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家乡的警察

(2010-03-11 02:58:48) 下一个
    家乡的水好,家乡的牛肉丸好,家乡的警察更好。家乡的水清澈可口,喝了家乡的水心里就很踏实;家乡的肉丸别有风味,那个口感总会让远离家乡的人难以忘怀;家乡的警察社会地位很高,穿上了那么一套笔挺的制服办起事来就有许多方便,让家乡人又嫉妒又羡慕。早在出国之前,我就羡慕那些当警察的,出国后,见到了外国警察,更感受到家乡警察的优越,羡慕心和嫉妒心更重了。

    我对警察叔叔的羡慕,是在还称警察为叔叔的时候开始的,那一年,有一位叔叔带着我和他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老乡上集市买卤肉,叔叔的老乡名字叫李锁,在买肉的时候,叔叔无意间叫了老乡一句“李锁”,没想到竟然有了意外收获,那一天的肉特别便宜、店主特别客气,我年纪还小不明所以,叔叔却明白个中道道,事后他悄悄告诉我:“那个店主把‘李锁’误听成‘李所’,以为李锁叔叔是派出所的所长,为了讨好他就特别优待了。”我听后,不禁朝假“李所”看去,见他一副粗狂、目中无人的样子,真有那么几分真所长的气派,也就对李锁叔叔腹中“软件”少三分不以为然,对他的外观“硬件”则多三分羡慕,羡慕他有这么一个好名字和一副所长的好派头,对真正的警察所长更是羡慕七分,而且产生了改名为“锁”的念头,只因为怕最终把自己给锁住了,才没有把念头变成事实。

    事隔多年,到了把警察叔叔改称为“同志”的时候,本来对警察叔叔的羡慕淡化了,另一件事又让已经不再年轻的我觉得警察确实是值得羡慕的职业,那是我开摩托车忘记戴头盔被警察逮住了,随着一大帮“罪犯”(本来也不是什么罪犯,只是警察同志对我们的态度让我们误解自己是罪犯)在路旁等候罚款,在等候的时候,我见好多同犯在打手机找关系,找到后,有的直接把手机拿给“同志”听,有的则让关系人直接打给“同志”,对这些有关系的“罪犯”,“同志”都能网开一面,让这些漏网之“鱼”逃之夭夭,见他们在收回驾照时候的得色,我有些惭愧,惭愧自己不但不是警察,连一个警察的某某人的人都交不到。所以对警察的羡慕也就在惭愧心理中上升到九分,让我从九分达到顶点是接着的一件事:有一个“罪犯”叫警察叔叔为某同志,并自我介绍是谁,见叔叔还反应不过来,就接着提示“那天我和某朋友去你家,带了4条‘三五’(香烟),你忘记了?”警察叔叔扳着脸孔说:“那么多人找,几条‘三五’怎么能记得。”但叔叔还是大度,虽不记得人家上次送‘三五’的事,但还是把驾证还给人家。我在旁边琢磨叔叔的话,有些明白他的话外音:一是找他的人许多;二是送四条‘三五’香烟很普通。琢磨出叔叔的话外音,我对警察的羡慕就到了顶点,当然,由于自己永远不可能是警察,所以对警察的妒忌也就达到了顶点。

    虽说有十分的羡慕和妒忌,但让我对叔叔产生崇拜的则是被他们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几年前的一件事确实让我深有感触:那是在2005年某天凌晨两点多,我从国外为突然过世的父亲奔丧回国,在经历了二十来个小时的悲哀、十几个小时的旅程之后终于坐上了朋友的朋友的汽车从深圳赶往家乡,一路奔驰来到了陆丰地段,被一群穿着威严制服的人民警察截住了,这些警察为了人们的安全和国家的利益,通宵达旦在执行神圣的职责,他们在检查了所有能找出问题的证件、汽车设置之后,终于找出了唯一的问题,那就是汽车的保险在三天前到期了,要扣车。司机告诉同志:“保险已经买了,只是没有带在身上,事后可以核查,如果是欺骗愿意承担一切后果。”铁面无私的警察同志不同意,坚持扣车。由于急着赶路奔丧,我拖着被悲哀击倒的身体下车,不惜委屈自己的傲骨、口齿艰难的向同志诉说遭遇并哀求他们放行,两个执法同志中的一个,可能还未入党,革命的意志不是很坚强,脸色有些些同情,他放缓了语气,暗示我去找队长,我按照他的暗示找到了一个个子更大、制服更笔挺、脸孔更刚正的队长,重复着跟前面一样的可怜话,希望能博取一丝同情,但结果只得到队长的一个可行性建议——“你另外再打一个车前往”,当时我幻想队长能跟辱韩信于胯下的浪子一样,给我一个受辱机会之后得以放行通过为父亲奔丧,可惜的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交警队长不是浪子,而是一个戴着大盖帽的、为人民办事的人民警察。队长虽然这样对待我,我还是在心理产生了崇拜,为他的铁面无私,为他革命意志,毕竟“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我怎么能为自己的小事而破坏人家的纪律呢?我暗暗为自己的自私惭愧,所以也就不敢再哀求了。
    正当我感到无助的时候,司机这个我第一次见面、我朋友的朋友对我说:“你别急,我找一个朋友,听说他的弟弟跟陆丰的一个交警有交情。”经过不懈的打(电话),电话终于接通了,说明了事情的过程之后,司机的朋友让我们稍等,在十来分钟后,司机的朋友的弟弟打来了电话,说了一个名字,让司机把手提电话拿给这个人听,司机找到了这个“恩人”,“恩人”在听了电话之后,就去找脸孔一直保持刚正的队长说情,无私的队长终于有了人情味了,所以他绽开难得的厚嘴唇,所以我们在几分钟之后就重新启程了。队长的果断更让我崇拜,为了成全队友的义,不惜自己违反纪律放行。谁说警察不是人?谁说警察没有情?只因未见受情人!

    再事隔多年,已经很不年轻的自己在国外,我是个认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人,所以也就觉得外国的警察更威风,初见外国警察,也为他们的外观折服:高大的个子(大多数190厘米左右的身高,体积应该近二倍阿笋),制服上挂满了枪、棍、机等东西,由于对家乡警察的敬畏,我对外国警察更加敬畏了,从不敢靠近他们,只是在远处投向崇拜的眼光。

    外国的警察让我打消崇拜心理的不是别人,是他们自己,因为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有几次近距离接触了警察,他们的表现根本不能跟家乡的警察相提并论,可以说太窝囊了:

    一次是房东柳絮絮用她那辆700元的汽车带我们去海滩游玩的途中,柳絮絮把一个洋人小女孩撞倒了,才不够10分钟的时间,一个高个子的警察就急匆匆的赶来,看他的架势,我以为会把为他惹出麻烦的柳絮絮训斥一通,没想到,他只是边擦汗边询问过程,一句粗语都不敢发,更不要说训斥,他忙了一阵就让柳絮絮走,说有事情会联系她,根本没有暗示柳絮絮要送“三五”什么的。

    第二次是随女儿去为学校推销巧克力,女儿初生牛犊,没有感受过家乡警察的威风,所以也就不知道警察的可怕,在一个游乐场附近,她竟然独自一人向一位外国警察推销起来,那个被推销的警察个子特别高大,他刚好推起摩托车要走,我见女儿走上前,已经来不及阻拦,只能在远处为她捏一把汗,我听不到他们的对话,只见他重新把车架好,在口袋里掏钱,接过女儿手里的巧克力后才驾车走了。我见他这么“窝囊”,不但没有斥责女儿妨碍公务,还掏自己的钱买比超市贵的巧克力,真丢警察的脸面。

    第三次是因为我们在搬进新居的时候,由于在房子空置的时候警察发现有一份违禁的邮寄物,在我们搬进之后就上门调查是否有关系,他们来的时候,表现得相当“窝囊”,竟然不敢大声叫喊,只是轻轻的敲门,如果不看他们的制服,还以为来的不是警察,他们在询问的时候也很客气,在弄清跟我们这个新房客没有关系之后,还为打扰我们而道歉,真是“窝囊”到家了。

    有了上面三次接触,我打消了对外国警察的崇拜,觉得月亮是外国的圆,警察却是家乡的飘。

    离开了家乡好几年了,我还是不时想起家乡的水、家乡的牛肉丸、家乡的警察,想起家乡的水,我就会想起家乡的亲人、朋友,那份汩汩友情犹如清澈的家乡水,让游子欣慰;想起家乡的肉丸,我总会有口水在嘴里流淌;我对家乡的警察依然羡慕和妒忌,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每当我想起家乡的警察,总会有丝丝的恶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