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思考固然有益,但我们思考的基础是知识。

(2007-09-24 20:10:23) 下一个

回答 : 寒与热 ---- 对中医的一点遐想 慕容青草 于 2007-09-23 21:44:10

可能是我的英文表达的问题(在 lab 里没有中文输入)没有把意思说清楚。

我关心的是你的主贴里“把中医的寒热与西方人设定的温度测量方法联系起来”的想法。更具体就是中医的“寒”与温度的联系。

寒在中医里有几层意义。一是病因“风寒暑湿燥火”里的寒。二是病理“寒凝气滞血瘀”里寒症的寒。三是作为症状体征的寒“一派寒象”的寒。

作为病因的寒是环境温度低没有疑问。作为病理的寒与温度是否有关系?我很赞同你思考。目前还没有答案。我特别提出的是作为症状的寒是否与温度(体温及环境温度)有关的问题。因为这是目前我们已经知道的。作为症状的寒在中医西医里都叫畏寒或畏寒寒战,是感染性疾病(中医称外感性疾病)的主要症状。中医认为有一分畏寒就有一分寒症。好在中医的畏寒和西医的畏寒在感染性疾病里完全对等,而西医的生理学对体温调控的知识已经相当成熟。我们可以知道中医里作为症状的寒与温度有没有关系。

畏寒和寒战的发生机理是下丘脑的体温中枢在内生性致热源的作用下上调体温调定点导致的。正常调定点是 37 度。只要人的体表温度没有因环境温度下降而大幅下降(如在低于 20 度的水中停留)人不会有冷感。而体温调定点上调后(如上调到 39 度),机体在 37 度的体温下就会有冷感。同时会启动产热机制使体温上升到 39 度冷感才会消失。这种情况下的寒,作为临床表现,与温度(体温和环境温度)没有关系。我说的没有关系特指冷感不是因温度下降引起。

你对寒与温度关系的思考是有见地的。但是我们也应当先检查一下我们对这个问题已经知道些什么。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kxtw&MsgID=2890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