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达

我是一本很大很厚很长的书,读起来并不费力,因为在每一页里都有插图。
正文

愛情的迷失

(2009-01-29 03:40:56) 下一个

      愛情的迷失

     天天從網上看到,“鵬菲戀”、“鋒芝戀”, 都劃上了圓滿的句號,我一向反對“拿名人說事兒”,但是面對娛樂界不斷更新換代讓人眼花繚亂的愛情,我還是忍不住想說點什麼。
  這是一個活力四射的時代,在它的感染下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事業觀、愛情觀、甚至親情觀都在悄悄發生著一場質的變化,在我們還沒有察覺的時候它們就已經面目全非得讓人無法接受了,面對這樣的變化我們忍不住質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可以是永恆的?    愛情,這個古老而又永遠年輕的東西,在這個時代裏已經日漸成為人們感情的速食食品,如速食麵和漢堡包一樣填充著那些惶惶不安而又饑餓不堪的心靈。
  曾幾何時,我們尚且陶醉在“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鏗鏘誓言中,流連於“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的傳統愛情模式裏,梁祝,羅密歐與茱麗葉,魂斷藍橋,泰坦尼克号的經典愛情故事讓我們感动不已,蝴蝶飛舞連理並結鴛鴦雙影,人鬼不了情的美好憧憬讓我們盪氣迴腸。愛情,曾經是一個多麼純潔、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名詞,它曾經那樣地讓我們體會過思念焦灼甜蜜痛苦魂不守舍輾轉反側的滋味。但是,隨著速配時代的到來,這樣的愛情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這個時代的愛情是物質社會的特產。有人說,沒有物質基礎的愛情是艱苦的愛情。在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愛情已經失去它清純樸素的本色,如一個剛剛被城市改造過的村姑,庸俗而帶著些許風塵的味道。我們現在來衡量愛情,不再以情人間脈脈綿綿的凝視、鴻雁傳書的誓詞、心有靈犀的震盪、細緻入微的掛牽,而是以那些大到身世背景財富價值,小到工作家庭存款房子等觸手可及的東西。在市場上很少有人願意問津那些沒有做過廣告色彩,平淡包裝的商品,和這個時代的愛情觀其實是一樣的道理。一秒鐘愛上一個人在今天已經不是神話了?豐滿的胸脯,修長的大腿和含金量高的徵婚廣告,具有同樣大的殺傷力。
  這個時代的愛情迷失在媒體和輿論導向的風暴裏。過去,我們的思想所能接觸的,多是那些政治和道義許可範圍內的嚴肅的文字和聲音,影像產品的普及讓這個世界一下變得五彩斑斕,所以我們的眼睛看到的一切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都要熱鬧喧嘩,都要酣暢淋漓,原來那些曾被我們唾棄的第三者包二奶婚外戀腳踩幾隻船,那些肥皂泡泡般的愛情故事,那些鋪天蓋地的交友電話和聯絡方式,那些非常男女玫瑰之約,就如同今天的天氣,不管你躲不躲避,它都會以炎熱的形式出現。當偶然出現的頻率過高,我們會不由自主地認為它是必然,所以,我們曾經排斥,我們曾經抗拒,我們最終接受。
  這個時代的生活方式挑戰愛情。在越來越都市化的今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傳統生活方式受到冷落,白天我們是工作的奴隸,晚上我們是自己的主人,夜生活成為我們享受生活的一種重要方式,那種網路裏縱情的衝浪、那種燈紅酒綠的迷醉、那種來自高雅與低俗混合物的誘惑、那種來自心靈寂寞與空虛的強烈衝擊讓我們厭惡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和感情方式,生活和工作的壓力引發感情的缺失,我們迫切需要一些更新鮮更簡單的東西不斷豐富我們日復一日蒼白的內心世界。所以,燈火闌珊之後,我們躺在愛人的懷抱裏,回味的卻可能是另外一個人的滋味;所以,今天我愛著身邊的你,不要問明天我又會愛上別處的誰。
  當我置身於鋼筋水泥的城市森林,在空調涼風的吹拂下敲出這些無聊的文字時,在我的內心,其實是多麼嚮往那曾經的田園牧歌式的家庭生活,多麼渴望那上古時期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恒久愛情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