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庭信步,非洲之巅 (上)

(2011-03-28 08:28:31) 下一个
好吧,好吧,

我承认:

“我爬乞力马扎罗,其实是被忽悠上去的。”

知道乞力马扎罗山,当然是在海明威的小说里。我原本的乞力马扎罗计划,是在非洲大草原上,坐着火车,吃着火锅,抬头远远望一眼:“哦,乞力马扎罗的雪”。

就这么轻松。

后来有一天,爱上一个人。她说登顶乞力马扎罗山是她的梦想。

我一冲动,嘴上没把门的,就从《纵横四海》里照抄了一句。

“你要浪漫,我陪你去浪漫”。

说出来想收回可就不容易了。于是,就把自己忽悠上了非洲之巅。


1。乞力马扎罗

这次非洲之行,走的国家不算多: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南非。地域跨幅特别大:北到亚的斯亚贝巴,南至开普敦,最高上到5895米海拔,最低到海平面以下。来回飞机汽车折腾,套用食堂排队时的名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所以,我打乱时间顺序,按照主题把将近一个月的行程,组合成四部分:登山,safari,维多利亚瀑布,南非。

先说计划:我的主要参考资料是Lonely Planet。此外,Fodor's指南系列,还专门有一本The Complete Guide to African Safaris。这两本书都列出了推荐的旅行社。在非洲旅行很难自助游,当地的交通饮食条件,不允许你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当地人。所以,先定自己想看什么,然后和旅行社联系,询问他们的报价。吃住行一概交给他们就好。你自己要做的作业,只是打印动植物图谱,safari的时候好按图索骥,回来写游记好照猫画虎。

只有南非我是自己走不用跟团----那是文明世界了。

乞力马扎罗登山安排相对简单:只有5条路线,Marangu, Mweka, Umbwe, Machame, Rongai。每天行止都是确定的。有导游,副导游,厨师,挑夫跟着。前呼后拥,享受一下19世纪英国殖民者老爷登山的感觉。对我这样的登山菜鸟,Marangu路线是必然之选。它最容易,绰号“可口可乐路线”。

我此前上到的最高海拔:4千米,阿尔卑斯主峰勃朗峰。----坐缆车上去的。

我亲自爬过的最高的山,大大有名:----北京的景山。

你还真别笑话我。我是有道理的:

Marangu路线爬Kili,体力不是问题,地形也不难。但乞力马扎罗顶峰5895米,是全世界不需要专业装备能登上的,最高的地方。一到4千米以上,除非你是住在高山的藏民或者登山家,否则百分之百有高山反应,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据说,登山是肺活量越大,体力越好的人,高山反应越强烈,有人吃抗高反的药也无济于事。君不见,去年12月网球一代皇者,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为慈善活动爬乞力马扎罗山,结果高反严重到肺水肿,最后是被人抬下去的。我这个几乎从来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吃了抗高山反应的药,倒反而全程一点没事。而且胃口特别好,这一路每顿饭都全部吃掉,一点也不浪费。

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的标题。Marangu路线出发的大山门,票房对面是这个小卖部。这几位东倒西歪,喝着啤酒的主儿,都是刚刚完成登顶胜利返回的人。




我当时挺喜欢小卖部里的T恤和纪念品。当时就决心,如果登顶失败,就什么也不买,如果成功,就回来买T恤。后来我登顶回来以后,不但买了东西,而且喝起啤酒来,和照片上这几位一样的做派。

大山门海拔1900米,第一天的Mandara Hut宿营地,海拔2700米,路上步行3个来小时。这一路基本是热带和温带雨林景色。






第二天行走全天,经5-6小时,到达Horombo营地,海拔3700米。这个营地总共要呆三个晚上,非常熟悉。这一路是寒温带灌木地形,有些野花,以针叶灌木为主。





第三天从Horombo出发,进行适应性训练,只步行两个多小时,走到斑马岩,再回到Horombo宿营。这是斑马岩。




第四天走过两峰夹峙的大片寒带荒漠,地形平缓中渐渐上升。步行6小时左右,走过了全程最高最后的一处水源。宿营地Kibo Hut海拔4700米。看新闻报道,推测我之后几个月纳芙拉蒂诺娃要么是在这里,要么是在到这里的路上,因为高山反应导致肺水肿,而被抬下山的。

两峰夹峙,这是乞力马扎罗主峰Uhuru对过的山峰,Mawenzi,非洲第三高峰(第二是肯尼亚山),也有5149米。从马鞍部仰望云雾缭绕的Mawenzi峰顶,比主峰Uhuru还漂亮。




到达Kibo宿营地之后,抓紧时间吃饭休息,午夜0点整装出发,攀登顶峰。顶峰实际上是拔地而起的一个锥形火山口Cone,我们的营地在锥形山基部。夜里要爬上这个火山口的边缘,5681米的Redman's Point。然后,顺着这个环形山口的边缘,再走到山口的最高处,就是Uhuru主峰了。






这就是“乞力马扎罗的雪”。山顶的冰川。



想去的同学赶紧去吧,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从1912年到现在,乞力马扎罗山上的冰川,已经消融了80%。最悲观的估计是,照这个速度,2020年Uhuru峰顶的冰川,就会全部融化。换句话说,最快还有9年,你可能再也看不到乞力马扎罗的雪了。

清晨登顶,随即下山。所谓“闲庭信步非洲之巅“,我其实是有点吹牛:上山的整个4天半过程并不费力,但是下山我有困难,因为我怕高。夜里登顶的时候,头灯只能照亮脚前的一小片地方,跟着导游走就可以,看不见也不害怕。可是下山时天光大亮,唯恐一步踩不实,滚下山去。所以,花了很长时间,很慢很慢地才下到锥形火山口的底端。从Kibu营地稍事休息之后,下午继续下撤到Horombo营地过夜。第二天下午回到山门。

这是在出山门之前拍的,看得出我有6天没有洗澡吗?





一是因为山上没有条件,二是因为高海拔条件下洗澡容易导致感冒,而高山反应时的感冒可以是致命的。所以,所有爬乞力马扎罗山的朋友们一定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在登山的这六天里,无论你是什么样的达官显贵,都必须忍受不洗澡的折磨。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信息和回复。祝好!
顾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宗阕的评论:
只说safari和登山,(我去津巴布韦和南非是自己走,不跟旅行社的),旅行社报价3口人可能是1万到1万3千美元之间,因为我不知道小孩怎么算,而且你所要的住宿的舒适程度,价钱上区别也大。
顾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宗阕的评论:
我不说不可能,因为 impossible is nothing :)但是,非常困难:第4天夜里冲顶,对小孩子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当然,60多岁老人爬上去的也多了。而我自己轻易登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从小养得很好,虽然不锻炼,但体质过人。这是先天优势。可是,即便是可口可乐的Marangu路线,也有大约1半的人上不去,半途而废。我劝你不要掉以轻心。
宗阕 回复 悄悄话 想问一下,小孩儿去爬乞力马扎罗山有没有可能,10岁。
一家三口按你这个行程,花费大致多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