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骨柔情

浪迹天涯,追月寻梦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武侠小说《昆仑》的印像

(2009-09-25 12:28:11) 下一个

关于武侠小说大家说来也就是金古梁温四大宗师,金庸的小说除了《鹿鼎记》外,其他的我都喜欢。梁羽生的小说故事情节虽然不如金庸,但文字,诗词都不在金庸之下,也喜欢读。一直无法喜欢古龙的作品,主要是看几页他的粗糙文字,兴趣就没有了。但是最近上班路上却听完了广播小说《大旗英雄转》这是古龙的一部小说,也许是评书讲的好,对书中的故事人物也很喜欢,这才改变了我对古龙的一些偏见。

 

这几天看《昆仑》一书,一下子就很喜欢,文字,情节,武学都是上乘之作,特此找来一些网上对此书的评价。《昆仑》一书是作者凤歌的第一个长篇作品,分为《天骄铁血》和《花雨江南》两部。全书共约120万字,讲述了南宋末年,身为汉人和蒙古人的儿子的梁萧,处在民族纷争,国家兴衰剧变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对史实的精确还原和高超的文字驾御能力,使该书中的“天机宫之变”,“宋元襄阳大战”等场景成为“昆仑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

文风:其作品风格效金庸之厚重,又有推陈出新之处。《昆仑》一文在网络连载时,风靡无数武侠爱好者,被誉为直追金庸之作。其文想像辉煌大气,尤擅长结构设置、高潮推进。其中天机宫之变、襄阳之战已成为网络武侠的代名词,继光明顶之战后成为武侠世界的又一经典。
 

网友评论

小非:除了金庸,我最喜欢的两本武侠小说,一本是孙晓的《英雄志》,一本就是凤歌的《昆仑》。
(小非:自称中国鼠标绘画No.1,其文字清新可读,颇得读者喜爱;代表作《三姑娘的剑》、《游侠秀秀》。

月精灵:以前在网上看过《昆仑》的部分片段,实在是一部只追金庸的新武侠作品。文字功底深厚,人物形象丰满。天机宫、襄阳大战等桥段,堪可与光明顶之战、少林寺大会相比,读来让人神采飞扬。

连根:《昆仑》是武侠版编辑部2005年倾力打造的一部长篇,凤歌三年笔耕而就。气势磅礴,法度谨严,文字精炼,就连沧月也曾惊叹——昆仑一出,谁与争锋。侠客社区为此特别设立了凤舞昆仑专版,欢迎各位侠友到此抒发关于《昆仑》的观感。

寂寞刀客:对于《昆仑》,我拒绝用一切赞美的词语。梁文靖的死,在我眼里,简直是作者的谋杀。为了情节的继续发展,不惜杀死曾经的主角,你难道就不能照顾一下我们这些《铁血天骄》迷的感情,怎么能说杀就杀呢?分明是在赚取读者的眼泪。

佚名:张禄的画一向水准一流,气氛一流。为表现大气磅礴的感觉而选择的插图画者,确实非他莫属。凤歌塑造的梁萧实在是神完气足,灵气四溢!故事发展已经掀起 了一场展现文化与知识,语言与性格的大浪潮,尤其天机宫这一段,我阅读时简直感觉自己像白痴。应该到“扫盲班”回回炉。干脆一边看一边狂记笔记,为今后吹 牛皮冒充才女做准备,更不能想象接下来还有怎样的高潮迭起(期待中)。

陕西邹航:凤歌是第一个让我铭记于心的《武侠版》作者,《铁血天骄》是第一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武侠版》作品,我认为《昆仑》必将打破金庸神话!

易水寒心:《昆仑》有很多地方都是新思维、新写法、新观点,数学引入武侠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重大突破。

 

《昆仑》是凤歌写的一部与《射雕英雄传》有些相似的武侠小说。情节曲折,武功精彩,情感动人,并以整体上的大气恢弘,引人入胜地进人一个江湖、历史、人性、文化多方面得到广泛表现的世界。

 

《昆仑》的主人公梁萧在天下纷乱之际,身负刻骨铭心的破家之痛,天机宫忍辱学艺、大元铁骑驰骋疆场、茫茫南海无涯漂泊、中亚非欧三洲游历的复杂经历,构成了一 个宏大广阔的小说“全球化”世界。《昆仑》以宋末元初为历史背景,通过主人公梁萧的传奇经历,给读者展开了一幅气势磅礴的江湖画卷。江湖,情仇,家国,浩浩荡荡百万字,出场人物数百,通篇神采飞扬,是一部直追金庸实力的巨作。情节起伏跌宕,波澜壮阔。其中《天机卷》中的天机宫之变、《破城卷》中的襄阳之战 等读来均是荡气回肠,堪与光明顶之战等经典段落比肩。神完气足,容量极大天文地理、机关数术、排兵布阵,无一不及,且无一不精,尤其是对古代算学的运用可谓神来之笔,直叫人拍案叫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