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单个原子中的宇宙》 达赖喇嘛 著 nile节译 (4)

(2007-11-15 23:15:40) 下一个
第三章:空,相对论和量子物理学 (续3)

和早期的佛学理论家们不同,现代物理学家们借助于如哈伯天文望远镜那样的望远镜和电子显微镜极大地提高了眼睛的功能。由此获得的对物质世界的经验性的知识远远超过古代的想象。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种力量,我在很多场合强调要把物理学基础引入西藏的佛学院。我认为这不是给佛学引入一个新的科目,而是更新佛学教程的一个固有的部分。我很高兴地看到佛学院如今定期举办物理学讲座。这些讲座由物理学教授和在西方大学的高年级学生来讲授。我希望这种最初的努力会最终使现代物理学在西藏的佛学院完全进入哲学性的佛学教程。

尽管我很早就听说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David Bohm 是第一个对我解释相对论和其哲学意义的人。因为我没有任何数学背景,对我讲授象相对论这样深奥的知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Bohm 对我非常耐心,他的声音柔和态度从容,不断关注我是否理解他的讲解。每当我想起这些我都会非常想念他。

任何一个非专业人士即使对爱因斯坦相对论有最初浅的理解,都会意识到这一理论有悖于常识。爱因斯坦提出了两个假设,光速不变和他的相对论的基本原则,即物理学的所有定律对于在相对运动的所有观察者都必须保持严格的一致。本着这两个前提,爱因斯坦革命性地更新了对我们对空间和时间的理解。

他的相对论给出了著名的质能等式, E=mc2 ,坦率地说是我知道的唯一一个科学等式(今天我们甚至可以在 T 恤衫上看到)。相对论还有许多充满挑战性和娱乐性的思想实验。其中的如狭义相对论的双胞悖论,高速运动中的时间膨胀,或是物体收缩,现在都被实验证明了。在双胞悖论中,如果一个乘宇宙飞船以接近光速飞往一个比如二十光年外的恒星然后返回地球,他会发现他的同胞兄弟比他大了二十岁。这使我想起 Asanga 被带到 Meitreya 的天国在那里他得到了 Meitreya 的五部经书,都是大乘佛教主要的教科书。这个过程对 Asanga 只是一杯茶的时间,但当他回到人间, 50 年已经过去了。

要完全理解双胞悖论的全部内涵需要理解一系列复杂的运算,这对我来讲是难以做到的。但如我所解,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要义是空间时间和物体不能被看成是绝对的,永久不变的物质或实体。空间不是一个独立的三维域,而时间也不是一个独自存在的实体,它们以四维连续时空的方式共存。简言之,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表明,光速不变的前提下,没有绝对优先的参照系。一切事物包括时间空间在内都是相对的。这是一个真正不同寻常的启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