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旅游见闻杂谈。。。。。。(上)

(2011-12-28 23:42:37) 下一个
列位,上回去越南旅游我是从网上找的旅行社。网络上旅行社这类东东多如牛毛,让你挑得眼花撩乱。我依循着两个选择标准:一是旅行社离家要近,到时候交钱签合同方便。二是评的星多,这就像网上评比商品,星越多,透着商品质量越好。我后来找到的这家都不用星了,公司网站上有仨钻石,打电话一问,对方说,用钻石的比用星儿的肯定是好得多噻。得,我还就真信了。

交钱的那天我坐轻轨到约定的地方好一通找。地方应该没错,但环境不像,这地界儿怎么瞧都像家属宿舍区,末了还得打电话问,对方说,我就站在她们楼下,让我直接上去就行了。



重庆轻轨

进了楼门乘着装一个人都遥遥晃晃的电梯嘎悠了好一会儿才上到指定层数。开门出去,眼前一片黑乎乎的,好一会儿才能适应过来,隐约能看得见一丁点儿亮,我心说楼道里怎么也不来盏灯啊?好容易摸着半黑走到旅行社门口,看见里边几个学生模样的大姑娘正在吃饭。有个叫小L的姑娘的放下饭盒说您是XX先生吧?我就是跟您通电话的那位。她先招呼我坐下稍等。我一边等小L吃饭一边跟她瞎聊。聊的过程中知道她是重庆XX学院的大三学生。平时学校没课时就上这打工来。我跟她说我母亲曾是她们学校的教务处的负责人之一,现在虽早已退休,可熟人还是有的。原想用这话“镇镇”小丫头,让她安排行程上别给我乱来,可后来发生的事证明这根本没用。

小L吃完了饭也跟我聊熟了,等屋里别的人都出去刷碗时她说,那个仨钻石的质量等级标志是她们自己加到网页上去的,她还说她同时兼做这家旅行社网页的技术支持。我一听着实吃了点儿惊。好嘛,看来以后在国内网站上挑旅行社时得再加一把小心,敢情如今不但有往自己脸上贴金的,贴钻石的都有。

等签合同的时候小L拿出一份抬头是国内某大国企旅行社的标准合同。我又有点儿诧异,说你们怎么会有这家大公司的合同呢?小L解释说,她们能这么干还是钱起的作用。像这样的每签他一份合同,那家国企公司要向她们收取一笔提成费。我说这怎么行呢?小L说,这怎么不行?你没见国营商场里90%多的柜台都租出去了,商场向租方收租赁费不是很普遍的事吗?小L说的听着倒也是那么回事,尽管有些似是而非。我问,你们要是出了乱子,客人投诉怎么办?她说,那样的话,那家公司就要罚她们了,再严重一点儿,签合同的权力都会收走。我想,这么说来,那家公司还是有点儿“品质管理”措施的。不过这个所谓品质管理后来出的纰漏还是让我吃了苦头,这是后话。

合同签完了,发团的时间和地点定在两天后上午在江北机场候机厅,约定好我在那儿等带队的。出发那天我记得在机场足足等了俩钟头才来了一个送票的小伙子。他说人临时凑不齐了,只好我们一家人先走,等到了北海市再由当地加盟旅行社帮着拼团,然后去越南。我听他这么说一开使倒也觉着没什么,只是原先合同里写明旅行社带团的出发地点是重庆机场,这回出发地变成了北海,明摆着是给旅行社省了笔从重庆到北海的带队人员费用。本来若是不出事情,这一段旅程没人带队也可以,可若发生点儿什么事,有没有导游结果是不一样的,关于这个我有亲身验证,这又是后话。

飞机从重庆到北海距离1000多公里,飞行时间1个半小时。到了福成机场飞机落地,我等一行人稀稀松松地下了飞机。出港大厅里静悄悄的,没几个人,更没见来接我们的人, 我拿出手机按着送票人给的联系电话打了过去,那边接电话的问我干嘛?我说我是重庆飞来的, 飞机到了,我也出来了,怎么没看见接机的人呢?电话那边说怎么没看见接机的人呐?我都看见你了,你往前边大门口儿看。我这时也注意到大门口的门框子上斜靠着一人,拿着手机的手向我招了一下。。。。。。

到了停车场上了一辆国产“九龙商务车”。据接我们的人老Q说,这车是丰田海狮商务车的山寨版,优点是座位多(13座),油耗少,价钱也不贵(新车大概人民币16万上下)。旅行社配备这种车主要是送团从北海到边境口岸东兴去时用。我问能凑齐10来个人去东兴吗?老Q说应该差不多。



九龙商务车。

离开机场开进市区,老Q一直窜得我们买点土特产带回重庆?我问有什么特产?老Q一打车把将车停在了一家土产店门口说:北部湾的牡蛎,海马这家的很有名气,可以买点儿。我心说,牡蛎在西雅图还能经常吃到鲜货,肯定不比这的差。海马这玩意据说撮多了会有犯错误的冲动,明摆着也不适合我,于是跟 老Q说这些都不考虑了。老Q不太高兴地重新发动车上了路。经过四川南路老Q说:北海珍珠的名气听说过吧?慈禧老佛爷凤冠上的珍珠就产自北海。这有一家叫“还珠堂”的珍珠养殖加工店,就在路边上,你们进去看看吧。其实就算老Q不介绍,我事先也知道北海的合浦珍珠极富盛名,个大,粒圆,光泽好是合浦珠的特点。但慈禧佩戴在凤冠上的是野生珠,那品质岂是现在市面上所见之人工养殖珠可比的?相差不小哇。但无论如何,来到产地不见识和不买点合浦珠错莫大焉!



“还珠堂”内景一角。

陪着LD进到还珠堂里消磨了个把钟头,LD选购了不同档次的4条珠链。拿着发票,真品证书出来后,老Q脸上绽露出了少有的笑容。他接过我们带出的购物小票让我们在车里稍等,之后他一溜烟地进了店门。我知道他这是到店里领购物回扣去了。后来我听到了个说法,说是在北海坐出租车不用付钱,只需答应司机去几个商店逛逛,无论购物与否,只要人去了,司机就能从店家那儿最少拿到5元钱,这是稳拿的,购了物的再另算帐。除了在还珠堂买东西外,老Q又拉我们去了“银滩”海滩公园。在门口不留神让我看见公园的人付给老Q大概齐有100块钱。旅游购物,司机带客人,商家给回扣,这本在国内早已普遍得不能再普遍的事,但北海却把这个事做到了极致。话说回来,还珠堂的珍珠项链记得LD只戴过其中的一条,而且次数也只有一回,但迄今只一年多的时间,那珍珠的表面已经开始发生贝皮剥落。我笑话LD说她这几条项链还不如买街边摊上的假珍珠项链,不到10块钱一条,那珠子可也是既大又圆又光亮。



站在“银滩”上看北部湾海面。



在河内与越南老姐老妹们快乐地合影。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