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观音、观世音、观自在

(2010-08-13 07:12:19) 下一个
观音、观世音、观自在211.136.23.* 1楼

现在一般都称其为观音。准确的称呼是观自在,自在,也就是大自在天。但当时翻译人员出了差错,把梵语中的“自在”误译为“声音”。玄奘西游印度后发现了这一点,回国后在写书时候特别指出了这个错误。但大家的习惯没有改过来,于是依旧称为“观世音”

这条留言是通过手机发表的,我也要用手机发表留言! 2010-7-5 22:38 回复
211.136.23.* 2楼

而唐朝时,为了避李世民的名讳,人们在称呼观世音时只能省略“世”字,称观音。

这条留言是通过手机发表的,我也要用手机发表留言! 2010-7-5 22:42 回复

无语心禅
164位粉丝
3楼

观音菩萨的翻译,有人说是错的,其实是对佛教缺乏了解。有很多佛经中提到过观世音菩萨名号的含义,观世音菩萨就是观自在菩萨。您可以参读以下经典:

《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第二十五
http://tieba.baidu.com/f?kz=360789708

尔时无尽意菩萨即从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观世音菩萨。以何因缘名观世音。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若有持是观世音菩萨名者。设入大火火不能烧。由是菩萨威神力故。若为大水所漂。称其名号即得浅处。若有百千万亿众生。为求金银琉璃车磲马瑙珊瑚虎珀真珠等宝。入于大海。假使黑风吹其船舫。飘堕罗刹鬼国。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称观世音菩萨名者。是诸人等。皆得解脱罗刹之难。以是因缘名观世音。

……
无尽意。是观世音菩萨。成就如是功德。以种种形游诸国土度脱众生。是故汝等。应当一心供养观世音菩萨。是观世音菩萨摩诃萨。于怖畏急难之中能施无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号之为施无畏者。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
http://tieba.baidu.com/f?kz=523892297

“善男子!汝等当知,今此会中,有一菩萨摩诃萨,名曰“观世音自在”。从无量劫来,成就大慈大悲,善能修习无量陀罗尼门,为欲安乐诸众生故,密放如是大神通力。”

……

阿难白佛言:“世尊!此菩萨摩诃萨,名字何等?善能宣说如是陀罗尼。” 佛言:“此菩萨名“观世音自在”,亦名“捻索”,亦名“千光眼”。“善男子!此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威神之力,已于过去无量劫中,已作佛竟,号“正法明如来”。大悲愿力,为欲发起一切菩萨,安乐成熟诸众生故,现作菩萨。


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第二十七参访观自在菩萨章
http://tieba.baidu.com/f?kz=523830779

「善男子!于此南方有山,名:补怛洛迦;彼有菩萨,名:观自在。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

……
尔时,观自在菩萨遥见善财,告言:「善来!汝发大乘意普摄众生,起正直心专求佛法,大悲深重救护一切,普贤妙行相续现前,大愿深心圆满清净,勤求佛法悉能领受,积集善根恒无厌足,顺善知识不违其教;从文殊师利功德智慧大海所生,其心成熟,得佛势力;已获广大三昧光明,专意希求甚深妙法,常见诸佛生大欢喜,智慧清净犹如虚空,既自明了复为他说,安住如来智慧光明。」
尔时,善财童子顶礼观自在菩萨足,绕无数匝,合掌而住,白言:「圣者!我已先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云何修菩萨道?我闻圣者善能教诲,愿为我说!」
菩萨告言: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萨大悲行解脱门。善男子!我以此菩萨大悲行门,平等教化一切众生相续不断。
「善男子!我住此大悲行门,常在一切诸如来所,普现一切众生之前。或以布施,摄取众生;或以爱语,或以利行,或以同事,摄取众生;或现色身,摄取众生;或现种种不思议色净光明网,摄取众生;或以音声,或以威仪,或为说法,或现神变,令其心悟而得成熟;或为化现同类之形,与其共居而成熟之。
「善男子!我修行此大悲行门,愿常救护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离险道怖,离热恼怖,离迷惑怖,离系缚怖,离杀害怖,离贫穷怖,离不活怖,离恶名怖,离于死怖,离大众怖,离恶趣怖,离黑暗怖,离迁移怖,离爱别怖,离怨会怖,离逼迫身怖,离逼迫心怖,离忧悲怖。复作是愿:『愿诸众生,若念于我,若称我名,若见我身,皆得免离一切怖畏。』善男子!我以此方便,令诸众生离怖畏已,复教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