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金陵十三钗》,对张艺谋彻底失望

(2012-01-09 09:08:30) 下一个
趁着年末的假日,把《金陵十三钗》的小说和电影都看了。

严歌苓的小说写得还可以。她的语言没有什么突出之处,但她很会编故事和讲故事,把小说写得引人入胜。整个故事基本是让情节说话,没有什么煽情的语言。南京大屠杀的背景融合得很好,在这个背景下发生的故事编得真实可信。看完了小说,虽然没有被感动得流眼泪,但还是有很多感慨:感慨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苦难与耻辱,感慨中国军队的混乱与无能,感慨二战时日本军人的残忍与野蛮,感慨人性的真实与善良,感慨西方传教士的正义与无畏。

相比之下,我对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大失所望。令人失望的地方太多。

首先剧本改得太糟糕。把原来小说中的传递着上帝仁慈的神父变成一个玩世不恭的尸体化妆师,这样很多故事情节都变得不合逻辑。为什么一个好色好酒好财的尸体化妆师会同意牺牲一群性感的妓女去拯救一群教会的学生?也许把原来小说里正义化身的神父去掉,就省去了宣扬天主教的嫌疑,因此可以容易通过政府审查?

故事说得太白,完全没有含蓄。编剧和导演基本就把观众当作小学生,很多浅显的解释都毫无必要地通过非常明白而烦闷的对话给出来,完全不给人留下想像的空间。

那一群演学生和演妓女的演员演技不足。她们表演的痕迹太大,不自然。演玉墨的演员的美貌和性感也表现不出来,虽然背面镜头的屁股扭得还可以。演假神父的Bale演得不入戏,他的很多表情与当时的场景不融合,显得肤浅不可信。

除了妓女的打情骂俏之外,整个电影的对话太白,太平,没有惊喜,没有机智,没有可以留下回味的句子。对话也一点都不幽默,这对一部残酷的战争片,也许是可以理解的。但电影中的演员(尤其是妓女们)常常因为一点不好笑的事情莫名其妙地哄堂大笑。

太多太长落于俗套的镜头,比如日本兵追逐女学生的镜头,学生向妓女道歉的镜头,假神父向学生解释的镜头。

我平时看电影比较容易流泪,但这部本来应该充满悲剧故事的电影没有一个地方让我感动,因为故事不真实,因为情节太勉强,因为对话太平白,因为表演没水平,因为镜头太肤浅。

电影里唯一可取是中国士兵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战争场面。这些场面拍得很真实,据说是花了大价钱请了外国专业团队制作的。从这些场面里,可以看到中国士兵的英勇,顽强,机智,以及消灭了很多日本鬼子和炸毁了很多日本战车的战果。这些确实会给中国观众带来一些兴奋,替他们挣了一口气。这跟小说原著里(以及真实历史中)中国军队在南京保卫战中的窝囊无能成了鲜明的对比。估计张导演设计这些场面时,想到了这部电影在中国影院里的票房收入。

这样一部烂片,居然在国内破了票房纪录。不知道是因为我的电影观赏能力有了缺陷,还是我与国内观众有了认识上的鸿沟。更不能理解的是,这部电影竟然被选为代表中国参加竞选奥斯卡最佳外国语片。也许这是出于国内民族主义教育的政治需要。也许是因为张艺谋的牌子。

自从看了张艺谋的《活着》,我就喜欢上了他。后来他的很多电影都没有让我失望。看了《金陵十三钗》,我不再对张艺谋的电影抱什么期望。曾经导演出《活着》、《秋菊》、《一个不能少》等等杰出大作的张艺谋,已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肤浅的,平庸的,浮躁的张艺谋。张艺谋才六十岁,应该说还不老,但他的艺术生命已经老去。一个大师的艺术,居然可以退化得这么快,退化得这么糟糕,实在令人感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