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单个原子中的宇宙》 达赖喇嘛 著 nile节译 (1)

(2007-09-06 14:44:27) 下一个

第三章:空,相对论和量子物理学

科学最令人鼓舞的是它的新发现改变着我们对世界的理解。物理学仍然在 20 世纪出现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带来的观念的转变中挣扎。物理学家和哲学家们不得不面对两个相互冲突的理论模型 — 主张一个机械的,可预测宇宙的牛顿模型和认为宇宙是比较较混乱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模型。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后一个模型的意义。

佛教最重要的哲学观念是空的理论。空的理论核心是认为我们对世界的感知,包括我们在其中的存在,与事物的真相根本不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认为世界和我们自己具有自身包容的,可以定义的,有别于他的,持久的实在性。例如,检查一下我们的“自我”这个观念,我们会相信对于我们的存在,有一个独立于肉体和精神的基本核心,它表征我们的个体和身份并使我成为一个独特的自我。空的哲学指出这一观念不但是一个本质的错误,而且是导致一切攀援,执着,和形形色色的偏见的基础。

根据空的理论,任何固有的独立的客观实在都是没有根据的。一切事物和事件,不论是物质的,精神的,还是象时间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都没有客观独立的存在。客观独立存在性表示事物或事件是自身具足圆满的。这就意味着没有任何事物可以相互作用,并对其他事物产生影响。但是我们知道原因和结果的关系---拧一下 引擎的钥匙,火花塞点火,发动机工作燃烧汽油。而对于一个自我包容的宇宙,先天具足的事物,以下的事情不会发生:我不会在纸上写字,你也不会读本页上的文字。既然我们在相互作用并相互改变,我们只有认为我们不是独立的,尽管我们的直觉或感觉认为我们是独立的。

从因果关系中结果的角度来看,内在独立的存在与原因不相容。因为原因表明不确定性和依赖性,而任何独立事物都是不可改变的,自我包容的。所有的事物均由相互依存的事件,相互作用的现象组成,这些事件和现象没有固定的不变的本质,它们本身就在动态的关系中不断变化。事物和事件的“空”性在于它们不具有不变的本性,内在的本体性,或绝对的,不依赖于他物的存在性。这一有关存在的基本认知在佛教的经典教义里被称为“空”,梵语称为 Sanskrit 。

(对“空”的概念的一种普遍的误解是:“空”否认物质的存在。从上文看来“空”并非否认物质,“空”所否认的是物质的绝对属性。空并非与有成对待概念。“空”不否认“相对有”,空只与绝对有成对待。“空”的概念里没有“相对空”--- 译者注)

在我们的观念中,事物和事件有持久的和内在的实在性。我们会相信组成世界的事物有其自身独特的,不依存于其他事物的本体。这些具有独立本体的事物之间发生交互作用。我们相信内在真实的种子在具有内在真实的时间和空间里产生内在真实的稻谷。种子,时间,空间和结果 — 我们都认为有实在的本体意义。这样一种世界由具有内在本体性的事物构成的观念在我们的语言的到了强化。我们的语言有主语和谓语,分别为有实在意义的名词形容词和主动的动词构成。但是,任何事物都是由各个部分组成的。而且,事物的每一个属性都从属于其他的因素,例如我们给事物的名称,事物的功能和我们对事物的观念。

空的理论基于对佛教古代经典的阐释。首次系统论述空的佛教哲学家是龙树。关于他的个人生平所知甚少。但我们知道他来自印度南部,是佛祖释迦牟尼之后对佛教理论体系的建立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历史学家把大乘 佛教的中观学派的形成归功于龙树 。这个学派在西藏至今仍然是佛教的主流学派。龙树最有影响力的哲学著作是《中论》。在西藏的佛学院里,《中论》至今仍被背诵,研究和讨论。

我个人用了大量的时间对《中论》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与我的老师们辩论。 60 年代,在我流放印度的第一个 10 年中,我得以对空的理论作深入的,个性化的钻研。在这宝贵的 10 年中,我有机会每天用数小时和我的两位导师在一起。他们两位都是空论的理论家和见证家。

×××××××××××××××××××××

现代物理学最引人入胜的一面是量子力学揭示的微观世界对我们对世界常识性的理解构成了挑战。光即可以视为波又可以视为粒子;测不准原理告诉我们我们无法同时知道一个电子的位置和运动状态;量子态可以表现为重叠的形式。这些科学事实揭示了一种对世界全新的理解方式,完全不同于在经典物理学里物体的行为是确定的可预测的。著名的 schrodinger 猫的理想实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把一只猫放进盒子里,一个放射源在一小时之内有 50% 的可能性发生衰变,感受器测量到放射衰变就会激发毒气向盒子里释放。我们不得不承认如果不打开盒盖,这只猫既可以是活的又可以是死的。这样一种重叠态显然与矛盾律相违背。

对于一个受过龙树思想熏陶的大乘佛教僧侣来说,空的观念和新物理学之间的呼应绝不陌生。如果在量子的水平上,物质不再象它所表现的那么坚实和明确,那么在我看来,科学正在逐渐靠近佛教通过冥想观照得出的理念:空和依存。在新德里的一次会议上,我听过 Raja Ramanan ,一位被誉为印度的萨哈洛夫的物理学家,将龙树的空的哲学与量子力学相提并论。经过几年来与众多的科学家的讨论,我确信从哥白尼时代开始的物理学伟大的发现都在揭示一个真相:存在并非如其所现。当我们把世界置于观测的镜头下 — 科学实验或者佛教空的逻辑分析以及冥想观照 — 我们就会发现事物比我们的常识所认知的世界更为微妙,有时甚至是相互抵触的。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