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娑婆世界】_____ 善护口业___不说四众过净念

(2010-06-15 10:12:48) 下一个
娑婆世界】_____ 善护口业___不说四众过净念
娑婆苦
61位粉丝
1楼


2010-5-24 14:58 回复
净念
娑婆苦
61位粉丝
2楼

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卷第三

无依行品第三之一 (摘录)


尔时,天藏大梵天言:“大德世尊,于佛法中而出家者,若刹帝利,大臣、宰相,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闭牢狱,或复呵骂,或解肢节,或断其命,为当合尔?为不合耶?”
佛告天藏大梵天言:“善男子,若诸有情,于我法中出家,乃至剃除须发,被片袈裟,若持戒,若破戒,下至无戒;一切天、人、阿素洛等,依俗正法,犹尚不合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闭牢狱,或复呵骂,或解肢节,或断其命,况依非法?何以故?除其一切持戒多闻,于我法中而出家者;若有破戒行诸恶法,内怀腐败如秽蜗螺,实非沙门自称沙门,实非梵行自称梵行,恒为种种烦恼所胜败坏倾覆,如是破戒诸恶苾刍,犹能示导一切天、龙、药叉、健达缚、阿素洛、揭路荼、紧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无量功德珍宝伏藏。
“又善男子,于我法中而出家者,虽破戒行,而诸有情睹其形相,应生十种殊胜思惟,当获无量功德宝聚。何等为十?谓我法中而出家者,虽破戒行,而诸有情,或有见已,生于念佛殷重信敬殊胜思惟;由是因缘,终不归信诸外道师、书论徒众,乃至能入离诸怖畏大涅盘城。或有见已,生念圣戒殊胜思惟;由是因缘,能离杀生,离不与取,离欲邪行,离虚诳语,离饮诸酒生放逸处,乃至能入离诸怖畏大涅盘城。或有见已,生念布施殊胜思惟;由是因缘,得大财位,亲近供养,正至正行,乃至能入离诸怖畏大涅盘城。或有见已,生念忍辱柔和质直殊胜思惟;由是因缘,便能远离离间粗恶、杂秽瞋忿,乃至能入离诸怖畏大涅盘城。或有见已,生念出家精勤修行殊胜思惟;由是因缘,能舍家法,趣于非家,勇猛精进,修诸胜行,乃至能入离诸怖畏大涅盘城。或有见已,生念远离诸散乱心,静虑等至殊胜思惟;由是因缘,心乐山林阿练若处,昼夜精勤,修诸定行,乃至能入离诸怖畏大涅盘城。或有见己,生念智慧殊胜思惟;由是因缘,欣乐听闻,读诵正法,乃至能入离诸怖畏大涅盘城。或有见已,生念宿植出离善根殊胜思惟,软语慰问,乃至礼足;由是因缘,当生尊贵大势力家,无量有情咸共瞻仰,乃至能入离诸怖畏大涅盘城。
“善男子,于我法中而出家者,虽破戒行,而诸有情睹其形相,生此十种殊胜思惟,当获无量功德宝聚。是故一切刹帝利王、大臣宰相,决定不合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闭牢狱,或复呵骂,或解肢节,或断其命。
“复次,大梵,若有依我而出家者,犯戒恶行,内怀腐败如秽蜗螺,实非沙门自称沙门,实非梵行自称梵行,恒为种种烦恼所胜败坏倾覆。如是苾刍,虽破禁戒行诸恶行,而为一切天、龙、药叉、健达缚、阿素洛、揭路荼、紧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作善知识,示导无量功德伏藏。如是苾刍,虽非法器,而剃须发,被服袈裟,进止威仪同诸贤圣;因见彼故,无量有情种种善根皆得生长,又能开示无量有情善趣、生天、涅盘正路。是故依我而出家者,若持戒,若破戒,下至无戒,我尚不许转轮圣王,及余国王、诸大臣等,依俗正法,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闭牢狱,或复呵骂,或解肢节,或断其命,况依非法?
“大梵,如是破戒恶行苾刍,虽于我法毗奈耶中名为死尸,而有出家戒德余势。譬如牛麝身命终后,虽是无识傍生死尸,而牛有黄,而麝有香,能为无量无边有情作大饶益;破戒苾刍亦复如是,虽于我法毗奈耶中名为死尸,而有出家戒德余势,能为无量无边有情作大饶益。
“大梵,譬如贾客入于大海,杀彼一类无量众生,挑取其目,与末达那果和合捣簁,成眼宝药,若诸有情盲冥无目,乃至胞胎而生盲者,持此宝药涂彼眼中,所患皆除,得明净目;破戒苾刍亦复如是,虽于我法毗奈耶中名为死尸,而有出家威仪形相,能令无量无边有情暂得见者,尚获清净智慧法眼,况能为他宣说正法!
“大梵,譬如烧香,其质虽坏,而气芬馥,熏他令香;破戒苾刍亦复如是,由破戒故非良福田,虽恒昼夜信施所烧,身坏命终堕三恶趣,而为无量无边有情作大饶益,谓皆令得闻于生天涅盘香气。


2010-5-24 15:01 回复
净念
娑婆苦
61位粉丝
3楼

“是故,大梵,如是破戒恶行苾刍,一切白衣皆应守护、恭敬、供养。我终不许诸在家者,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闭牢狱,或复呵骂,或解肢节,或断其命!我唯许彼清净僧众,于布萨时或自恣时,驱摈令出;一切给施四方僧物、饮食、资具,不听受用;一切沙门毗奈耶事,皆令驱出,不得在众,而我不许加其鞭杖、系缚断命。”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

“瞻博迦华虽萎悴,而尚胜彼诸余华;
破戒恶行诸苾刍,犹胜一切外道众。

......


尔时,尊者优波离闻佛所说,从座而起,整理衣服,顶礼佛足,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说,极善护持四根本戒,诸善男子及善女人,于其法器及非法器,其心平等,不讥不弄,不自贡高,不卒呵举。若如是者,于未来世,有诸苾刍破戒恶行,实非沙门自称沙门,实非梵行自称梵行。诸苾刍僧,于是人等,云何方便呵举驱摈?”
佛告尊者优波离言:“我终不许外道俗人举苾刍罪!我尚不许诸苾刍僧,不依于法,率尔呵举破戒苾刍,何况驱摈?若不依法,率尔呵举破戒苾刍,或复驱摈,便获大罪。优波离,汝今当知有十非法,率尔呵举破戒苾刍,便获大罪;诸有智者,皆不应受。何等为十?一者、不和僧众,于国王前,率尔呵举破戒苾刍;二者、不和僧众,梵志众前,率尔呵举破戒苾刍;三者、不和僧众,宰官众前,率尔呵举破戒苾刍;四者、不和僧众,于诸长者、居士众前,率尔呵举破戒苾刍;五者、女人众前,率尔呵举破戒苾刍;六者、男子众前,率尔呵举破戒苾刍;七者、净人众前,率尔呵举破戒苾刍;八者、众多苾刍、苾刍尼前,率尔呵举破戒苾刍;九者、宿怨嫌前,率尔呵举破戒苾刍;十者、内怀忿恨,率尔呵举破戒苾刍。如是十种,名为非法率尔呵举破戒苾刍,便获大罪。设依实事而呵举者,尚不应受,况于非实?诸有受者,亦得大罪。
“复有十种非法呵举破戒苾刍,便获大罪,诸有智者亦不应受。何等为十?一者、诸余外道,呵举苾刍;二者、不持禁戒在家白衣,呵举苾刍;三者、造无间罪,呵举苾刍;四者、诽谤正法,呵举苾刍;五者、毁呰贤圣,呵举苾刍;六者、痴狂心乱,呵举苾刍;七者、痛恼所缠,呵举苾刍;八者、四方僧净人,呵举苾刍;九者、守园林人,呵举苾刍;十者、被罚苾刍,呵举苾刍。如是十种非法呵举破戒苾刍,便获大罪。设依实事而呵举者,亦不应受,况于非实?诸有受者,亦得大罪。

网址(http://www.qldzj.com.cn/htmljw/0060.htm)

2010-5-24 15:04 回复
净念
娑婆苦
61位粉丝
4楼

为什么佛陀在菩萨戒中,有一条“不说四众过”呢?
智能吉祥法师:

为什么佛陀在菩萨戒中,有一条“不说四众过”呢?
四众是指: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
所谓“不说四众过”是指“不可以跟别人说四众之过”。
又所谓的“不说四众过”是指“不要在大众中指责四众之过”。为什么呢?


一、因为四众都是修行人,随时都在修正自己。如果我们跟别人说某某人如何没有修行,那是自己造口业,因为可能您未说完人家已修正而增进了。所以不要跟别人说四众之过。

二、因为四众都是修行人,就算有些人不懂得修正自己,是凡夫,是败类,但是因为他为了得到人家的供养,也还会教众生不要做坏及给众生佛经等。也算是人天的福田。如果我们跟别人说了他们的过失,就断了人家种福田的因缘。所以不要跟别人说四众之过。

三、又因为四众之中,有时是佛菩萨示现过失,以教众生不宜如此做,否则会有如此如此的恶报的。所以我们不要对别人说他们的过失。以免造成以凡夫眼不识菩萨的方便善巧,而造成谤佛菩萨了。

四、又因为四众之中都是修行人,纵然真的有人犯戒,也只是没有修好,而不是坏人。比起外面的那些为非做歹的人说,已是大善人了。所以我们不可以用高标准来苛求。所以不要在别人前说四众过。

五、又纵然四众之中有人修行使不上力,不能修得很好,或时有犯戒,我们反而要护他们的法,想有效的办法来帮助他们突破困境,又如何能跟别人说他们的过失。如果他们听到了,则会令他们失去信心,会想:“大家都知道我没有修行,我还修行做什么呢?”故不说众过。

六、请您想想自己,当我们做错时,是希望人家到处说我们的过失吗?要有同理心。

转自地藏论坛(http://www.bskk.com/viewthread.php?tid=141535)

2010-5-24 15:05 回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