午先去吉尼斯啤酒厂参观,下午去Old Jameson威士忌酒厂参观。这是我在Old Jameson品酒

由 爱尔兰飞北非的摩洛哥,周游了马拉喀什,拉巴特,坦吉尔,非斯,卡萨布兰卡5座名城。记不记得《卡萨布兰卡》里面汉弗莱-鲍嘉开的咖啡馆?这就是我在卡萨 布兰卡的里克咖啡馆 Rick's Cafe晚餐,从二楼拍的一楼大厅。当然,电影纯属虚构,这座Rick's Cafe其实是1960年代开的。

很少有游客去阿尔及利亚。我在阿尔及尔呆了三天,阿尔及尔是16世纪由海盗建立的城市,这是海边城堡

塞浦路斯是维纳斯诞生的地方:其实维纳斯诞生于海中的泡沫,她站在贝壳上被风吹向陆地,登陆的地方就是我站的这里:塞浦路斯的阿芙洛狄特之石。

许 多人对黎巴嫩的印象大概就是内战。其实内战在90年代就已终止,战后重建近二十年,贝鲁特相当程度上恢复了战前“中东巴黎”的风采。我还从贝鲁特去了南黎 巴嫩古城推罗Tyre,西顿Sidon,北黎巴嫩古城比布卢斯Byblus。最喜欢比布卢斯,古代废墟在湛蓝的地中海边,距今5-6千年前的遗迹,开满野 花,风景怡人。沉舟侧畔千帆过。

我在贝鲁特犹豫了4天,终于鼓足勇气,闯进动乱中的叙利亚。事实证明,我下注又一次下对了。具体情况,我在当时的直播帖子里面提到一些。正式的游记会详细记叙。但是因为伊朗游记的问题(后面会提到),短期内叙利亚游记虽然完成了,但不能贴出来。

这是叙利亚的罗马古城遗迹Palmyra

美丽的波斯:历史悠远,街上美女如云。伊斯法罕Isfahan古城伊马姆广场,世界第二大广场,仅次于天安门,比莫斯科的红场还大。

伊马姆广场夜里更漂亮

还 去了Shiraz城,拜访波斯帝国首都的废墟波斯波利斯Perseplis。回到德黑兰之后,雇专车驰往中世纪以斯马因教派的老巢Alamut城堡。他们 当年以刺杀各国政要而闻名,英语中刺杀Assasin这个词,就从他们这里而来。记得《倚天屠龙记》里面谢逊向张无忌提到古代“山中老人霍山”的事迹么? “霍山”就是哈桑的另一个音译,刺客教派创始人。总部城堡就在照片左边那一整块独立的“鹰岩”之顶。远处连绵雪山,岩石下方连片的樱桃林,花开正盛。

本 来伊朗游记我准备12月贴出来,而且要开始一个《“邪恶国家”任我行》的系列游记,伊朗之后,马上就接上叙利亚,明年写缅甸,古巴的游记,以后去了伊拉克 和利比亚,再分别写这两个国家。再加上09年写过的北朝鲜游记,这7篇组成所谓的“邪恶”系列。可是9月27日开始在家闭关,两耳不闻天下事地写了4天伊 朗游记,大概2-3万字,写成的第二天,还没有来得及备份,硬盘就崩溃了。

因为伊朗游记提到很多伊斯兰教历史背景,后面写的叙利亚游记就 不需要再重复赘述,那么伊朗游记一丢,叙利亚游记虽然完成,却也不能在伊朗之前贴出来,沮丧之下,到目前为止的将近十篇游记,都没有再继续做最后的校订和 配图,文字版完成之后,经过备份先搁在手边了。希望明年1月份回到学校,让我们管计算机维护的工程师看看能不能恢复数据。如果能找回伊朗游记的话最好。实 在找不回来,被迫重写的话,那就把伊朗和叙利亚这两篇先放一放,其他几篇校订史实以后先公开出来。

5月开始专心做些学术活动了。短期在国内停留讲学,6月初飞维也纳,整个暑期两个半月一直以维也纳为基地,找周末的时间短期去周边好玩的地方,走了很多不那么著名的地方,看到了真正的德国和奥地利。

6月份抽出6天的时间再游伦敦,我是当导游去了。

维也纳的多瑙河边。这是6月底一个周末,在多瑙河中心狭长的岛上,Donau Insel,当地的多瑙河节日,有很多吃的,很多现场的摇滚音乐会。在维也纳常听严肃音乐,听摇滚我倒是第一次。

捷克的布拉格很漂亮,这次找了个周末,从维也纳租车开两个小时,过边境到捷克小城Cesky Krumlov。这里到维也纳的距离,比到布拉格还近一点,事实上,当年原本就是德语区,施瓦岑贝格亲王家族的城堡(拿破仑战争时代的施瓦岑贝格亲王是反法联军总司令)。

别问我一起拍亲密照片的是谁,敢在这里放这张照片,就不怕大家随便猜。反正不是施瓦岑贝格亲王本人,也不是亲王郡主,哈哈。

7月又找了个周末,坐火车去奥地利南部山区的朝圣地,Mariazell教堂,当天往返。

7月末,找了三天去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湖,Lake Bled。我2010年1月曾经来过,当时千里冰封,银装素裹,真的是人间仙境。这次夏季再来。这是湖边悬崖上的教堂

从小镇出发,可以从山背后爬上悬崖顶,从教堂俯瞰Bled湖中的小岛。

8 月,专程从维也纳坐了8个小时火车,到奥地利极西边的布雷根茨Bregenz,这个地方在著名的康斯坦斯湖南岸Constance,湖北和湖东是德国,湖 西岸是瑞士。三国交界的Constance湖在15世纪召开过宗教大会,那次大会结束了罗马教廷的分裂,废了3个教皇又立了一个,把教廷从法国普罗旺斯的 阿维尼翁搬回罗马,还烧死了新教的精神领袖胡斯。

Bregenz这边,每年夏季有水中露天歌剧,舞台搭在湖水上,看台在岸边,每两年都更 换剧目,重新设计舞台。今年演出的歌剧是Andrea Chenier,以法国大革命时期雅各宾党恐怖政治为背景,所以湖边舞台是“马拉之死”,打开的书页,台阶,都可以站人做为舞台,人像的眼睛,嘴巴,甚至 脖子都可以打开。

8月份第二次周末出游,去了德国奥地利边境的伯希特斯加登Berchtsgaden,当年希特勒的“鹰巢”总部,距离萨尔斯堡只有45分钟公共汽车路程。

从鹰巢回来的路上,在湖边小镇哈尔施塔特Halstatt住了一晚,这是另一处很象仙境的地方,也是奥地利最著名的风景名胜之一。

湖上游船,把酒临风。

8月份临回国之前的周末,去奥地利南部城市格拉茨Graz。

8月下旬回上海,后半年基本都以上海为基地,远程旅游了两次。第一次是9月份用两个星期去东南亚6国,第二次11月去东南亚和南亚,这次走了40天。

9月东南亚之行的第一站,越南。我非常喜欢乘船游越南下龙湾。

第二站老挝首都万象,那里的Pat Thai Luang庙宇,是他们国家的象征,还出现在老挝纸币上。

第三站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石油公司总部大厦双塔

第四站,狮城新加坡

第五站是印度尼西亚。我对巴厘岛那样的海滨度假胜地并不感冒,不想浪费时间躺在沙滩上。这是爪哇岛中部的婆罗浮屠,Borobudur,十层高的佛塔,底层118米见方,占地极广,每层上都有精美的佛像和石刻浮雕佛经故事。

婆罗浮屠塔日落

最后一站是菲律宾马尼拉,这是市中心西班牙殖民时期旧城的马尼拉大教堂

9月底回到国内马上换护照,我的护照其实两年前刚刚换过,签证页已经用完了。换好之后赶紧去办缅甸签证(缅甸除了大使馆,只在昆明有领事馆,上海没有)。急急忙忙,中间只回上海呆了一周就再次出发。

11月第二次东南亚和南亚之行,第一站是缅甸。缅甸是我最喜欢的东南亚国家了。

古都曼德勒王宫

仰光大金塔。到了这里,才知道佛塔可以是如此震撼的。----关键是,全塔贴金的这种佛塔,在仰光绝不止这一座,仰光几乎所有的大佛塔全都这样!

蒲甘Bagan,那里几十平方公里的热带丛林里,分布着1千多年前修建的佛塔塔群。比吴哥窟还要令人震撼。

第二站柬埔寨吴哥窟。这是吴哥的日出

在小吴哥拍完日出之后,背后顺手拍了一座沐浴在朝阳下的寺塔。它当年应该是坐落在水中央,做library,藏经卷用。

第三站泰国。先去了普吉岛和皮皮岛。当时我的托运行李,被丢在新加坡樟宜机场,4天以后在曼谷才追上我。所以在普吉岛和皮皮岛我玩得比较郁闷。这是泰国的最后一站,曼谷的大皇宫

第四站印度。Agra城的泰姬陵

瓦拉纳西城Varanasi,恒河日落,据说瓦拉纳西是“最印度的”城市。太印度了,我有点吃不消。空气中随风飘散着灰烬,也不知道是焚烧尸体的草木灰,还是骨灰,细细地撒你一头一脸,“拂了一身还满”。

这次还去了卡奇拉霍Khajuraho,性爱雕刻寺庙群。北印度这几处著名景点,我最喜欢的是西北边境城市阿姆利则Amritsar,锡克教圣地金庙。

第 五站斯里兰卡,当时已是11月中,气温仍然有33度。 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我在Cultural Triangle走了5个地方,Kandy有佛牙舍利庙,供奉佛祖的牙齿舍利,而在Polonaruwa,这棵两千3百年的神圣菩提树,大有来头:佛祖在 菩提树下悟道,那棵菩提树在印度,后来印度阿育王的太子把那棵菩提树的枝干带到斯里兰卡,栽种成活,从那时起直至今天,两千多年来,这棵菩提树不间断地有 专人守护,受信众顶礼膜拜。

12 月初回到上海只呆了三个星期,又匆匆地赶回美国,一方面为新学期早作准备,另一方面是赶去移民局的入籍面谈。很快可以拿到美国护照了,我申请入籍唯一的原 因,就是全世界旅游比中国护照方便,很多国家不需要事先申请签证,----但这样一来,却也少了很多搜集各国签证的乐趣。想来,前后总共四本护照,除了学 生时代的第一本全都是美国签证,后三本上有70多个国家的签证和印章,蔚为大观。

由此再想起,9月和11月在旅途中一个人游荡的时候,脑 海里一直在反复琢磨的那句话“八千里路云和月”----很普通,流传很广的一句,被引用过不知多少次,世人用这句,着眼都是前面那四个字“八千里路”,形 容走了多远多远。其实仔细体味,走了多远,走了多少地方,真的重要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对仗工稳,前面一句,明显不可能是炫耀那“三 十功名”,而是“尘与土”;那下联之“眼”,根本也不是那“八千里路”,而是后面的“云和月”。----这就是我这一年东奔西走的感悟:走了再远,经了再 多,爱得再累,如烟往事俱可忘却,尤其是旅途中的挫折,劳累,病痛,受伤,以至于相思郁结,悲欢离合,这些记忆早就淡了。现在在心里留下的,只有“云和 月”

----云淡风轻
----光风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伊梵 回复 悄悄话 追看了几篇文章,真的很精彩。 给我这个历史爱好者增加了很多知识。
照片里的美女气质神情看来,像是顾教授的姐姐而不是另一半。
hg2007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
且徐行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计划6月去东欧,上网查资料,才看到《八千里路云和月----2011旅途回顾》,追着看下去,获益良多。谢谢分享。
见你旧贴《忆往昔,话说长江》。顺长江水流残月。 悠悠画船东去也。上世纪90年代,也曾沿重庆坐船下江南,烟花三月,一路停停走走,有三国战场,有骚客古迹,无限风光。从上海逆水回家,可要好几天呢!不知您有在安庆上岸买过胡玉美的豆瓣酱么?
且徐行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计划6月去东欧,上网查资料,才看到《八千里路云和月----2011旅途回顾》,追着看下去,获益良多。谢谢分享。
见你旧贴《忆往昔,话说长江》。顺长江水流残月。 悠悠画船东去也。上世纪90年代,也曾沿重庆坐船下江南,烟花三月,一路停停走走,有三国战场,有骚客古迹,无限风光。从上海逆水回家,可要好几天呢!不知您有在安庆上岸买过胡玉美的豆瓣酱么?
顾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Filiz妹妹好!你还在伊斯坦布尔吧!新年快乐!
顾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uyang62的评论:

嗯,2011年之内26countries。总共目前是71个国家。当然还想继续旅行。2012的三次旅行已经有了腹案,应该要去16个新的国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拍的好漂亮。
jouyang62 回复 悄悄话 So you have been 26 countries, do you feel satisfied? Or you want to travel more?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26国,酷!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红男绿女很般配!照片拍的美及了!能说出“八千里路云和月”这句话的人,应该是有点年纪的人了吧!所以上来想一睹作者的芳容。呵呵。。。没有失望!新年好!
那美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又见大侠的巨作!
又被你的美文靓图震撼一次!
红男绿女那张很养眼......
2012快乐!

zzyzx 回复 悄悄话 顾教授终于修成正果。恭喜!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哇,一年出游那么多地方,太潇洒了。谢谢分享,我就可以免费网上旅游了。
多见少怪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很漂亮,美女真漂亮!多跑一些地方能充实自己,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