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单纯无杂念 热情有高歌

(2007-08-29 08:07:17) 下一个
单纯无杂念 热情有高歌

陶卫民

??近年来,我拜读了不少梁邦楚先生的生平事迹与绘画作品。又有幸时常与一些专家学者进行探讨,使我感觉到古往今来,做任何事凡能取得至高成就者,似乎皆有一种共同的品性,那就是一往情深、不慕荣利、忘怀得失的精神。梁邦楚先生就是一位具有这种品性的人。他凭著这份对艺术的单纯热情,不畏艰辛,刻苦专研,专一於中国画这门艺术,沉醉於笔情墨趣而骋其无穷之思,逐渐领会到画合自然趣、浑无斧凿痕的绘画原理,他别具会心,遂使现实美转换为神妙的艺术美。在独特的体验和创造中,他继承前人而又发展前人,从而形成了天真恬淡、灵动自然的艺术风格。为中国当代美术史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从喻建章老人回忆中,我得知梁邦楚先生在抗战避难途中,不顾安危写生的故事。在北京梁邦楚中国画学术研讨会上,我又得知梁邦楚先生,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时,由於向有关领导提意见而被处监督劳动。在这种状况下,梁邦楚先生仍然坚持笔墨练习,没有宣纸就用报纸。有人看见梁邦楚先生将废报纸拿回宿舍,误以为梁邦楚先生是将这些报纸拿出去卖钱。後来,他们在梁邦楚先生宿舍中发现成堆的黑纸片,方明白他们是曲解了梁邦楚先生。综观有关资料,我们可以了解到梁邦楚先生是一位物我两忘,以画为乐,以画为寄的画家。
??最近我在梁邦楚先生後人处,见到几十张画牛的写生稿。这是梁邦楚先生在一九六八年八月期间画的,那时正是文革时期,也是梁邦楚先生受迫害,被监禁的岁月。据了解在此期间,梁邦楚先生白天不但要接受劳动改造,晚上还要接受批斗检讨,过著非人的生活。这批写生稿就是梁邦楚先生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之下,利用写检讨的纸与笔画出来的。这批画稿向我们透出的,不仅是梁邦楚先生深厚的绘画功底,而更多的体现出梁邦楚先生的执著追求与勤奋忘我的精神。特别是题为《母与子》与《牛生日》的几幅写生稿,引起了我的关注与兴趣。这几幅画稿立意淳朴晦涩,用笔简练,形神俱佳,颇具趣味。
??《母与子》不仅让我感到温馨的母子之情,还让我领悟到梁邦楚先生宽广的胸怀,他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对未来充满著希望。《牛生日》却让我觉得隐晦诙谐,耐人寻味。牛生日三个字本来是通俗易懂,极为平常的词语,但是用在画稿上却令人感觉不同凡响,意味深长,同时又感到迷惘。我当时就询问了梁邦楚先生的家人。从而得知梁邦楚先生的生辰是属牛的,可是月份与日期又不相符,真是令人费解,我想这其中必有原故。回到家中我翻阅了有关梁邦楚先生的部分资料,原来一九六六年八月十六日,正是梁邦楚先生被打成“老牛”的日子。这个答案让我感到啼笑皆非,同时又令我深感钦佩,这充分体现了梁邦楚先生的学识与智慧。在那个时代,那种环境,梁邦楚先生只有用这种谐谑的方式来安慰自己,使自己的意志更为坚强。他只有用这种方式来展示自己对“文革运动”的不满与抗争,他也只有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梁邦楚先生对艺术的单纯热情,正是几千年来中国文人的风致。这大概就是《牛生日》的最佳注脚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ianosonatab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没错!好像你的兴趣也不小哇。
liwong628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兄对字画很感兴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