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顾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军事纪念地游记续篇 (1)

(2007-07-26 13:51:09) 下一个
自从2004年1月份我写出第一篇“美国军事旅游散记” 之后,不经不觉之间已经过去一年半时间了。人总是“学然后知不足” ,或者干脆就说“贪心不足” 吧。总觉得有些地方想去的还没去,有些想看的,还没有看到。因此,年来又出门跑了不少地方。跟上一篇一样,原则上我是仅限於写现代军事的纪念地和博物馆,不涉及美国内战和独立战争。为了方便组织素材起见,本文中提及的18到20处军事博物馆,按照陆军,海军,空军的大致顺序,而不是地理位置的顺序来编排。

1. 陆军篇


1.1. 兵器爱好者的圣地阿伯丁


促使我写续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马里兰州阿伯丁的美国陆军武器试验场。说句实话,我自己既不是兵器专家,甚至算不上爱好者。我喜欢的是军事理论和历史,记得初中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喜欢“航空知识” “舰船知识” 之类兵器类读物,我呢,就抱着大部头的名将回忆录嘲笑他们:“真正的军事家研究怎么运用兵器打仗,工程师才注意兵器的细节” ,那种自以为是的劲头,今天想起来不禁哑然失笑。可是象阿伯丁这样的兵器圣地,任何写美国军事博物馆的文章,又怎能忽略?

阿伯丁说起来神秘,其实就在费城和巴尔的摩两座大城市之间95号交通干线下来不远,开车很容易到达。那里作为武器试验场,当然是军事禁区。他们的兵器博物馆座落在禁区里面,进入的时候,要停车对守卫说明是去博物馆,他们会给你一张通行证,不过这里没有象上一篇提到的进布雷格堡那样搜查车辆的麻烦。博物馆的建筑并不大,仅仅两个小展厅,主要展出轻型武器。比较有意思的,一个是一门原子小炮,还有是一挺枪管会弯转的机枪。前者代号“大卫-克罗克特”( 阿拉莫的英雄) ,是60年代产生的一种相当变态的武器:它用一门127毫米无后座力炮,发射280毫米核炮弹。它的射程只有2公里,可是你想一颗1千吨级的原子弹杀伤半径有多大?换句话说这是自杀武器,打炮的人自身也活不了。这让我想起在珍珠港看到的同样变态的武器:马克45核鱼雷,它也是杀伤半径大於射程。什么人能设计出这样的武器,又是什么样的白痴决定列装这种武器作标准装备呢?



那挺枪管转弯的机枪,却让人觉得人类的急智和创造性真是了不起。那是德国在战争末期专门为巷战发明的玩意,因为枪管扭转90度,枪手可以躲在墙角后面不必暴露自己就射杀敌人,我小学时候就从解放军报上面读到过关于这种发明,没想到在这里见到了。但我还是不明白,那子弹怎么在枪管里转弯呢?不过这挺弯管机枪并不全,至少还缺了一个反射镜,否则射手怎么能看见转弯角的敌人?




还有这挺二战前的丹麦轻机枪的形状,是不是很好玩?它能够反坦克呢。




就连这个博物馆的厕所也值得参观:我去卫生间的时候发现,这里的卫生间居然有特殊的涂装,洗手台的镜子上还煞有介事地告诉你,厕所的色彩涂装是有讲究的,那是德国非洲军1942年的迷彩伪装色。这是男厕所的照片。这个博物馆的管理人员真的很有幽默感。




阿伯丁最精彩的地方是室外武器陈列,在广场上停满了7大排重型装备,包括坦克,大炮,自行火炮,装甲车等等,除了美军各个时期的坦克大炮,这里二战德军的各个型号坦克,比现在德国本土能看到的,还要全,它的来源除了当年战场缴获之外,很多是战后从德国工厂里搜罗,都被运到这里研究借鉴。这是二战时期德国的280毫米列车轨道炮,当年在安奇奥战场大显神通,德国代号利奥波德,美国人送绰号“安奇奥安妮” ,美军缴获以后送来这里研究 。而另一边停放的美军280毫米原子加农炮,就明显是仿制德国的大炮。




日本97式中型坦克,后面还有一挺机枪。机枪向后,难道是设计来逃命时候用么?




这是德国装甲部队早期的一型坦克,居然装备两挺机枪,没有炮,真正的“双枪老太婆” 啊。




这可了不起,这是德国人在虎式坦克底盘装上128毫米反坦克炮做出来的自行反坦克火炮,叫作“猎虎” 。虎式坦克今天都已经不多见了,它的变形“虎王” 坦克,在美国只在诺克斯堡可以看到,而“猎虎” 自行反坦克炮,美国只有这里有。(奇怪的是,美国境内没有虎式坦克) 。另外,虎式坦克底盘上安装380毫米超大口径迫击炮的自行火炮“突击虎” ,这里没有,我查到全世界只在德国Sinsheim的坦克博物馆,和俄罗斯库宾卡的坦克博物馆,各有一辆而已。顺便说一句,世界各个著名的二战坦克博物馆里面,数俄罗斯库宾卡的网站最慷慨,提供的藏品照片最多了,而且他们的网站有英语。他们的德国坦克收藏品也比美国和德国丰富,象“鼠” 式坦克、600毫米口径的突击炮“Tor” ,都是全世界仅此一辆。我虽然没去过俄罗斯,但神往已久。但是库宾卡不象这里,必须提前2-3周在莫斯科申请特别的通行证才能参观。大多数朋友也只能在网站上羡慕他们的收藏。




你别看法国人在二战初期一败涂地,他们制造出的大炮,硬是看起来威风凛凛:194毫米口径的重炮,美国人从德国人手里缴获,德国人又是从法国人手中缴获来。我就不明白,这么长这么粗的炮管装在这么小的车上,怎么能不向前栽跟头呢?



这枚大炸弹,是世界历史上最大最重的航空炸弹,重4万4千磅,二战期间美军研制来专门攻击地下工事,一颗炸弹就能制造出地震效应,比英国专门造来钻地攻击德国V2火箭地库的2万2千磅“大满贯” 炸弹(二战投入实用的最大常规炸弹)更重一倍。





阿伯丁还有一件收藏珍品举世无双,绝对不可以错过。这就是二战期间美军专门造来轰击德国边境防线工事的900毫米口径迫击炮“小戴维” ,这么大的口径,闻所未闻,是现代军事史上口径最大的大炮,要知道,日本“大和” 号战列舰上的18英寸海军主炮,也只有460毫米而已。这门炮由阿伯丁研制,只此一件,但是并不在武器广场,而独自停放在离博物馆一个路口的草坪上。照片上炮口堵了一个橡胶轮胎,可能是防止蛇虫之类爬进去,也可能是告诉游客,它的口径有多大。




阿伯丁的博物馆也有他的问题:他们是军队科研单位,不是商业博物馆,参观和停车全部免费,也不考虑盈利,所以说明的工作很马虎。武器广场上的陈列,竟然全都没有说明,就算你是精通兵器的专家级业余爱好者,恐怕也分辨不出每一件陈列品的来历,因为这里除了坦克自行火炮,还有常规火炮,高炮,装甲车呢,而且来自美德日意英法中等很多国家。象我这样的兵器盲,就更看不出头绪了。所幸在博物馆的纪念品店,有陈列品说明CD出售,$10,我之所以能说出这些名堂,全赖这张CD。为了避免入宝山而空回,这$10是一定要花的。可气的是,就连这张CD,也制作得马虎之极,陈列位置图是一张手写的扫描地图。边角的陈列武器和室内的小武器都没有说明,告诉你说“网站正在建设中” 。还有个别武器的说明和陈列位置错位。另外,阿伯丁的保养大有问题,珍贵的重型陈列停放在室外,成年日晒雨淋,很多武器上的漆有意被刮掉,刷上了那么一种保护色。在这方面,他们不如俄罗斯的库宾卡博物馆,甚至不如我们的军博。不过也有好消息,他们正在筹款建造棚子,把武器广场变成室内,利於保养。几年以后,可能情况会有改观。这张照片就是著名的德国88毫米炮,大部份阿伯丁的德国武器,都被刮掉了原漆,就是这种很难看的颜色。



说实话,阿伯丁作为博物馆的方面,我要给它一个“不及格” 。可是尽管有种种不如人意之处,阿伯丁的内容实在是太强了:陆军重武器收藏规模之大,质量之精,种类之全,恐怕可算举世无双,全世界范围能与之比肩的,也许只有俄罗斯的库宾卡而已。一句话,那是兵器发烧友的天堂和圣地。我那次去的时候,带足了相机记忆卡,可是没有料到电池先用完了。所幸我还有CD。今后肯定会再去的。


(边写边贴,下节预告:诺克斯堡巴顿装甲兵博物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