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唱

岁月像条河,河中荡着船,船里盛满好听的歌。
正文

《千里之外》

(2007-07-13 17:14:36) 下一个

我的初恋 随风飘零
作者:戏说万千
原发时间:2005-4-21
原发地址:http://post.baidu.com/f?kz=13948967 6、7楼

我在有幸进入大学校门以前,是一个地道的农村人。我的家乡说富不富,说穷也还不敢说穷——毕竟我见过太多比我家乡更穷的朋友们的家乡,比如说耕田兄你的家乡——首先我的家乡没够上全国特贫县的杠杠。 

我在家里长到18岁的时候,由县里的高中毕业了。成绩是一等一的,回到了我们大队。几乎没费什么周折我就爬到了大队会计的宝座。那还是一个人才比较匮乏的年代。举凡在农村还实行集体经济的年代里真正在那里生活过的人们都应该知道,置身这个职位,对于我和我那个残破的家,我那衰老的双亲,我众多兄弟姐妹这样一个大家庭意味着什么。 

它意味着我们一家终于可以不再受村人族人们的轻践,它意味着我们这个大家庭的生活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有了基本的保证——我拿全大队的最高工分,风雨无阻,每天都计分。我还可以在方便地跟支书打声招呼以后,在任何感觉需要的时候,去大队的仓库为我们家借上几斤粮食…… 

日子在平淡和贫困中慢慢流走。我兢兢业业,克勤克俭,小心谨慎地站在我的位置上,与大队党支部和所有的大队干部们保持着一种聪明的不远不近的关系。口头上,白天里,喊着各种各样的口号,为了这为了那地忙碌着;心底里,深夜里,知道自己这么做完全不过是为了在年底分红的时候能够多分一点粮食,能够为父母多减去一分负担。 

直到有一天,队里来了插队的知识青年。是来自西北一个大城市里面的十几个城里娃娃。她——我的那个初恋,在里面挺抢眼的,瓜子脸、大眼睛、一笑俩酒窝,两条麻花辫子垂到腰际。一双眼睛充满笑意,浑身洋溢着一种朴素的美丽。 

我对这个女孩子,几乎在一见之下就倾心相许。我说不清道不明的思绪从一开始就与她丝丝蔓蔓地纠扯不清。然而她却是健康和开朗的,几乎情窦未开的样子,十八岁的姑娘了。 

我和她在农村其实只共同生活了一年,说是共同生活,指的是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在这一年里,我有无数次的机会与她在一起。大队召开全体社员大会,知青们无疑是不能缺席的,还指望他们每次在社员大会结束的时候为我们唱歌呢。我曾以大队的名义,在夏收最忙的几天里,把她抽到大队部,让她给大队整理一份材料。私心是想让她能够休息一天。这个女孩子干起活来很实诚,一点不会偷懒。身上穿的那件白底红花的衫子,红色已经被太阳光晒得褪成了白色,白又不白,乌突突的。衫子上那股子暧昧同她单纯快乐的笑脸形成很明显的对比。 

那年秋天的时候,她在她们小队干活,给棉花喷农药。一起干活的社员没有注意,我的初恋风向没有掌握好,居然中了毒。有整整一天一夜的时间,她昏迷不醒。我当时没有理由去知青院探望她,心里几乎急死。抓着她们队的小队长拼命地发泄。我说,这姑娘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大队可不负任何责任。上面要处置人,全由你小队出劳力。 

她那次死里逃生没事以后,我跑了好远,到了另一个县委管辖的地界,我把我父母给我定下的一门亲事给退了。 

那个时候,其实高考的说法还没有开始讲。我对于将来如何得以离开农村一点门道都看不出来。但我对于一点看得很清楚,那就是,我必须以一个城里人的身份与她对话,才有可能将话题引向谈婚论嫁。但是我如何才有可能离开农村呢?我要是走了,我家里没有了我的工分收入,我估计我的亲爹亲妈都得饿死。 

我的悔婚在村子里引起了人们很大的议论,在我的家里更是引起了我父母极大的不满。我父亲寡言,自我成为大队干部以后就不再敢随便对我表示父亲的威严了。但我母亲可管不了那么多,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大声地问我:“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把个好好的婚事给退了?” 

我们那里的乡俗是毁约的一方是不得收回所送出去的任何礼物的。我的父母担心的不光是白白丢失的那一大笔彩礼,他们更见心焦的问题是:让我们上哪里再去给你小子弄这么一笔彩礼呀?!我话很少,心里的苦怎么能够说出来?面对母亲的逼问,我如实答到:“我不爱她,我不能娶她。”
 
父母听见我的回答比没听见的时候更加生气:“什么什么……”我的父母只剩了控诉的勇气,却没有勇气把这控诉的内容表达出来。 

我在她下乡刚满一年的头上就离开了我的家乡,离开了我心爱的姑娘。我去参加了了文革结束后的第一场科举,在黄榜未发之前,我做了一件事情。有一天下午,我假装送大队会议通知(我那个时候仍然是大队会计),进到了知青们的院子里,说完晚上的开会时间地点以后,我当着所有人的面把一封未贴邮票的封口信笺递到她的手上。我大模大洋地说:今天在大队部收到你的,你的信。说完我就转身走了。 

她在第二天想办法把一个纸条塞到了我的手中,纸条上面写着:谢谢你写给我的信,但是我来之前,我爸爸和妈妈嘱咐过我,不许我在农村期间与人谈恋爱。 

我看完条子笑了。我知道那是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收到录取书的缘故。我不急,我有绝对的把握我能考取。我那年的第一志愿本来填报的是清华,分数也够了,但是我却为了以后能够和心爱的姑娘有更多的时间待在一起,我跑到了当时的省城省高考招生办,专意要出了我的报考志愿表,将我的第一志愿改成了西北工业大学。 

我几天后接到录取通知书,我就离开了我的家乡,离开了我心爱的姑娘。 

我开始利用课余的时间给她疯狂的写信,用家里的琐事麻烦她。让她一会儿去帮我父母干这个,一会儿去帮我父母干那个。让我母亲在那一年的中秋节的月园之夜,把她从知青院叫到了我们家。当她熟门熟路地迈进我们家的大门,高声地叫着:“八婶,我来了”的时候,我从屋里闪出,心里感觉着她好像就已经成了我的媳妇。她见了我觉得意外 ,说,大学里中秋还放假吗?我说不放假,我专门回来和你一起过中秋节。她喜盈盈的笑着,我看着她在案板上来来回回地擀面的身影,我心里的那个甜呀…… 

我的父母在那个中秋之夜似乎终于明白了我当初退婚的勇气究竟从何而来。 

我给她的信一直持续着,我在信中鼓励着她。我说你的资质之好好出你的想象,赶紧开始吧,抓紧复习,明年的考试马上在即。她问我,考什么专业好呀?我受那个时代的熏陶,向她描述到,我学的是理科,你就给咱们学外语吧。到时候,我搞设计,你帮我翻译国外最新的资料,助我事业上更上层楼。我心爱的姑娘答应了。第二年,她考上了一所外语学院,与我终于又生活在了一起。这次,我们同在她的家乡,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 

好日子实际上总共只持续了两年。在我大学第二年的时候,也就是她的大一时,她开始遭受到越来越强的压力,要求她与我分手。我听见风声以后还压根就没往心里去,好像是为了向谁示威似的,我居然以我母亲病重住院为由在一个周末将她走私到了我们的县人民医院。 

在医院里面她帮助我母亲换洗内衣裤,帮助我母亲用温热水擦拭身体,给我的母亲剪指甲,给我母亲梳头。她弯腰使劲地用拖布擦拭着我母亲她们八个人住的那间病房的地板。 

同住的病友们都是从四面来的乡人,经见过的事情不多,都对我的运气,我母亲的福气和她的和气大表赞叹。 

我在那个晚上等我母亲入睡以后,向值班医生告了一个短假,就把她领出了医院的大门。 

我们那是在农村呀,一出医院大门就是田野了。我们随便找了一个地垄沟坐了下来,我那个时候已经知道了她在抵抗压力。我对她说,还行不行,能不能坚持得住?她很沉稳的笑着说,可以,你不要生他们的气,他们这样说这样做也无非是因为爱我。 

我能说什么呢?一边是我爱的姑娘,一边是爱我姑娘的娘家人。 

我那天晚上把自己交给了她,我让她攥住我。我说,我一辈子都爱你,我实在爱你,我太爱你了。她把她的嘴兜到我的耳朵上面来,小声地一字一句地说:我一辈子都对你好。这是我自她处听见的最为动情的一句话:“我一辈子都对你好”。 

没有想到我的挑战加速了我的灭亡。从医院返回大学以后的第二个礼拜吧,她约我。我兴致勃勃的去了她的宿舍。好像又是一个周末,宿舍里面没有别人,只有她和我。 

很简单的,几乎是直截了当地,她把自己奉献给了我。我当时不是没有犹豫的,有一点点不太明白。因为我们之间的爱情和感情从来没有主动要求过这么极端的表现方式。她今天这是这么了? 

但是你知道,人到了那种情景之中是怎么一回事。我的理智很快坍塌,我的情感汹涌而出似一头猛兽。我贪婪地享受了我的姑娘,我尽情地热烈了我的姑娘,我温柔地为她试去带血的泪花。她那次哭得很厉害,我一直要到事后才明白了她的泪水所为何来…… 

她以这爱的极端的方式与我道别,与我说了再见。 

我自那次以后再也没有见到过她。 

打扫战场只用了很短的时间。我有的时候甚至都怀疑她的告别式是她父母的主意。但我又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成熟世故老练的父母们是不会棋走下招,遭至如此的,全世界只有她这个傻子才会以这种方式与人告别。 

我后来再也没有见过她的面,我甚至没能保存下来一张她的照片。 

我后来就回到了我们县上的那所医院,找到了当初负责照顾我母亲的那位护士。我直接地跟她说我要娶她,然后我就娶了她。 

我妻子在后来的年月里一直问我这件事情:你怎么会想到在老家的县医院里面找一个护士来结婚呢?我每次都说,谁让你长得那么漂亮呢?你美名远杨,我远在省城都知道你。妻子每次都高高兴兴地将信将疑。 

我与妻子玩这个游戏,几十年了,乐此不疲。 

但是我的初恋,我那随风飘零的初恋,你是我一生的挂念,你是我心中永不凋谢的玫瑰。 


《千里之外》
词:方文山
唱:周杰伦 费玉清
专辑:依然范特西 

屋檐如悬崖风铃如沧海我等燕归来
时间被安排演一场意外你悄然走开
故事在城外浓雾散不开看不清对白
你听不出来风声不存在是我在感慨

梦醒来是谁在窗台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去等待

闻泪声入林寻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
天在山之外雨落花台我两鬓斑白
闻泪声入林寻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
天在山之外雨落花台我等你来

一身琉璃白透明着尘埃你无瑕的爱
你从雨中来诗化了悲哀我淋湿现在
芙蓉水面采船行影犹在你却不回来
被岁月覆盖你说的花开过去成空白

梦醒来是谁在窗台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去等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