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二次当外国人

(2007-07-15 10:54:06) 下一个
原来在自己的国家看到外国人时总是给国际友人一个亲切的称呼"老外",现在轮到自己成老外了,呵呵. 出了国,我感觉,异地重要的是语言,第二,还是语言,第三,还是语言. 没有办法和别人交流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虽然可以用英语应急, 但对于我和东京的人来说都是外语, 不是他听不明白就是我说不清楚, 交流障碍迫使我去磕磕绊绊的学习日语, 但一点基础都没有, 效果很不理想. 对于我这种人来说, 学语言正经的没记住几句,邪门歪道的话记了不少, 我这老外和当地人交流起来也拉近了不少距离.
 
这次来东京,对当地人的礼貌感触颇多,也非常欣慰的接受了这边的习惯. 见面用敬语打招呼, 公共场合排队, 遵守交通规则, 机动车给行人礼让, 电梯站在左侧,等等,太多了. 如果几个人这样不稀奇,但在东京你可以看到绝大多数人都是这个样子, 这是社会的进步带来的, 这样的环境要建立起来可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让我震撼的还有这边的公共交通, 不能用先进来形容, 我感觉要用发达要更贴切一些. 这边的交通费用笔国内要高很多, 在城市内有规电车和地铁是网状分布的, 整个城市被覆盖的严严实实, 地面上能看到高架的铁路来回贯穿, 而地下的规模更是庞大, 在这个城市中, 你可以在地下的城市穿行和生活. 另外, 管理交通的系统也是世界上少有的, 快,迅速, 每天早晚穿行的成千上万的人流通过自动关卡的一瞬间, 你的信息就已经反映到系统中, 各个环节中都可以体现现在的车厢位置状况. 通行效率之高让人钦佩. 有意思的是这边最流行的非接触小额支付通行卡叫"西瓜"卡, 不知道名字是怎么来的, 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以至于有人拿它当作自己最常用的支付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