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非常诊断

(2007-07-19 16:57:43) 下一个

祁君是我在一家小书店认识的。那家书店经常进一些易经方面的书,惹得我每次进城都要绕过去看一看。我那时迷上了算卦。听邵伟华老师的课,隔三差五骑车一个多小时去他家求学问。邵老师为我的一个同学卜卦,把丢了的儿子楞是找了回来。那种感觉就像是一脚踏进了伊甸园,尘世的万千悲喜在这里汇聚成长长短短的六笔线条,又发散出去在时空的网络里结成无尽的变幻。实在是太神了。有一天书店老板告诉我过几天会进几套四库全书数术部全十二卷。这种机会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日子到了一下班就去书店候着。书还没来,只好边等边翻书。和我一起等的还有一个人,就是祁君。祁君是太难被人注意了。个子不高,身型消瘦,背还有点陀。又长又乱的头发,把他本来就很瘦的脸弄得快看不见了。不过他的眼睛很有神,说话时不紧不慢地注视别的地方。后来我知道他一直持斋,在一个仓库作管理。家在离这个城市不远的小城。平时一个人,有很多时间看书。他说他的师父是我们这地方唯一一个懂得《铁板神数》的人。他的师父我见过一次,是在他带我去的一个聚会上。去的人我多是第一次见,他们之间很熟。互相间好象话不说全。我只是慢慢吃着,细细地听,也没听出什么名堂来。不过我总算知道这个黄土飞扬的城市除了邵老师,还有另一帮高手。

祁君算卦不动纸笔,起卦装卦演卦全用心算。起卦走的是梅花易的路子,断卦不出纳甲法的规范。很蹊跷的卦,他也会画出来给我看。所断之事从看家的狗走丢,邻居自行车被盗到我表哥的移民签证林林总总。有受人相求,也有自己心血来潮。有一天突然对我说,你想和你女朋友好下去就不要离开此地。后来不幸被言中,当然是我们都去了外地。祁君断卦全验者十之六七,半验者十之二三,不着边际者偶尔有之。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为我的一个病人作出的非常诊断。

病人是个中年女性,在一家工厂的中学当老师。因为反复发热三个月入院。不明原因的发热是西医内科临床的一大难题,往往是招数山穷水尽,真凶也就自动现形。医生们恍然大悟原来如此。从这个病人的热型和病程来看,多半是个感染。病史和查体没有任何与感染病灶相关的阳性发现。按照一般感染,特殊感染,结缔组织病和肿瘤的鉴别诊断原则。我们开始撒网式的筛查。病原学,血清学,免疫学,影像学。血液骨髓脑脊液胆汁液排泄物。能取样的都不放过。所有的报告都没有异常发现。不相信,再查,还是正常。病人还在不断的高热。用抗菌素可以控制,不用也会自己下去。每次大小会诊,上级查房都是重点议题。几乎所有相关科室,大小教授都来看过。三个多月过去了,诊断治疗毫无头绪。

记得那天祁君造访说了一些给人算卦的事情。快九点祁君说还有点事起身告辞。我突然问他,我有一个病人,一直发烧不明不白,你能不能看看病在哪里。我想这样试试也由来已久了,不过一直没有机会。中医的理论几乎完全建立在阴阳五行之上。易经无论何门何派也出不了阴阳五行。用易经的方法作诊断完全是顺理成章的。他说可以试试,抬手看了看表又问过我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我们就出了宿舍。时值仲春,夜色里生意怡人。去病房的路上梧桐又高又密,依稀的树影下他低着头一路无语。快进大门时,他突然说病在肝胆。肝胆是我们筛查的重点。病人六年前作过胆囊切除。术后没有并发症,这次发病腹部也没有症状体征。我们还作了肝胆B超CT,十二指肠引流细菌培养都是阴性。可现在祁君断言病在肝胆。到床边他对病人说你的病没关系,会好的。出了门,他又对我说:过了这个月,病就会有起色。

第二天一上班,我就准备再作一次十二指肠引流。十二指肠引流在内科操作性的检查中是比较难的。要把管子下到胃,穿过胃的出口送到十二指肠乳头开口处才能取到胆汁。不仅要操作精密还要病人配合。既然祁君说了病在肝胆。我就奉陪到底再干一次。好在我当时是住院总医生,无需向上级请示。带着金属小头的胃管顺利下到了位置,床尾抬高,胃管和试管连结就绪。给病人吃过煎鸡蛋后不久,胆汁出来了。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黄褐色的胆汁里漂着一团团棉朵状的脓球!我拿着试管进了医生办公室。所有人都呆了。祁君说对了,我们成功了。他只有一点点不准确,出了这个月病人的病不是有起色,而是全好了!细菌培养证实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并给出了药敏实验结果,我们选择了敏感抗菌素,而且在肝脏浓缩,经胆分泌,几乎是药到病除,势如破竹。病人出院时一家人到办公室来,一定要送给我一个他们厂生产的单反
135相机。

我把相机转送给了祁君,这份荣耀应该属于他。但是,准确地说荣耀应该属于我们的祖先。河出图,洛出书,伏羲作八卦。文王幽拘羡里演周易,孔子韦编三绝立大传。
京房、焦赣、陈抟、邵雍,从大象无形,到梅花有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一百年。及至文章的主人公祁君手上,不过是用周易的方法说了一句“病在肝胆”而已。

后来他把当时的卦演给我看。双木齐动一明一暗,临月建而克土,亥水合日,生木诲土。肝胆属木故断病在肝胆。加之金为月破无力制木,一派土崩瓦解,决无生意之象。所幸酉金空亡,因遭月破而空亡有故。出空后遇土而昌,制木有望,水退土长。故断出本月病有起色。

这一卦本如青天皓月,了无晦涩。只是风云际会,待时而明。为什么偏偏在此时此地卜此一卦,使半年陈疾,一扫无虞。不知道在易经之上,还有多少我们无从知晓的因缘。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周梦蝶的诗句:隔着因缘/隔着无穷的流转与流转/你可曾窥见哪一粒泡沫上有你的名字。

后来我离开了那座城市,走的时候祁君送我他的一幅字
众妙之门。再后来我离开了中国。可我知道在灰蒙蒙的黄尘后面,他们一定还在那里,因为他们一直就在哪里。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