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

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还会再相逢...
正文

一个痞子的似水流年(十一)

(2007-08-08 16:31:20) 下一个



我和樊简相爱的时候,九十年代已经走了大半。这是一个颠覆一切价值取向的年代,所以看上去有些混乱,却非常的好。在这个年代,我们可以在大街上拥抱、亲吻而不会有人指着你,说你有伤风化,这一点,让许多五十岁的人羡慕不已。谁都知道,他们那个年代的爱情就像做贼,被挂上破鞋在大街上游斗。

五十岁的人在我们身边经过,看到我们亲热地拥在一起,会善意的努努嘴,给一个笑容,叹息着:年轻真好。我从他们的口中读出了失望。我还知道,他们也很想这么干,但他们现在都是有身份的人了,就是说要注意影响,所以只好大清早跑去公园舞扇子。他(她)们把扇子舞出风情万种,有时间两只扇子触在一起,担当起了嘴唇的作用。

有个人不会这样,他是一个正在老去的门卫,就在我们公司楼下,这是一个嗓门很大的人,看上去内力很充沛的样子,但他伤人的不是他的内力,而是他的那些多余的话和多余的动作。他憎恨一切亲热的举动,有些红卫兵捍卫毛主席的劲头。我尊重他的执着,但是对他干预我们在公司楼下亲吻却不以为然,他常常会小心地走到你的身后,然后猛拍一掌,不把你吓一跳是绝不罢休。有一次,我正在和樊简拉着手从门口穿过,他又冲了出来,做出要扯开我们的架式。我真的生气了,举着拳头就要扁他,还是樊简理智得多,她伸出手,笑吟吟地对老门卫说:要不要你也来拉拉?仅此一句,说得这个老门卫不知所措,楞在那儿,像个犯了错误的小学生。

我喜欢樊简这样的睿智。它能让许多难题迎刃而解,有些一刀致命的味道。

如果不去干预我和樊简亲热,这还一个很可爱的老门卫。在我看来,世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可爱的人,一种是不可爱的。可爱的人也分两类,一类是老人,一类是孩子。所以关于可爱也可以这样理解,人总是由可爱变得不可爱,然后又渐渐可爱。当然,女人也可爱,但那种可爱是视觉和肉体上的愉悦。

老门卫曾经是志愿军战士,抗美援朝时抗坏了一条腿,走起路来动作有些变形,站在那儿一只腿老是撇在一边,有稍息之嫌,只有对他施以稍息口令才能把那只撇在一边的脚收回来。后来,这些在他抓我的时候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让我防不胜防。当我和樊简拥在一起时,我能瞄到他走过来,但总是瞄不准他的步子。所以他下手时总会抓到我的肩膀。老门卫这样就有些凌波微步的味道了。如果他年轻二十年,准能到央视弄个《天龙八部》演演,而且比李亚鹏要强。

后来绿韵公司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家强烈要求把老门卫推到前台,教大家一套步法,所以后来,绿韵的员工都能走出那些高深莫测的花步,这样的坏处是,办公区楼下的人行道失去了作用,就要重新调整,要不员工们只会践踏植被。调整后的人行道看上去像个谜宫,有防御小偷的作用。有天晚上,两个外单位恋人遛达到院子,看中了这条路,结果走了一夜也没走出来,最后昏厥。

当然,那是我离开绿韵之后的事了。

把时间再推到6年之前的初春,这个城市阴雨绵绵。有些悲剧情节。我每天骑着单车上班,还要躲开卖旧瓶子人的袭击,也有些悲剧情节,这些都能和那个阴雨绵绵的天气吻合起来。那时我很年青,更喜欢生机盎然,那时我想爱,想生活,对未来充满幻想,但是那些击中我的瓶子总能让我的幻想破灭。

后来,我开着车经过那条街。经常还能看到那些手里拿着瓶子的闲人,他们躲在墙角或是藏在广告牌的后面,寻找着看上去像收废品的目标。有一次,我开了车走过去,拍了拍一个家伙的肩,给他一个看上去比较友好的微笑说:哥们,干嘛呐?

“练投弹呐。”他说。“不是要打台湾了嘛。”

“拷,你凭你,还打台湾,也不看看,长得跟赵忠祥似的。”我说。

“你要是真想练,就在我身上招呼吧。”我说。

“哪能呐,你看上去就象有身份的人,我不敢。”他说。

“我二年前从这儿经过,你不是天天用瓶子扔我么。”我说。

他立马把瓶子背到身后,看上去就像把手背在身后认真听讲的小学生。后来,他举起右手,宣誓说,老板,你不要开玩笑拉。

当然,这也是我离开绿韵以后的事情了。

通过上述事件可以看出,人们喜欢拿空瓶子砸骑单车的,那是因为骑单车的平民化,也就是说,是自己人。人们不喜欢砸开私家车的,那是因为开私家车的贵族化,也就是说,不是自己人。这一点无比重要,就像在单位上班,和自己人总是走得近些,偶尔有个饭局什么的也喜欢叫上自己人。从这件事情还可以看出,自己人喜欢窝里斗。这种窝里斗很长久,直到把另一人斗成不是自己人为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