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7年最后一论说贴 - 再聊用倒接环摄微距。。。。。。

(2007-12-30 22:14:32) 下一个
今儿又贴个类似题材的论说贴,一是因为昨天刚收到倒接环,新鲜劲还没过,二是因为这破玩意才7块钱一个,但用好了比百微差的不太多,而且放大率还大(以下将用实例说明),三是我比较提倡用简陋器材和设备一样拍出好玩意。这点上我很欣赏老六兄弟,愣是把个口袋机的功能用到了极致,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言归正传,我昨日翻箱子底找到一块象牙印章,长7公分,断面0.8公分见方,此印章上绘有山水及一行小字和作画人的款儿。我试着用倒接环,40mm焦段普通头,f/5光圈,1/8 x Full Power内闪(产生1/1000"快门速度),D40机,手持作了微距拍照,没做任何裁切,为看清楚字画(原物太小),只做了加色处理。经我精密计算,在上述拍摄条件下,最大放大率2.5:1,大于使用专业微距镜通常只能达到的1:1原物放大率。这里我先卖个关子,请其他看官自己根据以下的贴图看看2.5:1的放大率是怎么算出来的。其实在光学几何上,放大率是有公式可循的,那就是放大率=1/(物距/焦距-1),但我没用这个公式。在以下贴图中可清楚地看到那行字是“一九五四年九月于昆明象牙合营社”落款是个“合”子。有人看了图后可能会说,你这图不锐。我亲爱的看官,你要知道土法上马比不得专业微距镜,上倒接环后对焦需手调眼瞄,眼睛看不看的清除就有个一眼高,一眼低的问题,加之这种拍摄焦点十分敏感,景深极差,稍有挪动影像即花(这就是为什么土法拍微距时间长了,眼花手麻,因而是份力气活的原因),使用三角架后调焦极其麻烦,把老子弄得鬼火冒,干脆扔了三角架改手持,这才有了启动内闪带块相机快门一说。



















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