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战追忆:越军很会装死,战友险些上当

(2007-07-05 23:08:28) 下一个
2007年7月6日

他消灭越军4名,缴获无后座力炮一门.拯救战友一名.荣立二等功.

我在部队服役的时候,听说了我们团有一个参加越战的老兵,那时他已经是上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见到了他.当时审查完了我们的节目后气氛很好,我们就让他讲讲越战故事.开始,他并不愿意讲,还是我们宣传科的领导开口,他才说出了他的参战故事.

那是某年某月的一天(具体我记不清了),部队接到通知开拔,没有告诉去那里,他只记得做了3天的焖罐车,到了云南某个地方,又做汽车到达前线.晚上排以上的领导去开会布置任务.他们就在帐篷里等消息.12点多排长回来带会任务.内容很简单,攻克某高地.高地下有一个浅壕.就这么简单.

夜里大家都没睡好,都在写家信.

第二天,部队悄悄潜伏在预定地点,等待发起进攻.总攻开始了.当战友冲出潜伏地点,越军的机枪就响了,大家赶快卧倒,机枪不响了,又开始冲锋.他说那时根本没有战术了,枪响就趴下,枪不响就往上冲,他看不到别的战友,就只是向前冲.他用了多少时间,他自己也不知道.当发现前面有一个越军战壕时,才意识到已经接近敌人,他潜伏在战壕下.听见上面有枪声,就向战壕里仍手榴弹,左面一个,右面一个.然后翻身跳进战壕. 我当时就问,你不怕有敌人,他说,越军很狡猾,他看到手榴弹仍进战壕,就知道人已经上来了,就撒腿跑了.当跳进战壕后就发现了左面两个,右面两个.当时他就对着敌人扫射.左一下,右一下.四个敌人都倒下了.打完后,山顶越军的机枪就响了,他就躲在战壕里,子弹就打在他的脚下.当时就觉得腿上被人踢了一脚, 他也没在意.这时他的一位战友也上来了,被机枪打中了,身上四个枪眼,全都是穿过去的.他赶紧把战友拖到隐蔽的地方包扎.这时才发现自己也中弹了,子弹穿过了小腿.裤腿都湿了.包扎完后,两人就多在那不敢动,山上机枪还在响.

他就观察被消灭的四个越军,听下来的人讲,越军很会装死.这几个别也装死,他这么想.果然,大概十几分钟后, 有一个越军动一一下,他立刻把枪口对准他.一会,那个越军爬了起来,一回头看见了他,同时他叫:缴枪不杀.本来是说越南话,一着急说的中国话,那个越军撒腿就跑,这时枪响,一梭子弹几乎全打在身上,距离太近只有十几米远,他说子弹打在身上,血肉横飞,惨不忍睹.

就这样,他两个就一直坚守到后续战友到来,然后就到后方养伤,直到下了前线返回部队.他的战果:消灭越军4 名,缴获无后座力炮一门.拯救战友一名.荣立二等功.被救战友荣立三等功(虽然一枪没放).我在部队的时候,他是作训股副股长.虽然故事很简单,可能我写的不精彩,不过他讲的这个故事,我始终没有忘记.

我离开部队很多年了.不知道他转业了没有,到现在我还挺想他的,他是我接触的第一个越战英雄.借此机会向他说:祝一切顺利!向您致敬!敬礼!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