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职太太的幸福生活(12)

(2007-07-19 21:06:36) 下一个
全职太太的幸福生活(12)

星期三早上,风荷跟程无为一同出门,让他把自己送到刘铮家。程无为问:“什么人?你去干什么?”

风荷答道:“是我摄影老师。请他评点一下我最近的习作。”

程无为颇为不乐:“为什么不在学校里评点?”

风荷回答说最近上课老师来去匆匆,没时间。

程无为的脸要多长有多长:“你怎么这么傻?他明明是不安好心——这些搞艺术的没一个好东西。”

风荷知道他小心眼的毛病又犯了,忙说你别小人之心,人家最近确实忙。再说他一介书生,手无束鸡之力,能把我怎么样?你不相信别人还不相信你老婆?”

程无为更加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控诉风 荷大学时代起就招蜂引蝶,当即就举了会少林武功的河南籍学长的 例子。

风荷哄他道:“哎呀,你也太小心眼了!这都八百年前的事情了,你还记得。再说我当时也不过是想学点防色狼的功夫而已。你放心吧,虽然你还称不上帅哥,但是我陆风荷具有中华民族传统女性所拥有的一切美德,保证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就算四大天王一起向我跑绣球,我看都不会看他们一眼。”

程无为并没有给老婆的糖衣炮弹所打倒,哼了一声,交待说:“那你当心。情形不对赶紧跑,跑不掉就打电话报警,或者给我打电话。”说着让风荷把地址抄下来给他。

危几车到,风荷下车跟他作别。

刘铮家在徐汇,两室无厅的老式小高层,全朝南。小的一间只有十二、三平米,带阳台,做卧房;大的一间有二十多平米,做客厅兼工作室。这在若干年前,条件算非常好的,看得出来在上海原是有根基的人家。室内的摆设,经典而不奢华,更显出“有根基的人家”的品位。

刘铮问她:“你喜欢喝咖啡吗?我这里有现磨的咖啡粉。”

除了速溶咖啡外,苏风荷还没喝过家制的咖啡,一时非常兴奋:“那我有口福了。”

刘铮去厨房煮咖啡。风荷站起来四处参观。

客厅一角有一架钢琴,钢琴上摆着刘铮和一个漂亮女人的合影,想必是他老婆。一排大书架,满满的文学作品和画册。对面的墙上则挂满摄影作品。南边背窗一个大写字台,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很是齐全。

倒不象一般单身汉那么混乱。

刘铮端着托盘进来,咖啡,奶,糖,调羹,样样齐全。

风荷尽量显得随意地问:“刘老师,你太太是搞音乐的吗?”

刘铮笑笑:“不是。她搞文字。小时候学过钢琴,弹得不错。她现在在加拿大。”

“啊?”

“日子过得太安逸,没孩子,又 想学三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要移民。这不,她现在在那边念书,靠教钢琴赚生活费。”

“那你怎么不去?”

“我去干什么?我在这边有事业有钱赚,跑到那边去工厂打体力工?还是别说这个了,让我看看你的照片。”

风荷连忙找出U盘递给他。刘铮示意她一起去写字台前,把盘插进电脑,然后回身把窗帘拉上。

足足讲了一个半小时。刘铮指着一张风景和一张花朵说:“这两张水平可以发表了。你交给我,我帮你看看哪家办刊需要。不过你别抱太大的希望,虽然你拍得不错,可市面上类似的题材太多。”

风荷兴奋地点头如啄米:“真的吗刘老师?这两 张真的够发表水平了?”

刘铮正色说:“怎么不真?你在这方面还是很有天赋的,镜头感非常好,能抓重点,就是还需要多练习。人物嘛,你给你女儿拍的几张不错,很会抓瞬间——只是特写需要多看多练——用不了多久你也可以加入摄影家协会了。”

风荷虽然高兴得发昏,可也没高兴到相信自己很快就能成为摄影家的地步。

刘铮忽然问:“你觉得摄影家的责任是什么,是表现山水江河,奇花异草,还是为大家拍艺术照婚纱照美化生活?”

呵,这算摄影理论,还是面试问题?风荷有些忐忑地说:“我觉得摄影也是一门视觉艺术,应该跟所有的其他视觉艺术一样,主要的职责是表现思想或者社会,记录历史。摄影家的镜头,应该是大众的眼睛。”

刘铮脸上露出赞赏的神色。

这时电话响了。刘铮说声抱歉,一边起身去听电话,一边示意风荷坐回沙发喝咖啡。

只听他说:“唔,在给一个学生指导作品。好,还行吧,老样子。你呢?唔,别太辛苦了,够花就行了。对了,我六月份要去西部,不在上海。是一个扶贫助学活动,由宣传部牵头,摄影家协会是参加单位之一。好的,好的,你也当心。挂吧。”

放下电话对风荷说:“我太太。假期里她的钢琴课排得很满,不打算回来了。”

风荷笑笑转个话题:“刘老师要去西部扶贫?”

刘铮端起咖啡喝一口才说:“算采风兼扶贫吧 。其实是市委宣传部跟团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参加的有各高校团委,学生会等高校学生,还有电视台,报社等单位。各高校都安排在暑假,我们摄影家协会则安排在六月——因为这次扶贫助学活动,重点安排在各中小学,暑假里学校就没人了。”

风荷羡慕地说:“那多好。”

刘铮接着说:“这也是我找你的另一个原因——这次活动的经费,一部 分由宣传部出,一部分是摄影家协会的自由资金,还有一部分是大家的捐款。但是由于这次 活动时间长,走的地方多, 要帮助的人也多,不光要钱,还要一些物资等,所以资金上面还有很大的缺口,所以想找一些单位赞助。我想起你可能会有兴趣,也比较有人脉。”

风荷婉转地表示自己也想趁着这个机会跟摄影家们学习学习。刘铮笑道:“你要是想去,好办啊。但是那里可不是上海,缺水,可能半个月洗不了一个澡。有些路坑坑洼洼也不好走,能把你骨头巅散。”

风荷说:“我不怕的。可能我的一些朋友也愿意去——如果她们愿意去,钱就不成问题。刘老师,你给我几天时间,我可能会给你一个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