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我的猫咪 ——童年往事

(2022-12-11 12:10:32) 下一个

 我和我的猫咪

——童年往事  

 

 

人生总有些往事过于悲凄, 一想起心中淌泪, 不如忘记。 有些往事略带伤感, 却可以谈天。                           ——  月潜

 

一、

我记事晚, 童年的许多往事已经影影绰绰,忘记了它是怎么来到我身边了, —— 大概率是亲友送的。  只记得它最初成为我和弟弟的朋友的时候,我大约8、9岁,而它也还在童年,大概断奶没几个月吧。

第一次看到它, 就从心里喜欢。 它虎头虎脑得透着威风,却又非常娇小干净,一身白毛黑花,惹人爱怜,  他的双眼忽闪着警觉和敏锐,  喵喵的叫声摇曳着酥软的媚态,真是一个大活宝。

从此, 小虎------ 这只猫的名字—--- 就成了我和弟弟最喜欢的宠物和玩伴。 初来的那几天他还有点怯怯的,但很快就成了我们的影子, 走到哪里,它都跟着我们。甚至有时候我与弟弟出恭,他也陪着,这时候他会耐心地看着我们暗暗运气,一边打着懒懒的哈欠。

小虎长得飞快,好像完全在不知不觉之间,他就长大了。我有一个印象,长大后的小虎,比我所见的猫咪体型要大不少,不知这是不是错觉,总之在我眼里它威武漂亮得不像话。那时候照相还是稀罕事, 童年的我喜欢过几天绘画,是那种没有老师教的土爱好。大哥还专门为我买过一本精美的画纸,我为小虎在那本子上画过几张素描,可惜后来那本画册在搬家的时候失落了。

许多人认为,猫咪懒散而自私, 只喜欢安逸,除了老鼠、鱼和食物,对其他都是无所用心漠然视之。但如果你与猫咪成为朋友, 你就会发现,在动物王国中, 猫咪具有多面的性格和才能,猫咪是天生的运动员、杂技演员、音乐家 ,更是情场高手和英勇而精明的斗士 。 猫咪是依靠自己多能的天赋 , 独成天地, 自得生活之乐的 。  

猫咪察言观色、讨好主人的本领天下第一。 狗最招人爱怜的是它的愚蠢而忠诚的眼神, 猫咪最让人心动的是它无微不至的娇媚, 它悠闲自在地闲逛的时候, 不会忘记时不时到你的身上亲热的抚蹭。 尤其是在小别之后, 比如每天它看到我和弟弟放学回家, 它的尾巴会摇出花朵,一边转着圈把脸颊反复贴蹭我们的脚面,一边还要娇嗔委婉的歌唱着幽怨,用责怪和问候,诉说对我们的思念 。

小虎会不失时机的讨好全家所有人, 但可以明确地感受出亲疏, 对我和弟弟, 他会格外亲热地常常爬上我们的膝头、肩头, 如果我们躺卧在炕头, 他会用它的小鼻子, 准确的与我们进行贴鼻礼,然后爬卧上我们的身体。毫无疑问, 他最亲近的主人当然是我, 冬天的时候, 每次晚上他从他的江湖中胜利归来, 无论多晚, 都会毫不客气的用他冰凉的鼻子把我拱醒, 然后钻入我温暖的被窝。

一家人坐下来吃饭的时候,小虎通常在亲热地蹭完所有家人后, 盘卧在我的身边,通过间断的喵喵叫声,表达它对我喂食的渴望、感激, 当然也有不满。 饭后是小虎消化美食的节点 , 这时候它会懒洋洋地寻找一个角落, 或者干脆走出房间,去在呼噜声中享受它的“猫”生,  很少有心情参与全家的聊天。

夜幕降临, 当它再次醒来, 生活, 真正的生活,对它来说开始了。

在它投入它的生活之前, 它总要先高高地拱起背,用爪子在周围的软树皮上划上一两下,然后转一个圈,伸几下懒腰,—— 这大概是在判断它的每块肌肉是否正常在线。然后, 它就开始大步流星,轻松跳到墙头,在快速而敏锐地四下瞭望之后,轻巧地落下,脚步轻盈, 绝对无声。这时候他抛弃了文明的妩媚,  绝对是武功高手气派。 然后, 它走入了它的江湖, —— 而我对这江湖的一切却完全是一知半解。

 

二、

小虎是捕鼠高手,而且十分爱洁,他打扫过的战场,不留一滴血迹,不留一撮鼠毛。我童年时的农村老鼠非常多,小虎在消除我家的鼠患方面功勋卓著。鼠洞面前,他能表现出惊人的耐心,可以长时间静候。

有一次,就在大白天,我见他正在逗弄他的战利品----5只老鼠,这可不是我为他吹牛,千真万确,我记得很清楚! 因为我亲眼看到,当小虎4只老鼠下肚之后,他不一会儿竟然轻轻地打起了呼噜。我当时还以为他是在故意演戏,耍弄那只小鼠。很显然,那只唯一剩下的老鼠,也不相信自己会幸运的猫口逃生,因为我看到他在好长好长时间内还是瘫在那里不动。终于老鼠开始在犹豫逡巡中,颤抖着身子向远处寸移,再颤抖,再寸移,......然而小虎毫无所动呼噜依旧。终于,当老鼠觉得挪出了危险距离,但见它瞬间一跃而起,然后就快如闪电的逃入洞中了。而此时,不尽全功的小虎还在悠扬地打着呼噜,看来,他那顿吃得确实太饱了。

许多人责备猫咪捉到老鼠,总是先戏弄一番再杀死,未免残忍。其实,这是对猫咪的一种误会。猫咪戏鼠是为它生存而遗传的必要天性。因为猫咪捉老鼠的技能主要靠后天学习,所以需要多多磨砺,相当于侠客磨砺自己赖以生存的剑术,猫咪当然也有理由训练自己。

小虎最令我感到神奇的是发现他竟然可以战胜蛇。这其实是动物学的常识,但对孤陋寡闻的我而言,在很长时间内都觉得不可思议。

蛇对少年的我而言是化身的恶魔,不知从哪里来的传说,蛇吐舌信 是在数算人的头发,而蛇这个天赋十分了得,不消片刻就能准确地得到结果,而一个人的头发一旦被蛇数完,就死定了。所以我乡少年见到蛇,第一个动作就是用手捂住自己的头旋儿,这样就算蛇的舌信吐得再快, 也无法数得精确,于是命就算保住了。

从小咱就懂得惜命了,因此也就十分憎恶蛇,并且惧怕。谁知道这丑恶古怪的傢伙不会在你发现之前,已经把你的头发数完了!真是可恨,人家好好活着,招它惹它了? 干嘛要凶恶得数人家头发要人家的命呢?!

那是一个春夏之交的夏日, 我正坐在在地上自言自语地玩着用筷子画电影的游戏,很入神。(这是我独创的游戏, 陪我走过童年, 但这里暂略) 突然感觉有点不对, 抬头, 蛇出现了!

那是一条暗绿色的大蛇, 大约1米多长短,当警觉到我的关注, 它立即停下了快速扭动着的S形 ,向我昂首,并 吐出蛇信。

这突如其来的遭遇, 令我毛发立竖。 我迅速起身,一边单手捂住头发, 一面四下寻找砸蛇的砖头瓦块 —— 从小形成的信念: 绝不能放过这坏东西!这时候眼前忽然一道白光闪过, 小虎从天而落。

看得出他有点兴奋, 呜呜地发出战斗的低鸣, 脚步却仍然镇定从容,轻轻巧巧就逼近了蛇。 我十分焦急, 担心蛇会咬到小虎, 如果是毒蛇就坏了! 就盘算着冒险走近蛇把小虎抱走。 正犹豫间, 小虎出手了, 去如疾风, 还没有看清动作, 他的猫掌就又回归原位,然后稍顷, 突然之间, 看准机会就又是一掌, 凌厉干净帅气!蛇的反击也凶恶迅捷,蛇头伸缩有如闪电, 我从没有想过蛇的动作会如此之快。

但很快我就看出来, 蛇完全不是小虎的对手, 他总能在电光时火之间,巧妙地弹跃避开危险,后来家父告诉我这大概要归功于猫的胡须,能灵敏捕捉气流的微变, 而猫本能的弹跳能力,差不多是所有动物中最好的。

小虎变得越来越好整以暇, 他一会儿威严地与蛇对视,  一会儿围着蛇头转悠, 看准方位和时机,就冷不防来一下。那蛇毫无办法, 最初蛇还能昂着头反击, 或者缓缓地转圈与小虎对视, 但那反击越来越弱, 昂头的时间也越来越短。终于, 蛇坚持不住了, 要落荒而逃。 但哪里就能跑了!小虎总能一爪子就把他拽回原位, 然后又开始重复他的拿手好戏。 最后, 当蛇已经筋疲力尽, 反击动作只有象征意义的时候,  小虎终于下嘴, 稳准狠, 一口咬住7寸, 再不松口,蛇已无回天之力。

我全程观看了这场大战, 一手捂着我的头旋儿, 一手握着一块半砖, 但不敢出手, 因为怕误伤了小虎。   

云南一村庄惊现猫蛇大战村民见状助蛇返归自然_昆明_女子_小猫

三、

小虎成年后, 每年的春夏之交, 都会走失一段时间。

第一次忽然不见了他, 我的心嗒然若失异宝, 茶饭不思。 家父关于动物的知识颇丰,看我神不守舍, 就安慰我小虎一定会回来, 人家此番离家, 是寻找爱情去了! 我反问何以见得, 村里猫都干这个, 也没见几个出走的! 会不会是因为小虎太优秀,让人家抱走了? 父亲笑道,贵气的猫咪爱干净重隐私, 干这种事会出走避开主人,这并不少见。 再说了, 动物灵性得很, 抱走了也会回来, 而且在平和朴实太平的农村, 也没有会干那种坏事的人,传出去名声不毁了? 关键的是, 你虽然看着小虎好, 但其实他在猫里面也不是珍品, 哪就值得别人那么费劲呢。 可见我的杞人忧天完全是犯蠢。

父亲的话在情在理, 我心里安稳了不少, 但又担心他会不会有意外。 那几天梦里都是小虎。

果然, 父亲的话不久就应验, 他忽然就回来了。 小别重聚,小虎用鼻子亲我的鼻子, 向我秀他的胡须, 秀他的尾巴, 秀他厚厚的掌蹼, 秀他漂亮的杂技, 秀他妩媚的歌喉, 有一番别样的亲切和愉快。

从此, 我渐渐习惯并认可,小虎每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消失在他的江湖。而他居家的时候, 我从来没有见过m在附近闹过猫。 —— 难道他有固定的情人? 我不懂。

有一年的这个时候, 小虎离开的特别久,再回来,是在夜间,  他满眼疲惫, 脚步不再那么矫健, 毛色也脏兮兮的, 最显眼的是他漂亮的大尾巴距尾端一寸的地方, 咬痕明显, 与主体都快断了, 显然还发着炎。 看来他是遇上对手了!

第二天我抱他去看村里的赤脚医生, 因为那一段尾巴必须剪掉消炎。 一路上他乖乖卧在我的怀里, 当走近一个胡同墙角, 他忽然对我怪叫挣扎, 我惊悸地停步看他, 这时候前面墙头一块砖头滚落, —— 如果砸在我头上, 大概不至死, 但也够我受的!

那以后小虎就不再出走,只停在家中忠实于他的职责。 直到我上了高中。

我的高中是在县城, 步行有12华里的路程,一般周六回家, 周日回校。 每次出行, 小虎都要与我恋恋作别。 最后一次他一直送我到村口小桥, 闪闪的目光里满是 别情。

那个周末当我再度回家, 小虎死了。他应该还没有老到病死的年龄, 他的死是因为吃了有毒的老鼠。   

 

(后记: 记得网上曾看过老鼠追猫的视频, 新时代里猫扮演的是宠物的角色,  吃鼠不再是必须的营生。 我的小虎, 如果能够生活在现代, 也许还能幸福的多活几年。一叹!)

注: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人的文章,猫的动态描写得独具特色。特别喜欢“江湖”一词,猫除了与主人共同生活的世界,还有一个隐匿的世界,在主人视线范围以外,它们去了哪里,见了谁,干了什么,都是神秘的。
月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平兄美言。人生如水逝,一切皆空寂,却总想留住某些回忆,无明的烦恼和执着就是如此让人自相矛盾不能自已,哈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月潜兄好文章,笔法细腻,真情实意,非常感人!
月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稻穗儿' 的评论 : 哈哈,您误会啦。这里说狗愚蠢是出于爱,我也爱狗,是很爱的那种。说猫咪娇媚在正常语境中也不是什么好词啊。
或者您也可以这样理解,月潜也常说自己和自己的孩子愚蠢,而且这确是事实,其用意不是贬,而是爱。
谢谢您的留言。
月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默会于心,握手!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这份情感,爱猫的人都懂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猫无可厚非,但为何要贬狗为“愚蠢”?
月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上星星'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与小动物处久了, 会有很深的感情。
天上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