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几件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发生的小事供朋友们消遣。

(2009-05-16 11:48:58) 下一个
我想在我写这次旅游的第二站 - 马耳他之行前,提前把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城遭遇的几件小事往前提一提。这一是因为这些小事不属于旅游观光的范围(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二来是在以后写那不勒斯游记时有这些小事的描述会让整个游记多少有些败兴。同时,我写这些小事也是为让朋友们以后在出行到意大利,特别是到了那不勒斯这个城市时有个警醒,从而不至于让某些不愉快的事情败了您的兴致。

一。 车票风波:

去意大利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了不少关于在意大利买火车,巴士票后,在上车前后一定要找个黄盒子(validation machine,巴士的在车上,火车的在候车站台上)把票“激活”一下,也叫ticket validation. 本人才疏学浅,孤陋寡闻,但以往还是游历过前东欧不少国家,后来也去过法兰西和英吉利,在我的印象里,这买了票后在使用之前还要把票激活的做法好像在欧洲只有意大利这么干。这个做法对外国人来说是很不习惯的。但不习惯还是次要的,如果忘了把票激活就上了车,或根本没听说过有这码子事,那么遇上了查票的就会按车票欺诈论处,要接受罚款,这个罚款往往是票价的10-20倍。你说这事得有多“寸”?我就还真赶上了这么一回“车票欺诈”。

话说那日一早到了那不勒斯城。我收拾停当后和家人上了街,准备到中央火车站买当天上午到庞贝的火车票去古城游览。我们在那不勒斯纷杂混乱的街道上穿行了好一阵子后终于找到了开往中央火车站的R2路巴士车站,并在站牌子后面的一个冷饮店里买了去火车站的巴士票,票价每张1.2欧。车来了以后,我们随着拥挤的人群上了巴士,那架势就如在国内挤公共汽车。这段时间里我完全忘了激活车票这么档子事。说来真巧,车行两站后上来两位穿蓝色制服的小个子男人查票员。我当时不由得心里“咯噔”了一下,心想,“糟了,我怎么忘了激活车票了呢?”。由于车里很挤,上车后我就一直站在车头的位置,这两个人上来后第一个查的自然就是我。其中一个小个子接过我递上的票看了看说,“你的票没有激活”。我听不懂意大利文,所以让他用英文重复一下他说的是什么。他于是用生硬的英文重复了一遍他的话。我说,“对不住,我今天早上刚到意大利,不熟悉这个规矩”。他说,这他不管,不激活车票就是逃票,要我准备接受罚款。我当时有些火,但还是耐着性子跟他讲了一遍我的理由,即刚到意大利来旅游,不懂规矩,而且买票时也没人提醒我,所以能不能原谅这一次?下次绝不会再发生了。谁知他眼一瞪,提高了嗓门说,“不行!必须罚款!”,说着话另一个小个子也随即掏出罚款簿写了罚款37.50欧。这要在美国,执法人员写了单子,基本上处罚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我一来觉着这事冤枉,二来就这么着接受了罚款不等于承认我蓄意逃票了吗?所以我想,反正也罚了,索性跟他们吵上几句,泄泄火气。我声音加大后,小个子们也火了,让我下站跟他们下车解决问题。我于是停车后跟他们下了车。由于这两个人身量不高,下车时我好像是一左一右提了两件套着制服的行李,呵呵。

到了车下,小个子说,“你吵什么?怎么证明你是刚到这的外国游客?”我于是拿出了证明此次旅行的机船票和蓝皮子护照给他看。原本以为这事可能有点转机了,可小个子看完证件后还执意要我接受处罚,于是我又本能地和他争辩了几句。见我丝毫不服软,一个小个子把我拉到一边,私下从兜里掏出一枚警徽,问我知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见这家伙掏个警徽出来,我反而觉着好笑。心想,你充其量也不过就是个电车公司的查票员(真的假的现在尚难判断),现在又掏个警徽出来吓唬人玩,说明你这个执法员的身份值得怀疑。我于是说,你既然是警察,那咱们索性就找个巡警把这事说道说道。意大利的大城市里巡逻警察到处都是,我们附近就有巡警在走动。看我这么说话,掏警徽的那个老兄反而态度180度的转弯,说,“算了吧,不罚你了,以后注意就行了”,说完还把手伸出来和我握了一下。他态度的突然转变更让我确信他那个警徽是假的。可能个别查票员身上携带警徽是为了处罚时“震慑”逃票者,特别是外国逃票者。没想到我没吃这套,还要找个真警察来理论理论,于是他也就作了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