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双旅游鞋

(2009-05-19 09:44:36) 下一个


我可不是标题党,就说的是我的三双旅游鞋(都是麦乐牌)。为了好介绍,我就称这三双鞋叫“大爷,二爷和三爷”吧。

大爷是一双“麦乐”,就是Merrell, 国内叫麦乐,我咋觉得如果当初国内把它翻译成“迈乐”不是更贴切吗?信、达、雅都有了,和“奔驰”这一经典翻译有得一拼。





#1








大爷是20065年在DSW鞋店里减价区淘到的,当时放在货架上时还是鲜艳的翠绿色的。当时我一眼扫过去就看到了,不过那颜色实在是太扎眼了,一个男的脚上穿一双翠绿色的鞋象啥?不过先不忙放弃,先上上手,重量适中,翻毛皮子挺厚实,最前面一大包头使得这鞋显得挺“憨厚”。再仔细一看鞋底还是Viabram的,这可是旅行鞋里最好的底了。再看价格,原价近100,打折后不到40刀,犹犹豫豫地就不想放下了。随后一想再上上脚试穿看看,反正试穿又不要钱。系上鞋带蹦了两下,真舒服啊,实在不想错过这么好的deal啊,一冲动就这么着买回家了。


#2









这是我穿后绝不后悔的一双鞋,穿着合脚舒服,轻便,结实,样式又独特时尚,我走在路上都能觉察到路人甲,路人乙的眼光在瞄我的大爷。最好玩的是我女儿幼儿园里的一个小女孩说他爸爸也穿着和我一模一样的鞋,我一开始还不相信,一天终于看到小女孩他爸爸果然也穿一双翠绿色的麦乐,我就和他聊了两句,原来他的麦乐买的时候是灰白色的,穿了一段时间以后变翠绿色了,鞋子褪色常见,鞋子颜色变深怕是不常见吧。对了,小女孩他爸爸是个园艺师( horticulturist )。


#3










大爷的Viabram的鞋底确实不错,不打滑(在湿的大理石,瓷砖面上也不打滑),特别耐磨,我穿了四年多,几乎每天穿它跑2000米(柏油路),鞋底的防滑纹路几乎看不出什么明显的磨损,适合在城市里旅游时穿。不足之处是翻毛皮不防水,透气性稍差一些,夏天穿稍微嫌热,而且Viabram橡胶的硬度较大,鞋穿起来弹跳性能不够好。


#4









大爷和我走过了宾州的山山水水,纽约,华盛顿,上海,和甘肃。按照现在的皮子和鞋底的磨损进度看,大爷怕还能穿10年。




二爷也是在2007年在DSW鞋店里减价区淘到的,因为宾州冬天雪多,我一直想买个“Timberland”(国内叫天宝龙,这名字翻得不错)的高腰靴子,就是老黑常穿的那种姜黄色的靴子。可太座坚决反对我买那种姜黄色的靴子,以今生不和我一起上街为要挟,所以被迫另作他想,这不又正好看到了二爷。

#5









二爷是非常古朴的款式,毫不引人注目。也是翻毛皮面,看靴子的说明书说皮子经过什么什么特殊化学处理是防水的(不过不是Gore-Tex面,这个后面再讲),偏巧又是Viabram的鞋底。原价120多,打折后50刀,因为价位和性能完全合我的预期要求,所以立马拿下。二爷是登山越野型的,靴底厚实得多,穿着沉甸甸的。防滑纹路也是又粗又深,在松土和较滑溜的山路上也能抓地抓得牢牢的。这款靴子的靴面原料处理方式和Gore-Tex不一样,有些象荷叶的表面一样和水不浸润的,水滴在靴面上挂不住,一抖就掉了,许多衣服和鞋子新买的时候厂家在面上也喷过一种化学表面活性剂暂时也能达到这种防水效果,但穿过一段时间后或者洗过后这种效果就没了。而二爷的靴面处理好象是永久性的,这都穿了小3年了防水性能还和当初刚买的时候是一模一样的。

#6









二爷穿着也很舒服,冬天穿很保暖,维护也很容易,可以用刷子就着在水龙头下直接刷,刷完就是干的,马上能穿。可其他季节穿不行,太不透气了(保暖性太好,穿一会就会很热)。

#7







#8









大爷还没出过宾州,毕竟冬天出门爬山的机会不是很多,倒是冬天下雪时房前屋后铲雪穿了不少次,对我也算物有所值,不过对二爷而言就是明珠暗投了。按照现在的皮子和鞋底的磨损进度和穿着的频率看,二爷怕还能穿20年。



三爷是2008年买的,还是在DSW鞋店里减价区淘到的(我都成DSW常客了),原价150,打折价50刀。因为大爷不防水,二爷太厚除冬季外其他季节穿太热,所以我一直在找一双低帮,防水透气的轻便旅行鞋。这么巧就给我碰到了这么一双,低帮深褐色翻毛皮(哎,怎么麦乐鞋全是翻毛皮的),Viabram的鞋底(我和Viabram也干上了),最最重要的是,这鞋是Gore-Tex面。浦一拿着三爷在手,我激动的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倒不是此处删去多少多少字的意思,实在是当时心情很复杂,我笔头子笨,写不出当时的心里感受。反正你想象一下旧社会长工翻身后第一次吃白面馒头时是什么心情就差不多了)。

#9







#10










我曾在Gore中国公司工作了近六年,付出了辛劳,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壮大,也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成为公司的明星销售工程师,几年里我从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小青年变成了一个受人羡慕的外企白领,受惠于几位亦父亦兄亦友的领导同事的提携和授教我在事业上生活上都是蒸蒸日上,我实在是太爱Gore公司了。可2000年时到美国求学镀金后想再入美国的Gore公司本部而不得,多次投简历,请几个美国同事给公司总部人力资源部经理写推荐信却连个回信都不给,甚至都回个信拒绝一下都没有,实在是让人觉得世态炎凉(甚至可能是种族歧视在作祟)。后来彻底死心另谋他就,我对Gore公司的缘算是到头了,由爱及恨捎带我着对Gore公司的产品也不待见了。

#11







#12









可多年后再看到三爷这个带着Gore公司小商标的旅行鞋我还是决定买了,怕是年纪慢慢大了,爱啊恨啊什么的情感都淡化了。三爷买来后尚未穿过,6月份准备启程回中国旅游,届时中国正是天热雨多的时节,就打算带着三爷阅历一下中国的名胜。

* * * * * Gore-Tex (中文翻成戈特斯。当年我们还讨论过该翻译成什么中文名好,戈特斯不是我最喜欢的名字,是另外一个部门的人翻译的,我也不好多嘴,我当时推荐的名字是高特适)是防水透气性能很好的多孔高分子材料,可以附着在任何纺织面料或皮革面料上作成服装和鞋面,所制成的旅游用品确实性能很好,不过东西都巨贵。具体介绍网上很多,大家有兴趣就自己搜索一下看看。我当时力主走中档路线在中国市场推广这个产品,因为Gore-Tex新进入中国,而且Gore-Tex这个面料本身生产成本并不高,一开始定位中档有灵活性,销售好可以进位入高档,或在产品组合里加入高档产品系列;销售不好可以转入低档,占领中下游市场;甚至可以同时开发三个系列,高中低通吃,经典案例象丰田轿车,雷克萨斯,丰田,Scion三个品牌牢牢吃定全球市场。一个好产品的品牌建设不是厂家自己想怎么定就行的,一定是经过大量消费者长时间使用后自然形成的。可当时公司上层不采纳,所以Gore-Tex在中国也走高档路线,一件衣服、一双鞋价格高的吓死人,3000,4000起卖,我觉得是自己把自己推到人民的对立面了。要知道这世道有钱人没时间旅游或者不爱旅游,爱旅游的人多是年青没几个钱,公司将一个面对旅游者的消费产品定位为面对富人阶层的奢侈品是决策错误,反正到现在Gore-Tex也没多少人穿,算了题外话就不多扯了。


话说回来我觉得麦乐的鞋子不错,首先是质量过硬,原料档次高。而且做工扎实,受力的地方都选用厚实的材料,再用韧性好的尼龙线反反复复扎结实,线脚很密。鞋底和鞋面的结合除用线扎外,所用的胶水也很好,粘得牢牢的,不开胶。麦乐的鞋子的设计也很独特,初看非常花哨,我数了数几乎这三双鞋里每双鞋上至少能数出10种以上的颜色,但颜色搭配合理,整个鞋子的款式设计并不给人“Cheap”的感觉。而且麦乐鞋在设计上除了时尚俏丽的一面外,每双鞋上总有一处看着非常拙的地方,我觉得这是设计师有意而为之,暗含着“藏巧于拙”的意思,这一点是不是又和中国文化有一些丝丝相应呢。

这些麦乐鞋有着好鞋子共有的优点,那就是结实,穿着舒适,美观而不怪异,“Affordable”,我觉着一双鞋子够这些条件就够了“好鞋子”的标准。至于是不是顶级品牌,率领潮流,系出名师,镶着宝石全球限量发售什么什么的都不重要。在生活中人也是这样,只要是具有正直,上进,文明,爱心等几个基本优点就算是好人了,而如果身为女人而具备贤惠,高雅,独立等优点就是好女人;而身为男人而具备勇敢,侠义,幽默,关心等优点那就是极品好男人;如能做到“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那就是大丈夫也。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竟漏了看了!
由大二三爷鞋自然转到怎样的男人是好男人,很妙!
推荐给LD看~~

不过大爷是20065年的!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