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世尊出家前为何示现娶妻生子?

(2010-01-18 11:13:00) 下一个
世尊出家前为何示现娶妻生子?
大宝积经卷第一百七

以何缘故,菩萨纳妃婇女眷属?善男子,菩萨不以欲故。何以故?菩萨是离欲丈夫。尔时,菩萨若不示现妻妇男女者,众生当谓菩萨非是男子。众生若作是疑得无量罪,欲断彼疑故,娶释种女,示现有罗睺罗。

(为何菩萨要娶妻纳妃,还有这么多宫女相伴呢?并不是菩萨还有贪欲,菩萨乃是离欲大丈夫。菩萨如果不示现娶妻,众生会说菩萨不是男人,因此造下无量罪业,为了断除大众的疑惑,菩萨才娶释迦族的女子为妻,并示现有儿子罗睺罗。)

若人谓罗睺罗是父母和合生者,莫造斯观!而罗睺罗天上命终,来下入胎,非是父母和合故生。又罗睺罗有本愿故:‘若有一生补处菩萨,我当为作子。’瞿夷本于燃灯佛时,作如是言:‘从今已后愿为此梵志,乃至一生补处,常为我夫,我为其妻。’尔时,菩萨即受七枝优钵罗华已,作如是言:‘我虽不受,今当满此善女人愿。’作是愿已,不离七华善根,是故菩萨纳以为妃。

(千万不要以为罗睺罗是父母精血和合而生的!罗睺罗从天上命终,来下入胎,不是父母精血和合而生,而是因为罗睺罗的本愿:“若有一生补处菩萨,我当为其作儿子。”悉达多太子的夫人瞿夷,往昔于燃灯佛出世时曾这么说:“愿此梵志从今以后,乃至一生补处,常作我丈夫,我为其妻子。”那时,梵志接受她的七枝优钵罗华后,说道:“我虽然不欲娶妻,但以悲心故满足这个善女人的愿望。”因此,由于往昔七枝优钵罗华的善根,悉达多菩萨今生纳瞿夷为妃。)

复次,一生菩萨成就示现处于宫殿婇女之中,尔时菩萨成就妙色,诸天供养,成就出家。释种女悉见如是众事具足,其心专一作如是愿发菩提心:‘愿我具足如是众事。’是故菩萨为令瞿夷发此心故,纳以为妻。

(再者,一生补处菩萨示现处于宫殿婇女之中,此时菩萨容色端严微妙,诸天供养,然后示现出家。释迦族的女子看到这样的情形,都发起了殊胜的菩提心,发愿将来也能如此成就。因此,菩萨为了令瞿夷发起菩提心,所以纳其为妻。)

复次,有大心众生处在居家,五欲、财宝、僮仆、眷属,种种受已。菩萨为彼众生,令舍居家五欲、财宝、僮仆、眷属而行出家,故示是事。是故菩萨示处居家,五欲、财宝、僮仆、眷属,舍而出家。众生见已如是思惟:‘菩萨所受五欲最妙无上,尚能舍之出家,何况我等而不出家?’

(再者,有的发了菩提心的众生,在家中受用五欲、财宝、僮仆、眷属等。菩萨为了度化这些众生,令其舍弃居家的种种受用而出家,所以示现身处居家,受用五欲等事,然后舍弃出家。众生见菩萨能舍弃最妙的五欲而出家,于是效仿菩萨舍欲出家。)

复次,菩萨所有妻妇男女,皆是本行菩萨道时,以诸善法所可化者。此诸众生亦作是愿:‘若以此菩萨乃至一生,常当为作妻子眷属。’亦欲增益如是诸人白净法故,是故菩萨处妻子眷属。

(再者,菩萨身边的妻妾眷属,都是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以种种善法教化过的众生。这些众生往昔也曾发愿:“此菩萨从今以后至一生补处,愿作他的作妻子眷属。”菩萨为了增长这些人的白净善法,所以示现身处妻子眷属当中。)

复次,菩萨处宫殿者,为欲教化四万二千婇女,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亦令余人不堕恶道,是故菩萨处在宫殿、妻子、眷属。

(再者,菩萨身处宫殿,是为了教化四万二千婇女,令她们发菩提心,也令其余的人不堕恶道。)

复次,一切女人尽为欲火所烧,若见菩萨即离淫欲。

(再者,一切女人皆被欲火所烧,如果见到菩萨即能远离淫欲。)

复次,菩萨变作诸身,颜貌修短与本无异,彼诸女人与化菩萨共相娱乐,各各自谓与实菩萨共相娱乐。彼时菩萨常在禅定修安乐行,如化菩萨受于五欲无有欲想;真实菩萨亦复如是,从燃灯佛来,乃至一生已离淫欲。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车匿、揵陟本愿亦复如是。

(再者,菩萨的各个化身,容貌和高矮都和本身没有差别,女人们与菩萨的化身共相娱乐,都以为是与菩萨的真实身共相娱乐。此时菩萨常在禅定修安乐行,如化身菩萨虽受五欲而无欲想;真实菩萨也是这样,从燃灯佛为其授记以来,乃至一生补处,早已远离淫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