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藏经讲记 (1) - 地藏菩萨的感应 (ZT)

(2009-10-08 07:51:07) 下一个
将来大家学完《地藏经》,我们依法行持,哪怕七天都好,光说不做,得不到什么好处,一天二十四小时,就是在那儿名、利、贪、瞋、痴、慢、疑,绞脑汁做事情,但是在佛法上,你用了几分鐘真正修行?拨了多长的时间?


你要求感应,稍微一不如意,「我不信这个了,这个不灵!」,你不信跟我有什么关係?你信是你的福报,我只会感觉到我没有能力劝你,觉得自己道德不够。我只能忏悔,也不能要你非信不可,因为我的德行不够,若我的德行够了,能够折服你、摄受你,让你相信。


佛、菩萨天天在你跟前,佛、菩萨也很着急,你就是看不见、听不着,有什么办法呢?因为我们没有证果,所以得不到加持力,这要怨自己!如果你相信我说的话,把世缘放下,修行一个七,七天不行,再来一个七,我的命不要了,不想活了来修行,叁个七过了一定得到效果,不要太长,念阿弥陀佛七天就行了,念地藏王菩萨还有地藏王菩萨加持的特殊方便。



所以佛法是叫我们做的,它只是个方法。「法」就是方法,知道方法了,你不去做怨谁呢?我肯定我们这裡没有完全吃素的弟子还不少,连这点口福都捨不得,你还想要佛菩萨加持你?



我希望大家念一念《地藏经》或者是念一念地藏王菩萨,你也要利益众生啊!要我们捨很多钱?我们都是打工吃饭的,钱很少,没有那个力量。况且你往哪儿捨去?念一念地藏王菩萨以法布施加持,转这个业。这个世界上的人五、六十多亿,有五亿人口来一起修行,我们就能把末法变成正法。法也没有正法,也没有什么末法、像法,而是我们人心坏了!如果有道,法就变正法,没有道,正法也变成末法了。



因此我们诸位道友共同来给这个世界消灾,念一念《地藏经》。我们说的很多,做的很少,乃至於说的很多,一点都没有做,怎么会有效果呢?不会有的!现在很多的灾难,投人寿保险也好、汽车保险也好,不过是赔点钱,人都没有了,钱有什么用?



我感觉到佛教导我们的是真正的保险,你要是做了,真正保险,绝不是欺骗。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多的苦难,因为不自在、不自由就是苦难。你何妨下一点功夫试一下子,试一试是不是灵?如果不灵的话,我们一个礼拜花两个鐘头听经也可惜了!看电视还高高兴兴的,不比这个好?坐这儿听我这么说有什么用处呢?你真正做了才知道它的用处。



比如说你有病,把药拿回来却不吃,病怎么会好?这个就是药,就是告诉我们的方法,贪怎么对治?瞋怎么对治?痴怎么对治?如果没有这种智慧,就想方法怎么样增长智慧,但是要诚恳。有的居士问我:「我喝了不少地藏水,智慧还是没有增加!」我说:「还有几件事你有没有做到?」他问:「哪些事?」我说:「你不许吃荤,叁七日不吃荤。」他说:「不吃荤还行吗?」我说:「没有办法不吃荤,不要增加智慧,就吃肉去吧!还有,你别打妄语、别说瞎话,叁七日别说瞎话。」很多事你做不到就要求菩萨灵,灵不了的!你要是按照经上所说的去做,绝对灵。



不灵还要信吗?这几千年当中,别人得过灵验的特多,为什么到我们这儿就不灵了?因为我们没有照样去做。你如果断绝一切缘,静下心来,平静地做一下子,做七天就行,你的思想、意识跟你的睡梦、行住坐卧全变了,只可惜一天二十四小时都不容易做到。



我劝我们道友们今后在行的方面要注意一点,「哎哟!太困难了,我做不到。」你一天利用一个小时,办不到,半个小时,办不到,早晨起来对着西方念十声佛号该办得到吧!花不到几分鐘,你再想一想,想想极乐世界,这样子都引导你往善路,走能够生到极乐世界了,如果这一点都不做,佛菩萨要加持你,他也无能为力。 --



我们每个人信了佛之后,念经也好、拜忏也好,每天都要做些佛事,受了叁皈依,就有些护法神跟着你,很多的事情可以遇难呈祥,减少很多灾难的事情;但是你要行,不行的话,渐渐会消失的。 --



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称一声地藏王菩萨,知道的人毕竟是少数。就算知道了,是不是肯专心一意地修行称圣号呢?不见得!如果你真正的专心称圣号,很多的事情会起变化,你自己会感觉到顺当或不顺当,平常天天念,今天散漫了,今天就会出点事,个人都会知道个人的事。 --



所以用功夫要像什么似的呢?人家形容说像鸡孵蛋,如果牠孵蛋,温度到了一定程度,达到目的了,那隻小鸡就孵得出来。如果今天孵一下子,明天又跑了,所谓鸡抱不成就鸡跳窝,这颗鸡蛋是孵不出小鸡的。我们念佛修行也如是,今天不晓得什么大心发起来,拼命地用功,明天发生一点儿挫折,「哎哟!不信了,令我瞎费一些事。」完了!又不灵了,这样绝对得不到。说地藏王菩萨的因地,我们也得这样做才行,不这样做,希望会落空的。 --



时间是依你的心而定的,当你成了道,悟得心体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时没有体,就随你的心。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朝生暮死」,看水上的蜉蝣,早晨生,到了上午太阳一大就死了。天人看我们人的寿命就跟那个蜉蝣一样的,其实一个人只要心正,只要做好事,时间长短都没有关係。不可说不可说劫,乃至无量数劫才成佛,大家以为很长,你到成佛的时候回头一看,很短,好像昨天的事一样了。



所以不要把时间的长短看得很畏惧,最好是没有畏惧的心理,你修就好了,不要去计较,不在那个境界上,用心去转变,你的心才能坚定。这句话的意思是证明了你的发心并不坚定,时间长了就畏惧了。最初我坐监狱,要判我叁十年,吓都吓死我了!那时候没有判期限,等到过去了,叁十年,五十年也没有关係了,人生就是这么回事,所以什么事情要是看破了,放开一下,什么事都没有了。



这是讲地藏王菩萨的发心,现在是我们的发心,我们要学地藏王菩萨发心,我们也发心。发心不一定,有的是看到佛的相好,有的看见无常,就像刚才我讲的那位弟子,一个鐘头前他还好好的,汽车一撞当场就死亡了,过两天再一烧,烧完了,就没有了。大家要观无常,他年纪轻,身体满强壮的,才叁十七岁。



有无常的心理,你就不要等待,听了就去做。这部经是让我们去修行的,每一品都有修行的方法,有很多人都念《地藏经》,但是你知道它每品的修行方法吗?每一品都有,第一品让你学习地藏王菩萨的发心,让你们见到佛的相好,见到地藏王菩萨的实相,还可以看到众生苦,看到无常,你说:「我想厌离无常,想得常。」不生你就不死了,生了必死,出生了就注定你死亡,但是怎么死却不一定。怕死就不要生,只要不生就没有死了。 --



《地藏经》对我们现在切身的利益非常有关係,人人都希望家宅平安,生活幸福一点、愉快一点,我们做事业,虽然不想发大财,但一般生活还是需要的,绝不愿做生意赔钱。



在诸佛菩萨发愿的加持力上,看他有没有发这个愿?我们求他,可是他没有发这个愿,结果恐怕就差一点。比如说观音、地藏,为什么人人都知道观音、地藏?为什么求观世音菩萨加持?在《地藏经》第十二品,释迦牟尼佛就嘱託观世音菩萨弘扬《地藏经》,因此学习《地藏经》的时候,也是观世音菩萨加持所弘扬的,因为你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加持你读《地藏经》。



谁都知道法界六道中地狱是最苦的,谁也不想下地狱,但是地藏菩萨为了度众生就到地狱去,到最苦的地方去度众生,为什么?他的愿力。我们大家求观世音菩萨,求地藏菩萨效果特别快。原因是什么呢?他发了这个愿,只要我们一求他,就特别灵验。 --



不是我们一说,人家就信了,他选择之后又作比较,比较究竟好不好?我们说佛法好,佛法是利益人,是度人、救人,能够离苦得乐的,这不是一句话而已,你拿什么事实给人家?在信了佛之后,在佛教中确实会得到什么利益?得不到利益,这个信仰是不会巩固的,可信可不信,不是这样吗?



信了佛之后又不信了,有没有呢?有的。说不信了对不对呢?也没有什么错误,他的业障当然是他的业障,我刚才讲的利益,你有没有呢?你之所以没有是因为给业障障住了,但是业所障的不同,深浅不一。



我们引人家入门了,入门了就应逐步地深入,好比说念阿弥陀佛有好处,什么好处?消灾免难,它确实能得到、收到效果,可是他没有消灾免难,别人消灾免难了,那就是别人修成了,他修不成,一个信的诚,另一个信的不诚。 --



你烦恼不烦恼?大烦恼、小烦恼,乃至於因为你的小孩引起的烦恼,家庭的琐碎事就更多了。那么出家应该好一些吧?比在家人好一些,但是也好得不太多,出家安口锅跟在家差不多,除非不吃饭,因为你需要衣、食、住、行,所以烦恼事也很多。自己要少欲知足,烦恼少一些。



要想没有烦恼,没有「我」,就没有烦恼了,因为「一时」,「我」还在,所以烦恼还是照样有。「今天我们就留给烦恼吧!明天再继续讲!」这种情况是不好,留什么烦恼?认识烦恼就没有烦恼。认识它,也不逃避。用理观照,「观自在菩萨照见五蕴皆空」,烦恼一照就空了,但是,不是一回、两回而已,要多照几回,观照成熟了,遇到烦恼或者心裡不安,这个时候念部经或者打打坐,念念圣号,把心安下来,等一会儿烦恼就过去了。



「烦恼浊」的问题是很现实的,我们学习佛法对我们人生有什么用途?我们在学校读书,无论是学化学、物理、哲学,读哲学也是知道人生的思想,我们学习佛所教导我们的,这是我们的生活,把生活过得合理了,怎么是合理的生活呢?不烦恼就合理,烦恼了就不合理。



我们不想要烦恼,怎么办呢?佛就告诉了我们,佛法就是觉悟、明白的方法。有烦恼了就不觉悟了,有烦恼了就不明白了,烦就昏了,热恼给我们的就是身心不得安定。诸位都是住在家庭当中,一个家庭的组合有儿女、夫妇、父母,在家庭当中最容易产生烦恼,一天就在烦恼当中,都是亲人,越亲的人给的烦恼越多,为什么?关心。关心过分了就会有烦恼,因为都是亲人,防范心轻了,说话及一切举动不会特别留意,也没有什么怕得罪的,有顾虑反而引起烦恼。我们想去除烦恼就得学佛法,这裡面有很多的方法。 --



现在我们道友们有很多人读地藏经,近半年来的感应很多,也有很多的事实,但是这只是小感,不是大感,真正要求到大感应,那就是加持我们利益众生。怎么样利益呢?把地藏王菩萨功德向每一个人讚叹宣说,这就是报答地藏王菩萨,使地藏王菩萨更加持我们,也使一切人都知道、闻到地藏王菩萨名号,减少罪业。



前面讲闻到地藏王菩萨的名号都不会堕恶道了,那我们就让一切人闻到地藏王菩萨的名号,使人人都不堕恶道。不是你把这些人都感化,而是你能有这么一个心,发了这么一个愿。地藏王菩萨最初也是从发愿来的,当他没有成就这种威神势力的时候,不也是从发愿来的吗?我们现在效法地藏王菩萨,也可以这样发愿,也能得到这种利益、神力。 --



所以说发了心不是没有变化的,如果你发了心,环境突然变化,家宅平安,事事如意,你的信心逐渐增长,那是你的福德,你积累的福德能够有这种善因;有些不是这样,刚信佛,挫折事就来了,很多的逆境全来了,什么原因呢?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叫「鬼怕恶人」,杀牛、杀羊或者杀猪的屠户,他拿着那把屠刀,什么也遇不见,他也不信邪,你说他那个报好像也没有报到身上,从来也没有找他,好像没有因果,恶人反而得到善报。



有句话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大家感觉到放下屠刀就可以成佛了。「好!我从来没有拿过屠刀,我当了这么多年和尚都还没有成佛;他一放下屠刀就成佛了,哪有这种道理?」这是说他放下放下屠刀从此向善,他将来一定能够成佛,但是放下屠刀后,可不像他拿着屠刀时,鬼也不找他,他的事业也很顺利,要是放下了屠刀,他的事业就不顺了。以前他是恶人,人家不理他,那个业报还没有成熟;现在是善人了,该还债了,还债的时候就不舒服了,又退回恶人去了,下地狱的都是这等人。



比如说,我们以前最初心裡头信佛信得很恳切,到晚年不信了,不但不信了,吃了一辈子素,要死的时候吃荤、妄语、两舌、恶口,什么都犯了,什么原因呢?这个因果错综复杂,就是他最初发心的时候就不是真心,投机取巧。所以说在佛门投机取巧很危险,因此到了晚年涵养不够,没有那个德,业报就全来了。所以我们说一发心就成佛,这个发心很不容易,发心得真发心,发什么心呢?利益众生。 --



故事的当中说,因为她妈妈不信因果,一定堕叁途,因此她妈妈死后,婆罗门女就把所有的财产,连家宅都卖了,当然连不动产都动了,浮财她早就拿出来供养了,这算是竭尽施的。到寺裡供完了,她内心就想了,这是一种回忆、祷告,也可以说发愿的意思,她说:「假使佛在世,我妈妈死了,我问佛,佛就会告诉我,说我妈妈生到哪一道去了?」因此她非常沉痛地祷告求佛。 --



因为一般众生的悲哀,悲哀以后就过去了,或者悲哀在心裡头忆念不诚恳,儒家有句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但我们出家学道的人至诚地求,昼夜忆念,都有一定的殊胜境界,但是求多了、见惯了,就不起执着,因为你有多大的功力就能得多大的应,你是感,佛菩萨是应。以我们世间的话来说,你出了多大的力量,会得到多大的报酬。所以我(觉华定自在王如来)来告诉妳(婆罗门女),就是这样原因。



从这一段话就联想到我们在求佛菩萨加持或者求消灾免难的时候,我们做得不够,地藏王菩萨在因地做婆罗门女的时候,他做的就够了,还不只这一世,生生世世都得这样子,相续不断。 --



《地藏经》上讲,念地藏王菩萨圣号的时候,周围眷属,方圆几十由旬裡都能够随着你得到善报。如果地球上念的人多,地球灾难就没有了;相反的,这个地球念的人不多,灾难也特别多。我每次讲经都要提一提,我们大家度众生,没有别的力量了,但我们还是有念地藏王菩萨的力量,或者念念佛、念念经、念观世音菩萨、念其他菩萨、念佛号都可以,这就把他们度了,转化一下,我们就用这个法布施供养。 --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敬录自 梦参老和尚《地藏经讲记》

我们如果见闻《地藏经》之后,不管你的理解如何,深浅各有不同,但是从事上来说,你信仰心恳切的话,对事缘绝对放得下,能够一心一意地读诵、礼拜、作观想。然而因为我们没有这种信仰力,不能够目不暂舍,看了《地藏经》,看一看乃至于念一念就搁在那里了。一天二十四小时,究竟有多少时间观想地藏王菩萨?跟《地藏经》的经文对照起来,这些人到了天上见了佛的时候,他是什么心情?当然他是断了惑的,而我们没有断,具足颠倒想。

现在我们讲地藏王菩萨在因地之中,他是一感佛就应。我之前跟大家提过,为什么婆罗门女要念圣号?因为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已经入灭,之后,在像法时期!如果我们拿常情论断,人死就不能复生了,怎么还能来到空中说话啊?还能知道她母亲到哪儿去了?这是情,不是智。为什么觉华定自在王如来现身之后,让她念他的名号?就是让她念佛的时候,她的心跟佛的心相应。要是念念从心起,念念不离心,就能够感应道交。

地藏王菩萨以他大慈大悲的力量加被我们这一些人,我们现在虽然没有完全相应,这个种子种下去了,还得一生一生的相续不断,切忌中断。你经常诵《地藏经》或者〈普门品〉,经常的念观音圣号或者念地藏圣号,念一念突然之间又不念了,或者碰到一个机会,碰到什么境界,有什么感应,你又再念了,这可以用几种例子来说明。

母鸡孵小鸡的时候,所谓母鸡跳窝就是牠不愿意孵,孵一孵拔腿跑了,牠这一窝就是瞎蛋,一个也孵不出来。我说这个意思就是,我们要想求一种感应,得下苦功夫,万缘放下,或者七天,或者十四天,或者二十一天。

自从去年讲《占察善恶业报经》起,我跟大家说,供地藏水绝对能够开智慧,增加相应,这是《地藏经》说的,《占察善恶业报经》也说了。喝水的不少,要想开智慧还早呢!

像经上说的,疑难经典听到耳根,或者见到眼睛的眼根,一律在,永不忘失。为什么没有开智慧呢?经文所说的,要三七日内勿杀害,至心思念大士名,还有不能打妄语,不准邪淫,不准一切的口过。我想三七天不打妄语的,单就这一点的要求很多人做不到。还有就是你念《地藏经》的时候,没有吃素,还在吃荤,那么你要求修得到的感应来相应,这是不合理的。就拿一般的理说,他叫你做你不做,没有照他那个方法去做,你怎么能收到效果呢?

有没有感应呢?我想感应是不少的。就拿吴居士的例子来说,自从他发生车祸开始,很多道友给他念经,也给他回向,现在有明显的效果。据我所知,我在纽约来来去去的两年多,他往生了之后,各个寺庙都给他念经,这种情况是很少的。就拿慈云寺、东初禅寺,还有我们这些道友,有的在庙里念,有的在他的家里念,一直都没有中断。如果他不是念《地藏经》,不是皈依了,跟这些道友结了缘,大家会给他念经吗?而且念到很晚,那天念到十点半钟,难道这不是感应吗?要说把这个业转动,不受这个果,他的力量不行,他那种作法也不行。

大家都知道目犍连尊者神通第一,为什么会被外道打死呢?迦留陀夷尊者为什么会被打死,把他埋到粪堆里去呢?他的弟子后来在粪堆里把他找出来。他们都有神通的,可以不受这个报的。安世高尊者为什么到中国来,还要到河南跟山东的地方还报?这种例子很多,这是业果不失。佛所说法,一切法、一切事物,都在转变当中,这当中有不变的,现在我们得不到,那就是体不变,在用上、相上都在转变。变的程度的大小,时间的快慢,或者长久,或者短暂,这要看力量,看你猛利不猛利,千万不要堕邪知邪见,因为外头的境界相会影响我们内心的观念。

听人家一说:“是啊!他信了佛、受了皈依了,还给汽车撞死,没有信佛还不会有事。”我说,他不信佛,还是照样会出事,只是少了大家给他做佛事的殊胜境界。信了佛就可以让这一切事故都不会发生?能做得到吗?因为发生事故了,都推说信佛没有效果,这是不大合理的,就常情来说也不合理。就你自己的信仰力,你信的程度,外人不知道,你自己内心很清楚,或者这些道友跟你家庭眷属也很清楚。你说得很好,可是你做不到,完了又想得到经上所说的做到了才能有的境况,那是不行的!

比如你行医,如果认为医生一治就好,是不可能的,哪一个医生都不能保证。我说这段话的意思,可能有些信力没有扎根、没有具足的时候,一个境界现前了,具体的事实在眼前,信力就不坚定了,“我在这儿受罪,肉也没有吃到,福也没有享到,东方该享受的没有享受到,西方的佛也没有成就,两头都耽误了!”不是这么一回事!这种想法、这种思想的逻辑是不合理的。我这一段的叙说,就想解决这么样一个疑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