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芙猫的牢骚

瞎蹭蹭优雅高贵,胡掰掰文化艺术
正文

故意抄袭还是纯属巧合—质疑王力宏的“创意”

(2007-07-24 10:39:54) 下一个

王力宏的新专辑面世啦,光预购的订单就超过一百万。不谈他的外形,唱功,舞蹈,乐器演奏,强势后台,谦和的处事态度,和努力的学习精神,就“创意”一项,足已在华语乐坛独领风骚。

接踵而来的是对其原创音乐的质疑。会写歌的多的是呢,凭什么就你王力宏拔头筹?好!我寻章琢据,非得给你灌个“抄袭”罪名,并大肆宣扬,看你还风光体面!于是,《星座》,《大城小爱》,《心中的日月》,甚至新专辑的主打歌《落叶归根》,都被贴上“抄袭”的标签。

仔细聆听比较后,本人认为,这些歌曲都不是故意抄袭。如果说节奏旋律大致相同的歌曲就是相互抄袭,那么雷同的歌曲也浩如烟海,不胜枚举了。比如前几天,当我听到林俊杰演唱的《翅膀》的前奏时,那种旋律勾起了我对90年代港台情歌的回忆,觉得太熟悉,却也记不清是哪一首,或哪几首。

我不是专业音乐人士,也许从非常严格的谱曲过程来看,专业人士有对抄袭的严格规定。比如在美国写专业论文的规定是:如果有三个或三个以上的“word”一样,就必须用引号标识,并注明出处。

作为一个对流行音乐的爱好者,我只是发现流行歌曲的配乐,旋律,节奏的选择其实很有限,可以把他们大致分为几类。如果用钢琴伴奏的话,只要对这几类歌曲能熟练把握几首,就能把类似歌曲的伴奏轻松自如的弹奏出来。而且同一首歌可以根据不同氛围的需要,选择不同的节奏和旋律进行编排演奏,同样会很好听。比如《城里的月光》,许美静表达的是哀怨无奈,而魏晨表达的却很轻松活泼。

从大众欣赏的角度说,流行音乐只是在满足下里巴人(我也是其中一员)的视听需要,不需要阳春白雪般的复杂深奥。因而,大众能接受的东西范围也有限,超出了一个约定俗成的框架,就只是曲高和寡了。

至于说王力宏的歌曲都是一个调调。我同意。但是也可以理解为,那是王力宏式的音乐风格。一个歌手只出道短短十年,就已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音乐风格,并被大众接受传唱,相对先辈来说,颇为少有的。

奉劝那些攻击王力宏的人,与其挖空心思去贬低别人,不如认真做好自己。有本领就创作出更脍炙人口的歌曲,让大众评判。

 

 

P.S. 由于本人是王力宏的粉丝,不排除本文有爱乌及乌的偏颇之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