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 忘 的 良 师 益 友

(2007-08-26 20:13:27) 下一个


??每当教师节来临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我国近代著名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梁邦楚先生。今年是他逝世十周年。我总是难忘与他的一段师生之情。
上世纪五十年代早中期,我在读中学。放学时,每次都要经过梁老师的家门口。夏天,他居住的一楼门庭敞开着,只见他家大堂内的竹杆上挂着许多宣纸。当时,我们年青,不懂艺术,感到奇怪。心想别人晒衣服,他怎麽挂宣纸呢?有一天,是星期六,下午不上学,我就大胆地走进他家,只见一位个子不高的中年人正伏在饭桌上画画。堂屋内紧贴墙壁边还挂了一根绳子,上面夹着几幅花鸟画,有八哥、鱼鹰、鸭子等,还有花卉,画幅大小不一。我只是在桌边看,他画画一气呵成。他画完之後坐下来一边喝茶一边问我∶“小朋友,你喜欢画画吗?芽儿。”我答∶“喜欢?选只是画得不像。”我又问∶“你怎厶画不照样子呢?爷。”我看了看他的画上题名∶邦楚。我就说∶“邦老师,你能教我画吗?爷。”梁老师笑了笑,用他浓重的南昌口音说∶“我姓梁,不姓邦。只要你愿意学,我可以教你。”又说∶“不过,你要先学素描,从临摹开始。”
后来,每周星期天,我都将我画的写生、素描、水彩画练习带去给梁老师看,让他批改。一年之后,梁老师再教我学花鸟画。每次他先讲用笔和墨的技法,临出来时,再用小纸头给我画一种鸟或花卉。带回去临摹,下星期来时,将我的画给他批改。总共给我画下了六十多页画稿。很可惜,梁老师给我的这些示范小讲稿,都毁于“文革”劫难之中。现在,我手上只有当时夹在“毛选”中二页,一幅八哥,另一幅是月季花。每当我欣赏这些画稿时,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和我同时一起向梁邦楚老师学画的还有青年画家张长治及童学柏二人。我们也时时利用节假日,师生同去郊外,或在庐山脚下写生。
一九五九年国庆十周年时,九江市工会为了活跃市职工文化生活,组织成立了九江市职工美术活动文艺小组,由梁邦楚老师任组长,市文化宫美工师倪伟为召集人,我是其成员之一。同年,梁老师又亲笔写信让我去南昌市,到省文联找到吴齐同志,介绍我参加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成为会员。此后,我在报刊上发表的美术作品,越来越多,每次我拿报刊去见梁老师时,他总是笑着说∶“这个伢仔,没有白教?选”
时光为流水,五十多年过去了,梁老师也早已作古。但是,他对我的学习帮助和教导,却永远留在我心中,在那种生活极为困难的年代,我没有能力回报他,偶尔带“粮票”给他,他总是严肃地说∶“你家里也很穷,不要这样?选”在我们多年的交往中,他送过五件较大的作品给我。很可惜,这些精品力作都在“文革”中,被“破四旧”工作队抄走。
现在,我还保存着一件“寒枝双喜图”,是梁老师一九五六年秋天作的。虽然多次有人来要用高价收购,但是,我始终不愿卖。因为这件作品,是我与梁邦楚老师一段永远难忘的良师益友的见证物啊 。

如要看图请去 http://i.cn.yahoo.com/pianosonatab 查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wong62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评论。为什么你的文章分类中有这么多“我的诗话”?感觉只有一个是非空的,其余的都是多余的?
我爱香港 回复 悄悄话 再一次证明,文学城的确是卧虎藏龙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