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皇后街留连----纪实《异土》(4)

(2010-03-17 19:35:21) 下一个
    到达奥克兰的第二天,我和我的她带着小孩上街走走,因为是临近圣诞节,大街上很有节日的气氛,只是还赶不上农村的“游神”节热闹。在一幢高楼的楼身上悬挂着一尊大大的圣诞老人塑料像,老人长得慈眉善眼,头戴高红帽、身挎礼物包,举起会活动的右手频频向路人示意,引起了两个小孩的兴趣而聚足观看,我也凝视这老人,心想:看来相对陌生的圣诞老人跟比较熟悉的观音菩萨、弥勒佛、福禄寿三星一样慈祥,那么洋人也应该不难相处。 ­

    告别了圣诞老人,我们沿着市中心最热闹的Queens ST(皇后街)走去,我之所以选择这条大街,不但是因为它的热闹,也因为它的名字,皇后绝对是雍容富贵、华丽优雅,只能仰望着的人上人。以之命名曰“皇后街!”本身就是一件诱发遐思的雅事。所以,在世界上就有着无数的“皇后街”。

    皇后街确实非凡,皇后街上的“乞丐”也确实跟国内大不一样,国内的乞丐大都是衣衫褴褛、不停向行人伸手的或真或假残疾人,这里却是衣衫整洁的卖艺者。

    走着走着,女儿见到街沿上坐着一个长相斯文的中年人在拉提琴,在他的跟前放着一个敞开的小布袋,布袋里有一些碎币,女儿好奇的问:“爸爸,他在干啥?”我把他在干啥告诉了她,女儿又问:“他干嘛要跟别人要钱?”我把他要钱的理由告诉了她之后,女儿就跟我要钱:“那我们就给他。”我口里虽然称赞女儿有爱心,也为了鼓励她、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元硬币给她表现爱心,但心里却在想:“这里费用这么高,你爸在国外啥都不懂,这样下去也可能要到这里坐,只是人家会拉琴,你爸连拉都不会,只会吹----吹牛。”我在沉思,儿子见姐姐在表爱心,也来凑热闹,跟着再要走一元。有了儿女的爱心,自己的爱心也就先免了,拉了孩子朝前继续走,寻找银行的所在,因为自己兜里已经羞涩了,从国内带来的两千多元纽币在不够一天的时间就花得差不多了:房租每周460元,交了1000元的押金,两周的租金,昨晚的157元餐费,一下子就花了2077元了,口袋一羞涩,脸上也就羞涩了。 ­

    从银行提了一点钱,心理踏实多了,在国内兜里没钱都会不知所措,何况在举目无亲的异土?兜里有了钱,就前往超市购物。需要买的东西太多了,但把价格乘以当时5.81的汇率之后,总会先把手缩回来后在口袋里捏一捏几张钞票,再在心里掂量一番是否一定该买。就这样,一个大男人用小心眼、打打停停走了一圈、两圈,买了一下日常生活所必需的食物和用品后回家。 ­

    说实在,奥克兰的物价并不贵,只是对一个没有一点纽币收入的新移民来说,租金这一笔大支付就压得气喘,其它的费用就不敢乱花了,一切以节俭为重,看到在国内习惯上酒楼的孩子对在外头就餐的渴望表情,心理有些些惭愧,也有些些自责自己当初没有多赚些钱,但一想:“他们现在比自己同年龄时候的生活不知道好了几倍,何况出国定居也是出自为他们的未来考虑。”这样一想心理也就释怀了,大胆挺起这几天有些些内凹的胸膛、坦然的带着家人和快乐的心态回家煮面条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