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久经沙场的枪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金钱,权力,甚至生命都将成为过眼烟云的时候:德国政坛老神仙施密特

(2015-05-13 02:17:50) 下一个

德国政坛老神仙:施密特。

对金钱,权力,甚至生命都没有了要求。

96岁的施密特,是德国前总理,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当年中美外交打开大门以后,首批前往中国的西方政治家们中,他是其中的一位。

施密特虽然已界耄耄之年,正如采访他的45岁的女记者桑德拉所说,仍然是德国大众的最爱,由于其言语犀利观点深邃,经常上德国媒体头条。

施密特还是个老烟枪。虽然德国公共场所禁烟已有若干年,比如电视转播室,但是在整个采访期间,老先生吞云吐雾,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雾缭绕,古今内外,娓娓道来,很是带劲。记着当年禁烟刚开始的时候,有位记者曾拿施密特这个嗜好说事儿,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结果遭到全国上下一致臭骂。所以,老枪至今对古板的德国人偶尔流露出来的人情味大为赞赏。

施密特前后访问国中国五六次,和老邓是至交。老邓也是个老烟枪。两个老烟枪聚在一起,估计相互递烟一定很频繁,吞云吐雾过足烟瘾以后才聊聊正事儿。施密特回忆道,当年他在北京和老邓聊天,聊到中国共产党搞的改革开放政策,说这不是违反了共产主义的教义吗?

他说,老邓的一句回答让他至今记忆犹新:那又怎么样!

这两哥们对脾气,惺惺惜惺惺。

 


老神仙对金钱早没有了欲望,对权力也没有了兴趣,甚至对生命也没有了要求。在75分钟的访谈中,所谈所及,全是智慧,是百分之百的,经历了百年世界风雨的,在世界政坛甲级队打斗了一辈子的老年智者的智慧。

下面摘录几段对话,以飨读者。

- 关于年龄
问:96岁,感觉如何?
答:马马虎虎,和这个年龄相符合。
问:再有几年,您就100岁了。。。
答:我不愿意!96岁已经很烦人 ,但我没办法。我不希望活到100岁,肯定不愿意活到2020年(他喜欢的那款香烟在欧盟将被禁止)
问:那你能干什么?
答:我干不了什么。活到这么大年纪很烦人。那些老朋友一个一个都去了,我觉得越来越寂寞。
。。。
生命对我来说,死了就是死了,没有来世。结束就是结束。我的妻子洛基认为,人死后即使烧了,分子仍然保持不变,原子还是原子。也许它会变成植物的一部分。我一直同意她的这个说法。

关于德国
答:。。。在欧洲这个迷你大陆上,德国位置处于中央,从地缘政治上来讲,十分操蛋(用的真是这个词)。因此,我们不光要考虑俄罗斯的想法,还必须考虑我们所有邻居们的观点,这里我还没有提到英国,瑞典,南欧等等。

。。。二战以来,德国发展的确不错,这让我有些担心。我担心我们会忘记了我们的实际处境。德国在20世纪曾经两次失败过,我怀疑德国是否真的具有这样的领导能力。

注:相对德国地缘政治的难点,施密特提到了一个更大的困境,即欧洲作为一个迷你小大陆,人口经济以及政治上,将无可挽回地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失去她的重要性。欧洲人要好好想想到时候该怎么办。

关于乌克兰危机
答:起因在于欧盟愚蠢的东扩政策。先是乌克兰,然后格鲁吉亚,甚至要延伸到阿美尼亚。从地缘政治上来讲,十分地小儿科。在过去的两百年中,乌克兰从来都不是一个主权国家。乌克兰现在面对的危机,其意义远远超过现代国家法权概念所能解释的范围。


- 关于俄罗斯
答:历史上德国和俄罗斯有过三段短暂的蜜月期:拿破仑在圣彼得堡失利以后,俾斯麦时期和俄罗斯签署再保协议,以及现代施罗德总理期修缮的德俄友好。总体来讲,友好时期十分短暂,可贵。

。。。他们忘记了,俄罗斯不仅是一个最大的大陆国家,而且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军事国家。在欧洲引发大规模的军事对抗,普京不会比奥巴马或者默克尔更危险。普京不是一个扩张主义者。普京作为一个大国领导者,和其它大国领袖一样危险。所有的大国都需要制衡。有了制衡他们才肯讲道理。同样道理适用于美国,中国,印度和某些穆斯林势力或者国家,比如巴基斯坦。

- 关于希腊
答:在70年代,我最初反对欧洲经济共同体接纳希腊。因为我知道,像奥纳西斯(希腊船王)这样的人,从来不会缴纳税款的。但是,我最后妥协了。我的法国同事吉斯坦总统说:像希腊,葡萄牙,西班牙这样的民族,能够靠着自己的力量推翻军事独裁者,值得我们信任。

。。。欧盟犯了一大堆错误。一下子接纳了太多的会员,而没有同时进行财政政策的协调。

希腊要求德国的战争赔款,不是没有道理。毕竟当年各国与德国签署赔款合约的时候,希腊并没有列席。但是,赔款的形式可以考虑用债务减免的方式实施。但是,希腊从欧元区退出,在实际操作中,将非常困难,后果难也难以预料。

关于一次婚外恋
问:您在最近一本书里首次披露了您的一次婚外恋,对你的读者来说,你的形象在他们心中。。。?
答:我从来都没有尝试过做任何人的榜样。具体到我的婚外恋,我和我的妻子洛基已经说清楚了,而且,我的女儿也同意我出版此书(披露此事)。至于读者的那些纠结,我只能说,对不起,我帮不了你们什么。

关于抽烟
问:想不想尝试电子烟?
答:为什么我要做这么愚蠢的事?
问:尝试过戒烟吗?
答:戒过,那是在战后。因为那时饥俄压倒了一切。我没有选择。

不知不觉,75分钟的采访到了尽头。老神仙气定神闲,想说的就说,不想说的一句都不解释。至始至终,香烟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雾缭绕。

在这个多事之秋,一位老者,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经历,给我们这个纷争不断的世界,说着他的故事,讲着他的看法。能够聆听他的讲话,这是多么有幸的一件事情呀!

烟雾缭绕后面的施密特,看起来真像一位老神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