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欣欣

这个词---博客,实在太傻。
正文

古装戏的四个阶段。

(2005-01-27 14:52:57) 下一个
古装戏中往往涵盖了编者对中国古代的思想认识。我认为当今中国人的古装戏会分为四个阶段:大家看看我说的有没有道理。 第一阶段:武侠和四大发明阶段。在改革开放之初,面对强大富裕的西方,中国人是没有自信的。这时候中国人需要找到自尊和人格。武术是中国的特色,四大发明也是中国值得自豪的东西。在那个时候,中国人主要想证明“虽然国家落后,但是中国人很了不起”。我们小时候常听到什么古代发明中国比西方早了xx年。这也体现了那个时代的人们的思想。 这一阶段的古装戏主要是香港武侠片。 ---------------------------------------- 第二阶段:金碧辉煌的皇室生活阶段。在中国有了一定发展之后,中国人有了少许的国的自尊。这时候,仅仅象征个人成功色彩的武侠就稍稍过时。进而会出现中国皇室生活的古装戏。这些非武侠的古装戏已经很多了。内容多是现实皇室权威和帝王富裕的。这体现了中国人最初对“强大的祖先”得初步理解。那时候人们简单的认为中国那时候强大是因为有个“伟大的帝王”。我们历经了清朝戏,唐戏,还有汉戏。随着人们对强大王朝的深入思考,这样的戏会最终集中在汉唐。因为深入思考的结果必然会将清朝,元朝纳入“强盛与否上有争议”的讨论中。我认为《汉武大帝》应该是这一阶段的。中国大众除了少数“奋青”以外也仍然停留在这个阶段。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央视武侠剧及《十面埋伏》等武侠电影未受到广泛好评的原因。编导和导演的思想仍停留在第一阶段。落后于时代。体现个人成功色彩的内容已经不能引发人们的自豪感了。 ------------------------------------------------------ 第三阶段:唐朝的“捣衣夜曲”和汉朝的“家家骑射”阶段。这个阶段尚未到来,定义也是我自己编的。说说“捣衣夜曲”:这是唐朝一个曲牌名称。大致内容是到了秋天,年轻的妻子们需要把棉衣用木棒捣软,交给政府并由唐朝政府送到边疆她们的丈夫身上。每一到秋季,整个唐朝都会听到深夜捣衣的“咚咚”声。它暗示了唐朝的强大来源于唐朝的一代人的无私奉献。年轻的华夏男子的热血和年轻的华夏女子的汗水与爱。这是人们对历史强大不断思考的必然结果。当这个阶段到来的时候,社会上将开始抛弃“中国人窝里斗”这种思想毒素。中国人开始理解到华夏民族是最团结的,这种团结铸造了千年天朝。普通的团结的人们构成了帝国的砖瓦。中华民族的团结是一条长长的纽带联结着戈壁和台湾,漠河与版纳,草原与西沙群岛。到了第三阶段,我所说的这些内容开始见于古装戏的内容。这是中华民族的民族主义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 ----------------------------------------------------------- 第四阶段:汉唐体制,明清体制的体现阶段。随着人们的思考的进行,人们开始了解到爱国不是浪漫主义的圣人品德,而是普通人对保护他们的国家的一种回报。这是“欲强其兵,先富其民”的道理。团结的汉唐人背后一定有优于当时其他国家的制度为支柱。落后的明清也一定有落后于当时世界的制度为主因。这种对制度的思索绝对不是64民运那种对政府报复式的谩骂,而是一种真正的思索。我不认为我有生之年能看到这个。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你说人死了一切都化为尘土的的话,我认为你说得不错;但是如果你认为似乎还有一些能够留在这个物质的宇宙中的话,那就是让我们的华夏民族永存。 题外话,现在很多古装戏之所以不成功就在于那些编导思想的时代局限性。他们的作品之能吸引没有思想的未成年人,和很少一部分大专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milysnoopy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厉害。很有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